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境小额外贸税收电子商务论文

跨境小额外贸税收电子商务论文

一、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现状

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陷入缓慢增长的泥潭,国内外贸企业原有的跨境贸易形式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传统贸易形式采用集装箱的大额交易模式被小批量、快速发货的外贸订单所代替。在经济危机环境下,由于资金链紧张和市场需求等条件的制约,传统的贸易商户,特别跨境小额外贸电子商务税收问题分析文/谢雪莲是中小商户通常把大额的采购分割为中小采购形式,把长期采购转化为短期采购的新形势,从而有效分散风险。在这样的条件下,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在线交易、便捷、快速的服务为优势的跨境小额电子商务得到快速的发展。与传统的贸易方式相比,跨境小额外贸电子商务的门槛不高,在国内选取合适的销售产品及进货渠道,采用国际性商务信息平台出售商品。根据Conscore和Euromonitor估测全球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在440万亿左右,且这个比例会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在我国,淘宝在2012年双十一当天就达到191亿的交易额,当天的营业额为5亿多。这就可以看出,中国的新一轮战略性产业已经被电子商务占据,这将成为跨境贸易以后的发展趋势。据相关统计得出,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为5.88亿万人民币,在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8.1亿万,增长27.9%,其中跨境贸易是增长最为明显的一种。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已经处于快速生长时期。为了促进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更好发展,2012年12月19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由郑州正式开启,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带领五个服务试点正式开展工作,这就代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二、电子商务税收的分类及税收的特点

(一)电子商务的种类电子商务种类众多,根据不同的分类方式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别。根据交易形式的不同可以划分为完全电子商务和不完全电子商务两种形式。根据交易主体的不同可以划分为企业对政府的交易、企业对企业的交易、企业对个人的交易及个人对个人的交易这四种类型。根据交易客体的不同又可以划分为商品交易和服务交易两种类型。根据交易范围的差异可以划分为远程国内交易、区域内交易、跨国全球交易这三种类型。

(二)电子商务税收的特点税收是每个公民获得国家给予的公共产品支付的相应费用,税收是国家提供公共产品的主要经济来源。税收处理具有财政收入的职能之外,还可以为国家的经济进行宏观调节的功能。电子商务种类多种多样,几乎包含很多经济领域,由此产生的税收种类也不能进行准确的定义和划分。因没有比较完善的《电子商务税收法》为依据,致使电子商务税收处于比较难处理的状态。电子商务的交易对象都可以称为数字化资讯在网上进行时时传输,而并非我们日常生活之中的实物与票据,在其变换回来之前税务局很难对其内容加以确定。电子商务整个交易过程都是在网上进行的,不必建立固定的地点办理登记手续,任何企业只需交纳相应的使用费用,就可以在网上信息、加入到网上交易的行列。它是以网上账户、服务器的名号等形式出现,采用匿名支付的形式,没有成形的合同文本及加密技术,因此在实际交易的过程中不会轻易留下痕迹,纳税主体到底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不容易判断,对居民的身份也不好确定。网上无形商品的增多,会导致税务机关不能明确征税的数量和对象,致使一部分税基会进行转移和丧失,税款的流失情况严重,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政府的财政收入。电子商务的数字化、跨区域性、无形化导致电子商务税收税种不好确定。进行税收征管比较困难,且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有一定的相关性,导致电子商务在谁手上有很多不便之处,不仅传统税收法律法规的不适应性加大,而且不能对其进行随意的修改或指定。

三、跨境小额外贸电子商务税收出现的问题

(一)外贸电子商务税收征管困难在小额出口的时候,灰色操作的势头有增无减。因很多小规模的企业没有规范的运营流程,不开具增值税发票,没有出口的资质,因没有办法报关,所以不呢不能走入正常的外汇手续中。在采用电子商务交易的过程中,商品从订购到付款都是在互联网上进行,买卖两方的订单、合同及销售凭证都是电子形式,电子数据是随时可以进行改动的。没有纸质收据凭证,税收部门征管检查的时候不能根据传统账薄管理的办法加以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税收征管工作的难度。随着信息加密技术的不断改革,加密技术、数字证书这一系列的保护方式可以帮助纳税人藏匿交易过的信息,税务机关根本就追查不到交易。说无部门想要清晰的掌握纳税人的信息和交易情况有很大的难度,税务机关没有办法取得有效的证据,无法拥有税收机关征管稽查的凭证,就不能实现依法征收足额税收,对于偷税、逃税的人员也不能采取有效的管理和打击。

