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审美论文:略谈设计审美

设计审美论文:略谈设计审美

本文作者:周媛媛作者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文字

1.与书法的比较:形式美法则

文字也是符号语言之一,它是平面设计中常用的符号,而本身由于文字在我国流传已久,所以文字的构成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在这几千年的传播中每一个文字都有着特定的内涵,这正是文化积淀的结果。一直以来,设计者试图通过图形给人的视觉感受来提高消费者的占有欲和购买欲,但是文字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在书法这一艺术形式的介入下,文字的使用更具有中国民族特征,凸显了我国的传统文化。但是以平面设计为载体的文字与传统的书法形式有着截然不同的审美特征。传统的书法是表意的艺术,通过文字中的横竖撇捺直抒书法者的内心世界。所以说书法的真正精髓不是突出书法者写的是什么,而是突出这些文字的每一笔画的绘写展现出的是怎样一个字形,透过这些字又可以感受到什么。因而,书法的真正意义是通过文字来表达出一种境界,而这种境界又是因人而异的。但是在平面设计中的文字主要是通过选择不同的字体、色彩以及与图形的构成形式展现出排版的整体美感,所以文字在平面设计中的主要作用是连贯整个平面的各个部分,包括图形、信息以及内在。虽然说现在的平面设计文字运用了许多书法技巧和元素在里面,但是它作为设计的一部分还是为整个设计的目的服务的,它还是会受到平面排版的局限以及平面设计意义的牵制。相较于书法的写意,平面设计中文字更多的是注重文字的形式美,通过文字横排、竖排等不同的编排方式可以给整个平面造型带来不同的感受。而文字之间的间距也是编排的方式之一,文字本身字体的变化以及文字与图形的穿插等都会对平面设计中文字的形式美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平面设计中的文字超脱了传统文字表意的作用,通过不同的构造可以形成另一种美学上的享受。

2.广告语

文字作为语言的书面形式,它的交流沟通的作用仍旧没有改变。通过文字可以直观、便捷地将主题含义传达给大众,并且将“意识形态”转换为一种对话,加强了信息的穿透力。在审美特征上,广告语主要是通过言简意赅的文字尽可能地将主要信息表述出来。例如,东芝电视在宣传产品的时候使用的广告语是:“戒掉爱情比戒掉Toshiba电视容易”,有一则公益广告在宣传节约用水的广告语时这样写道:“世界上最后一滴水,也许是你流下的眼泪”。这些文字比一般的文字更加精炼,通过与宣传意义相结合而具有更深层的寓意,耐人寻味。所以,广告语是对文字的另一种运用,它充分发挥了文字的特征,并也结合了平面设计的目的。

色彩

1.色彩语言的情感性和象征性

每一种颜色都有着不同的视觉感受,而这一点正是现在设计师在做平面设计时所积极运用的。通过对红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的选择、调配以及融合,形成了不同的设计风格,从而对整个平面设计的基调有个基本的把握。其实,在审美特征上色彩是具有感情色彩的,而这些色彩的选择也取决于设计者的设计构造。不同的颜色在表达上有着不同的感受,如红色,鲜艳而有活力,适用于喜庆的氛围;蓝色,阴郁而深沉,适用于静谧的氛围中;黑色,稳重而庄严,适用于正式场合中。可以说不同的颜色就是不同的情感,同时也具有不同的象征含义。其实色彩的象征性与传统文化习俗有着很大的关系,而这些习俗也影响着人们对色彩的认识。例如,黄色在我国象征着尊贵,因为古代皇帝的龙袍一般是使用金黄色布料制成的。

2.配色——色彩的技术性

色彩有三个属性,分别是色相、明度以及饱和度。其中色相分为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七种基本色调,而明度指的是色彩的明亮程度,饱和度是指色彩的鲜艳程度。但是在平面设计中,为了贴切设计初衷、更加准确地反映产品信息,所以在色彩的运用上要求更高,因为平面设计可以通过色彩的润泽后更加彰显产品的性质,这对于解产品来说很重要。所以在搭配色彩以及运用色彩的过程中就讲究美学审美意识,注重色彩的技术性。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应该处理好色彩的对比与协调的关系。有的设计师运用冷暖两种截然不同的色调对平面设计进行强调,有的运用暖色调展现出关怀的温暖之感,这些都反映着色相之间的对比与协调。同样的,对明度和饱和度的不同选择会对观赏者造成不同的心理暗示,从而使得平面设计有着不同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