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美素养论文:审美素养提升之我见

审美素养论文:审美素养提升之我见

本文作者:原方作者单位:山东沂源县第一中学

美术教学应多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联系,增强审美感受

1.在充分掌握美术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动手制作美术作品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教学方法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穿插设计一些与其相关的主题性创作课,将抽象的、生涩难懂的概念转变为有趣的练习,让学生多动手制作,在教师的示范、指导下慢慢熟悉各种美术语言,掌握创作的技巧与方法,从而增强美术的学科特点。例如,学生在学习了美术的三种绘画形式——具象、意象、抽象之后,就可以将其运用到装饰绘画之中,学以致用,亲自尝试创作具象、意象或抽象的装饰画,装点家居或校园。学生在创作的过程中既体验了创作的艰辛与快乐,也有了成就感与自信心,同时还强化了概念,一举多得。实践证明,这样的创作课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写生参与度极高,学生的思维极其活跃。学生在交流、评价作品的时候还可以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己的作品,教学效果极佳。类似的美术课题还有设计创作泥塑、卡通T恤衫、剪纸书签、个性橡皮章、黑白装饰画等。

2.参观画展也是一条提高审美的有效途径参观画展为学生打开了欣赏艺术宝库的大门,看到东、西方艺术的博大精深,特别是对中国古代美术作品的欣赏,不仅能够了解我国古代艺术的高度成就和特点,而且能进一步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继承我国传统艺术的责任感。敦煌莫高窟的飞天是研究古代音乐、舞蹈艺术的珍贵资料。她们既不像希腊插翅的天使,也不像古代印度腾云驾雾的天女,中国艺术家仅用绵长的飘带就使她们优美、轻盈的女性身躯漫天飞舞。学生都知道西方的写实绘画惟妙惟肖,殊不知中国的工笔画亦能够做到精妙细微,如五代黄筌的《写生珍禽图》、宋朝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明朝曾鲸的《张卿子像》等。目前国内现存最早的山水画——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早于西方独立的风景画近千年,反映了我国古代的审美情趣与文化境界。学生在参观画展的时候与美术作品进行面对面的近距离接触,感受不同的制作方式、形式语言、材质所带来的不同美感,体验美的过程。虽然课本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美术作品,但其终究是印刷品,学生无法感受因其材质的不同所带来的不同美感,因而难以理解其创作的表现手法,以至于影响对作者创作意图的理解。比如,在讲解美术分类的时候,就有学生提出疑问:水粉画、水彩画、油画、丙烯画有什么区别?而学生在面对作品,与画面进行交流时,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作品传递出的艺术语言及形式所带来的美感,再加上教师的讲解、点拨、引导,真正做到从理解中获得审美享受。

加强对相关艺术作品的欣赏,触类旁通,提高综合审美素质

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都与美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提高审美能力不能只接触些美术的知识,还要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艺术修养。学生只有积累更多、更广泛的知识才能逐步积累自己的审美经验,才能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易健教授在《审美学导论》中说:“一部人类演进的历史,也就是人类追求美、创造美的历史。”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本性,高中美术教育就是要从审美的角度提高学生美的感受和理解力,培养学生对艺术的表现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