(二)短期内对小额外贸电子商务征税会对其产生不良影响和传统的贸易形势相比较,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具有周转快、风险较小、利润较高的优点。传统比较大额贸易的利润通常在5%左右,并且利润的空间一直处于缩小的状态,小额外贸的利润率较高,风险比较小。小额跨境电子商务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快速发展,有益于出口企业避开比较严峻的贸易摩擦。根据艾瑞咨询统计的有关数据图1得出,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规模在39.5亿元,同比增加了21.5%,整体增长速度变慢。根据中国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B2B发展的条件,国内外经济环境竞争更加激烈,那些小额外贸电子商务征税会导致形式更为严峻。

(三)税务部门信息化水平阻碍电子商务税的征收我国的信息化水平相对比较低,各个地区的信息应用模式都是自成体系、功能交叉、信息孤立,各个地区长时间的数据信息不能达到有效的共享、信息交流不顺畅,设备网络运用情况不佳。在税务信息化建设的时候,税务信息技术基础薄弱,业务流程、数据接口等不够规范,不能适应新时期对信息化水平的要求。我国税务机关的信息化建设比较晚,目前应用的技术平台比较低,不能满足税收现代化网络的有关要求,不能适应现代繁杂的电子商务征税需求。

四、针对上述问题采取的相应的对策

(一)采取有效的纳税政策在西方,应用了很多贸易壁垒如技术壁垒、蓝色壁垒等保护形式,小额跨境电子商务有益于我国出口企业很好的躲避贸易摩擦的情况。现阶段,小额跨境贸易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对于小额跨境电子商务征税应该具有相应的过程,可以给出充足的时间让企业对其以后的经济计划进行调整。国家可以采取一些税收优惠期限,确保中小型出口企业在规定的期限内,达到税收暂免的状态,等到期限结束可以根据该企业的网龄、业绩等方面,根据个人所得税的办法进行阶梯级的收税方法。这样一来,不仅可以鼓励小额外贸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保障国家的税收不受损。

(二)加大宣传纳税,提升商户主动纳税的意识2012年,一起空姐代购获刑事件引起广泛的重视,空姐没有纳税意识,属于无意识犯罪,获刑11年。在西方发达国家,可以采用自行申报纳税,这种模式对与公民和国家都有很大的好处。如果想要养成自行申报纳税的习惯,公民必须自主了解纳税的相关知识,国家的积极宣传也有助于公民养成主动纳税的意识。小额外贸电子商务征税可以采用网络平台在商户进行纳税宣传,宣传税收有关的法律知识,提出各种办法对申报积极的纳税人进行奖励,创建优良的电子商务征税环境。政府应该建立健全税务征收、监管、激励机制,确保税务征收工作更加完善。

(三)强化税收机关信息化建设我国税收机关要适应现代电子商务的征税的要求,就必须加大税收信息化建设,把现代化的高科技应用在税收管理中,可以确保税务信息可以实现共享,提升税务机关内部税务工作的效率,提升税务机关征管的质量。税务机关是国家经济调控的重要部门,快速建立信息化可以有效的帮助该部门人员处理繁杂的信息,有效的提升税务部门工作的效率,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税务机关实行信息化建设可以实现对电子商务交易合理监控的目的,依靠计算机网络,根据网络接收的有关数据,把电子商务那谁让你网络交易的数据与实物数据加以比对,达到掌控网上交易源头的效果。税务机关要时刻关注国际上有关小额外贸电子商务税收管理的有关政策,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外的优秀经验,对我国跨境小额外贸电子商务税收工作进行合理的改进,确保其适用于本国的实际情况,满足现代化电子商务税收的需求。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跨境小额外贸这一新型的买卖形式受到大家的关注,文中以跨境小额外贸电子商务税收的问题为研究依据,分析了电子商务税收的分类及税收的特点,介绍了跨境小额外贸电子商务税收出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跨境小额外贸电子商务税收出现的问题相应的措施。

作者:谢雪莲单位: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