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审美创造

舞蹈审美创造

【中文摘要】本文主要是以舞蹈生态学与美学结合的方法对新时期的舞蹈进行美学思考,通过对新时期的舞蹈审美创造、舞蹈作品的回顾与反思,努力揭示其社会文化背景以及这些社会文化环境对舞蹈的影响,勾画出其历史发展脉络,探寻其内部规律。这一研究并不主要是历史性研究,而更主要的是美学分析与探讨。本文主要研究内容为:其一,以时间为序,从纵向上梳理新时期舞蹈的审美发展历程,考察其发展原因、发展特点,力图总结出历时的发展规律。其二,对新时期舞蹈创作进行审美研究,主要分析创作者与特定的历史环境、文化环境的相互关系,分析社会文化环境对舞蹈创作取向、创作个性、创作意识、创作思潮、创作立场等层面的作用与影响。其三,对新时期舞蹈作品进行审美研究,分析社会文化环境对舞蹈内容、形式等的影响,考察在这些影响下的内容与形式的变化、特点。其四,对影响舞蹈审美创造的各种新时期社会文化环境因素进行具体分析,探究这些因素如何影响舞蹈美的各个层面,以及所表现出来的特点、规律。所以本文希望通过研究揭示新时期舞蹈审美创造与社会文化环境之间的关系,从多侧面、多角度探索、揭示新时期舞蹈创作的真正的、内在的本质特点。

【中文关键词】舞蹈美学.舞蹈创作.舞蹈作品.新时期.舞蹈生态学.社会文化环境。.

【英文关键词】Aestheticofdance.dancecomposition.danceworks.thenewperiod.c

horeoecology.socialcultureenvironment..

[硕士论文,备索!]

1古代华南少数民族的舞蹈与社会生活

2四川凉山彝族传统舞蹈研究

3青海藏传佛教寺院羌姆舞蹈和民间祭礼舞蹈研究

4新时期舞蹈审美创造刍议

5浅析高等美术教育观念改变的必要性

6小学美术个性化教学策略研究

7小学美术个性化教育理论研究与模式构建

8素质教育与中小学美术教师素质培养

9潜意识与现代美术教育西北师范大学

10儿童电视美术片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11写实与现实

12理想与现实:基础美术教育的知识观及课程组织

13不同文化境遇下的审美取向

14液化报告(第一稿)

15幼儿美术创作发展评价研究;16从美术与诗歌潮流的对比中谈中国现当代艺术的介入性

17“逸”辩——唐宋时期“逸品”画问题初探

18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