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分析

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分析

一、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现状及问题

近年来,纸质文献借阅率呈下降趋势,读者获取知识不再仅仅依靠图书馆,手机、WIFI以及其他电子设备成为读者的新宠,图书馆的地位在持续下降,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模式转变刻不容缓。为了解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的现状,对苏州部分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很不乐观,大部分高校图书馆营销模式整体还处在比较原始的阶段,营销模式落后,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问题:

(一)图书馆营销活动缺乏规划。

目前,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营销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力度普遍不足,营销活动缺乏系统性的规划和指导,市场分析和调研缺失,故而营销策略和营销方法无法及时制定,各高校必须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合理优化本馆资源,加强馆际合作,加大基础现代化设施的力度,积极宣传与推广自己的资源和服务,扩大图书馆影响力,将图书馆营销工作常规化系统化。

(二)图书馆缺乏营销人才。

我国各高校图书馆的人才引进主要倾向于文献资源建设及流通服务领域,而相应的营销及电子设备应用等人才储备则明显不足,真正熟悉营销技巧并能熟练使用各种新媒体设备的馆员并不多,同时各高校图书馆营销方面的教育及指导培训偏少,营销人员极度匮乏,这些严重制约了图书馆发展,未来各高校图书馆应重塑图书馆人才系统,更新理念,与时俱进,积极改进图书馆的营销模式,打造一支现代化的人才队伍,促进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

(三)图书馆对服务营销的重视程度不够。

高校图书馆的经费来源决定了其营销性质及理念,从而导致了其竞争意识淡薄、对服务营销的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国际图联《营销定义术语词典》指出,“营销是个人或组织推广和规划其理念、产品的实施过程”。当前,我国各高校图书馆基本没有专门的营销职能部门,对服务营销的重视程度不够,服务营销的规划与实施缺乏相应的知识和经验,工作能力严重不足,营销工作没有常规化专业化,对图书馆营销方面的宣传不够,没有开展过营销方面的培训。

二、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特点与模式

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是以满足读者需求为导向,通过自身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优势来组织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和规划。近年来,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发展迅速,各种电子移动设备可直接向目标传递信息,实现与读者的互动交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方式也发展迅速,主要以微信营销等服务营销模式为代表,目前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的微信用户已经超过6亿,图书馆通过更新微信实现与读者的实时互动,与读者的交流更主动,提高馆藏资源及电子设备利用率的同时又提升了图书馆形象和服务水平。

三、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发展方向及建议

高校图书馆是师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渠道,高校图书馆应该合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做好营销工作,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为学校的教育科研服务,在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在服务营销发展方向上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大传统文献资源的宣传与营销。

新媒体环境下纸质文献资源利用率下降明显,因而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策略也要及时作出调整,一是应优化馆藏结构,合理分配文献资源的学科分布,使其更适合学校的专业建设及师生需求。二是图书馆人要转变服务模式,广泛开展参考咨询等服务,积极主动地服务师生。同时加大纸质文献资源及图书馆整体资源的宣传力度,积极地开展文献资源宣传工作,图书馆可定期举办讲座、培训、读书节等活动,让读者充分了解馆藏文献资源的构成,三是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站及宣传栏进行新书宣传,充分发挥纸质资源的作用。

(二)加强高校图书馆营销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我国各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非常丰富,但各项现代信息技术设备明显不足,而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高校图书馆硬件设施的建设投入也必须越来越高,图书馆应顺应时代的进步,合理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如为师生提供检索机、报刊阅读器、免费WIFI网络等,方便读者的同时提升了图书馆的资源利用率和服务水平,在愉悦读者的同时进行图书馆的服务营销。

(三)新媒体营销与传统营销共同发展。

传统营销和新媒体营销都是高校图书馆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的一种模式,如何将二者有机结合,实现立体营销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传统营销主要通过图书馆的宣传栏、讲座的宣传海报等进行平面营销,它以平面方式将图书馆资源和各项服务介绍推荐给高校师生,而新营销宣传方式主要通过图书馆搜索引擎、APP等各项新媒体技术。未来图书馆的营销模式必须做到新媒体营销与传统媒介营销相结合,实现传统营销与新媒体营销共同发展的局面,为图书馆营销打下坚实基础,促进高校图书馆更快更好地发展。

(四)加强营销理论学习,全面提高馆员专业素质。

目前大多数高校图书馆馆员缺乏相应的营销方面的知识,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专业营销人员严重匮乏,而图书馆馆员的专业水平直接决定了服务营销的模式及进程,直接影响读者的满意度,严重影响各项新媒体营销活动的开展,高校图书馆应当合理制定培训计划,积极聘请专家讲座,适时加强馆员理论学习活动,提高馆员的专业素养,打造一支专业的营销队伍,更好地为图书馆开展服务营销活动服务。

四、结语

在新媒体环境下积极开展服务营销是图书馆的必然选择。高校图书馆应充分考虑读者需求,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实现传统营销模式和新媒体营销模式的结合,构建图书馆立体营销模式,增强高校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促进高校图书馆的快速发展,使高校图书馆更好地为全院师生服务。

作者:王新刚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