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论文

跨境电子商务论文

一、跨境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关系

(一)物流是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环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涉及到交易磋商谈判、合同签订、国际物流、国际支付结算等诸多环节。跨境电子商务是国际贸易的一种新形式,与传统国际贸易不同的是,交易磋商、合同签订、国际收付均可通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完成,而实现商品从卖方到买方的流转必须通过实体的国际物流,物流的效率、可到达性和成本直接影响着跨境电商的终端消费体验,因此,物流是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中重要环节。

(二)跨境电商发展为物流业带来机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高和广泛应用,海内外大量中小企业、供货商与终端零售商、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直接对接,跨境电子商务应运而生。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为规避风险,国际订单呈现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跨境电子商务应运而起,近年来交易额爆发式增长,专家预测2016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6.5万亿元,跨境电子的市场前景较为广阔,这为物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刚性需求。

(三)物流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关键因素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受物流成本、物流效率等条件的制约。一是物流成本。跨境电商终端客户大多对价格敏感,较高的物流成本会制约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且跨境电子商务单次成交量(额)相较于传统外贸较少,物流成本难以摊薄;二是物流可达性。跨境电商的终端客户分布全球,物流服务是否可到达、可达时间长短直接影响终端客户的评价;三是物流效率。物流周期越长,货物交付时间就越长,一方面降低对终端客户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涉及国际收付时货币兑换的汇率变动问题;四是物流服务。国际运输距离远、风险多,商品运输过程中是否具有可跟踪性、货损率等影响终端客户的体验。因此,物流是决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因素,低成本、高效率、服务完善的物流支撑体系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迫切需求。

二、跨境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方式分析

(一)邮政小包邮政小包是万国邮联邮政产品体系中的一项基本业务,即通过万国邮联体系采用个人邮包方式收发、运送货物。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中70%左右业务使用邮政小包配送,常用的有中国邮政小包、香港邮政小包和新加坡邮政小包,其中中国邮政小包占到业务量的50%左右。借助基本覆盖全球的邮政网络,邮政小包的物流渠道能延伸到全球各主要城市,这是其最大的优势。另外,中国邮政为国营企业,享受国家税收补贴,虽然随着近年政策的调整,运费价格在不断上涨,但相比国际快递等物流方式,其运价相对低廉。例如,中国邮政小包,以前邮递美国的价格为每千克50元,2013年涨价后为90元,而采用国际快递的话,运费在200元以上。邮政小包限制单包重量、速度较慢、丢包率高、非挂号形式无法跟踪商品、无法享受出口退税是其存在的问题。邮政小包的运送时间在15-30天,但实际运送时间半数以上均超过30天。邮政小包若通过非挂号形式发出,中国海关显示通关后无法跟踪邮件后续信息,造成丢包率较高,若采用挂号形式,则需要另缴挂号费,增加了成本。邮政小包以个人行邮方式进出关境,自用合理情况下进境无需缴纳进口税,同时出境也无法享受出口退税。

(二)国际快递国际快递方式主要是指由FEDEX(联邦快递)、UPS(联合包裹)、DHL(敦豪)、TNT等四大跨国快递公司提供的全球快递物流服务。这些国际快递公司拥有自己的运送机队、车辆,设有地区航空中转站,签约有服务机场,在全球主要城市自建投递网络,配以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支撑,具有信息传递失误率较低、丢包率低、能时时进行邮件跟踪、配送速度快、服务较为完善等优势。但国际快递的收费较高,特别是到偏远地区的费用更是昂贵。以2千克邮件为例,采用FEDEX从我国邮寄到美国,最快48小时内可以送达,但运费为200元以上。除非客户对时效性要求较强,使用国际快递方式运输的跨境电商很少。此外,国际快递主要采用航空运输,对商品的适航空要求也比较高,不适航空运输的商品,如含电类商品不能采用。目前,国际快递在跨境电商物流中所占份额很小。近年来,我国国内快递公司也开始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我国邮政的EMS业务,属于万国邮联管理下的国际邮件快递服务,依托邮政网络,可直达全球多个国家,并且在航空、海关等部门享有优先处理权,通关能力较强。顺丰、韵达等快递公司,近年逐步开通了到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快递服务。国内快递公司的跨国业务,优势在于费用较国际快递低廉,速度比邮政小包要快,但因起步较晚,覆盖城市有限,服务体系有待提高。

