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企合作模式下金工实习论文

校企合作模式下金工实习论文

一、校企合作的必要性

校企合作是当代工程教育的一个基本趋势在国外的一些当代教育文献中,往往用“工程教育与训练”来替换传统的工程教育。“训练”主要指工程实践,包括实验、实习、设计和科研,从中训练学生的工程意识,培养学生能综合利用现有条件来研究、设计和制造的技能和能力。“工程教育”与“工程训练”不是截然分开的两个阶段,而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即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结合起来,使得经周密安排的工程实践训练成为教学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依据什么样的环境最适合学习的原则,来决定用于大学理论教育和工业现场训练的相对时间比例。总之,工程教育与工程实践训练并重,已成为现代工程教育的一种崭新的教育观。校企合作,正成为当代工程教育的一个基本趋势。只有校企之间通过多种形式的产学合作教育,认真实践、探索这一崭新的工程教育观,才能不断提高现代工程人才的培养质量。

二、校企合作的探索与实践

1.校企合作实施的前提条件是要有制度保证。我校与地方各大企业都签订了合作协议,对于校企合作的内容及具体实施办法进行了具体规定。学校通过与实习企业进行协商制定教学计划,通过双方协议对实习环节要求进行明确分工:包括实纲、实习计划,实习要求,实训的实施,学生的考勤和实习工种考核以及学生实习成绩的评定等均要考虑。合作形式要遵循教学与生产的规律。为了使校企合作金工实习取得成效,既要兼顾学校专业教育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及专业教育中学生基本素质和工程、管理能力等实际情况,又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如生产工艺、生产状况、行业特点以及进行金工实习的适应性等方面,综合考虑确定金工实习的内容及具体要求。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它为后续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奠定基础,因此,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专业课学习之前。为了不影响正常理论教学,一般都安排在暑假进行。实习内容根据专业要求确定,视具体情况可分散于不同企业分组安排,从而避免过多学生集聚而影响企业生产及实习效果。实习过程中分工要明确,责任要具体,要有安全顺利完成实习的保障条件。实习过程要依照金工实纲,制定周密的实习计划,在重点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兼顾思想政治、安全意识及其他方面素质的培养,具体做法是:

2.金工实习学生由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各有分工。企业指导教师是由企业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工担任,主要进行各种操作技能培训,校内指导教师由学校指定责任心比较强的教师担任,主要完成学生的管理及安全保障工作。在实习之前由校内指导进行实习动员,明确实习的目的、意义及要求,特别是实习安全的教育。在实习过程中由企业指导教师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实习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设有组长,组长对本小组进行负责,组长要及时和教师进行沟通以便能够随时掌握学生状况。每天的实习及就寝实行考勤制,强化组织纪律和安全管理。校内导师要求必须深入实习现场对实习进行巡查,随时处理实时中的各种问题,保证实习的顺利进行。实习内容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工种安排要灵活合理,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金工实习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因此,在工种的安排上既要有传统的车、铣、刨、磨、铸、锻、焊及钳工等传统工艺来扩大学生的工艺知识面,还要适应现代工业的发展,安排一些现代化工业新技术工种,如数控、线切割及电火花进行加工等先进的制造技术,使学生对传统加工方法和现代加工方法都有一个全局的认识。在各工种的安排上以传统工艺为主逐步加大现代加工方法的实习比例,扩大学生的视野。鼓励学生通过考证提高实习积极性,同时为就业打下基础。

3.在培养学生基本技能的同时,还要培养其他方面的素养。在实习中充分发挥班团干部的管理才能,加强金工实习纪律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另外要求学生定期完成设备清洁保养、环境卫生的打扫,以及参加其他体力劳动,向工人师傅学习,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强化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职业基础。加强实习教学管理,规范考核标准。为了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学生实习成绩由平时成绩、答辩成绩、报告成绩及各工种考核成绩构成。为了强化实习效果,由学校根据实习内容分章节编写了金工实习习题集,在实习过程中学生结合实习内容完成习题。实习结束前由教师对实习生进行答辩,答辩内容涉及实习的所有内容。实习结束后要求撰写金工实结报告,校内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纪律和表现结合平时作业评定平时成绩,根据总结报告评定报告成绩,根据答辩表现评定答辩成绩,企业实习指导老师根据操作表现评定工种考核成绩。实习成绩由上述几项按比例加权运算得到学生的最终实习成绩,从而保证成绩能够全面反映学生的实习情况。另外,要有监督检查制度及教学评价体系,要对实习课程质量、实习指导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实习质量进行评价,以便更好地改进实习。学校制定了网上评教制度,每个学生对实习教师进行评价打分,达到发现问题不断改善实习的目的。

三、校企合作金工实习效果

1.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高增强了劳动观念和纪律观念。学生在企业参加实践教学期间,以企业一员的身份参加企业的各类活动,克服了原来在劳动、实践上的怕苦、怕脏、怕累思想意识,即使实习中手被磨破也没有学生提出请假休息。培养了集体主义精神及团结协作意识。现代企业的生产是有组织、有系统、有分工的合作过程,机械产品的生产不是任何一个岗位可以孤立完成的,各岗位之间、工作内容之间存在着互相支持、互相联系,又互相制约、互相验证的关系。通过在企业的实习,学生集体观念普遍得到提高,培养了谦虚谨慎,尊重他人,讲文明、讲礼貌、讲合作等优秀集体主义品格。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实践教学使学生尽早接触社会,接触生产经营实际,使他们对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经济活动的具体内容、有了动态的切身体验。通过职业责任感的培养,逐步加强了社会责任感,对当代大学生的自身价值有了正确认识,坚定了提高专业知识、投身社会经济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信念。

2.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较大校企合作形式的金工实习实践,能使学生受到比较完整并且更加切合实际的工程实践锻炼,扩大了知识面,理论联系了实际,增强了学生对机械加工过程和基本加工方法的感性认识,提高了处理现场技术问题和现场应用方面的能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产学结合,使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方向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在接触实际中发现了所学知识的不足,为了解决实际的问题,必须认真学习,从而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变教师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应付考试而学为掌握真才实学而学。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和素质得到强化,视野进一步开阔,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在实践中经受了政治、业务素质的强化培养,受到企业职业技能的初步训练,缩短了学生认识社会、适应社会、适应职业工作的过程,增加了学生毕业上岗的信心。

3.提高校企人员素质,促进科技向生产力转化校企合作模式下的金工实习实践,使校企双方的指导教师共同合作,在理论上、工程实践上互相学习,扬长避短。既发挥了各自的特长,又形成了互补。学校指导教师在实习过程中受到了企业工程实际、现场管理的熏陶,一方面丰富了实践知识,有利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思想的改革,激发教师对专业课程设置与机械加工企业生产需求的适应性等方面的思考。另一方面,还可以在实践发现问题并用自己的知识去解决问题,为企业解决难题,并促进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

四、结束语

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在校外建立金工实习基地,它转变了长期形成的金工实习教学只能在校内进行的封闭观念,认为在校内才能保证实习效果,在校外就流于形式的错误的认识,建立了一个新的办学思路,开创出了一条金工实习教学的新途径;通过校企合作进行金工实习,利用了企业实习工厂的设备和技术资源,间接地利用了社会力量办学,直接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效益;通过校企合作进行金工实习,加强了学校和地方企业的多层联系,增加了学校与地方企业的协作的途径。企业通过学生实习表现加深了对学生了解,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便利,互惠互利,充分体现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特色。

作者:魏宏波郭便单位:宝鸡文理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