(三)专线物流(含铁路专线)跨境专线物流是针对某一国的专线运输,主要是采用航空包舱的方式将商品运送到国外目的国,再通过目的国合作公司送达目的国终端客户。其优势是通过到同一目的地的规模运输使运费较国际航空快递便宜,丢包率较低,通关服务专业效率高。时效性较国际快递稍慢,始发国机场到目的国机场的物流速度较快,但邮件到达目的国后最终派送到终端客户手中的时间受目的国合作公司效率的影响,专线物流国内发货时间基本固定,若终端客户所在地较远,合作公司网点不完善,容易出现最后“一公里”运送延误。同时,专线物流覆盖地区有限,当到某一国家或地区货物较多可开通专线物流,以集中运输。我国市场上最多的专线物流目的国也是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国,如美国专线、欧洲专线、澳洲专线、俄罗斯专线等。跨境电商若专注于某国市场,可以选择专线物流。跨境铁路专线方面,我国于2010年和2013年分别开通了“渝新欧”国际货运铁路专线和“郑欧班列”,从我国重庆、郑州始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再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后,分别到达德国的杜伊期堡和汉堡。国际货运铁路专线的开通,加之我国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大大缩短了我国到欧洲的距离和成本,并且适用于大体积、大批量货物的运输。以郑欧班列为例,途经五国,全程运行时间为16到18天,与邮政小包物流时间相差无几,比海运节省20天左右时间,费用是航空运输的三分之一。其发展劣势除覆盖地区受限外,运输节点的阿拉山口冬春季常有大风,恶劣的天气可能会延长交货时间、增加丢货风险。

(四)海外仓储海外仓储物流方式是指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商、第三方物流公司独自或共同在本国以外地区建立海外仓库,卖家将货物通过传统外贸方式采用海运、空运等形式运输并存储到国外仓库,当海外买家网上下单购买商品时,卖家通知国外仓库对商品进行分拣、包装、派送。这种方式一是可采用运费较低的海运运输,提早将货物储存于海外仓库,节约了物流成本;二是使本需从本国发送的货物直接从海外仓库配仓运送,一般情况下从发货到收货只需1-3天,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随着跨境电商交易额的不断增长,海外仓的优势将逐步凸显,一些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商已着手布局,如大龙网已在俄罗斯、乌克兰建立海外仓。但并非所有货物都适合海外仓方式,一般销量好、周转快的商品较为适合,否则容易出现压仓情况。此外,使用海外仓储方式,需要提前备货仓储,占压卖家资金,增加仓储费用。

三、发展跨境电商物流的对策建议

(一)选择适合的物流方式邮政小包价格便宜,但速度较慢,丢包率高,单包不能超过2千克;国际快递速度最快,价格也最高,体积和重量取大值收费;专线物流速度和价格均为居中水平,但受线路条件限制;海外仓响应买家的速度较快,物流成本较低,卖家需要承担前期发货、备存货和仓储费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要根据企业规模、商品特征、买家需求等因素,结合不同物流方式的优劣势来选择适合的配送渠道。

(二)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需要标准化、信息化的物流系统支持,目前,我国国际物流的发展滞后于跨境电子商务需求。物流标准化是需要一方面跨境电商平台、物流公司各部门等连接端口标准,通过标准化系统传递货物流转、仓储等信息;另一方面是物流服务标准化,降低货损率和丢失率;跨境电商平台服务标准化,方便企业及时传递、获取信息。物流信息化是指一是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商或第三方物流公司在进行物流作业时,将各个步骤通过扫码系统、信息系统将货物信息运用电子信息技术管理,提高效率、降低失误;二是建立智能的存储仓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其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三)健全国际物流人才体系我国跨境物流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近年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国际物流人才特别是高素质技能型复合人才供给紧张。国际物流人才需要具有扎实的英语能力,掌握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相关知识和技能。这需要企业、政府、高校等多方共同努力,建立健全多元化的立体引培人才机制,如由政府牵头、企业送培等方式培养规范运用现代化操作系统的物流操作人员;企业与高校合作订单式培养掌握国际经贸和国际物流知识的高素质技能型复合人才,作为企业管理储备人员;企业向发达国家的技术领先企业取经或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企业高级经管人员水平。

作者:王蒙燕单位: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