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摘要]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经历了很多阶段,从2000年起,各种海外购开始进入中国,“代购”一词开始在中国兴起,但当时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概念,淘宝在中国的崛起一步步带动了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进而“跨境电子商务”这个名词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并随着电子商务的成熟而迅猛发展。文章从跨境电商的发展着手,分析其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并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关键词]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发展

1跨境电商在中国的发展阶段

跨境电子商务是在电子商务的基础上,主要通过电子商务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完成支付的一种电子交易方式。和单纯的电子商务的区别就是,跨境电商主要完成的是跨越国界的贸易,一种基于网络的进出口模式,也成为了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新方式。不同的视角对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划分方式,本文从三个阶段开始分析跨境电商在中国的发展。

1.1第一阶段

(1999—2003年)在此阶段正是中国电子商务开始崛起的时间,此时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间,由最开始的单机电脑发展到家家联网,网络应用到了千家万户,大家开始体会到了网络给大家生活带来的便利和丰富多彩,而这时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成立初的宗旨是以网络服务为主要的业务类型,并且当时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传统的外贸订单大幅度减少,海外贸易也许受到重创,跨境电商这种灵活的交易方式正迎合了中国买家向国外购买的需求,也把中国的产品走向国外开辟了更为方便的大门。

1.2第二阶段

(2004—2012年)在这一阶段,中国的电子商务发生了很多大事。2005年开始有了“个人代购”这一行业,当时国外的留学生或中国跟国外有联系的学生或在国外工作的人开始进行了代购行业的运行,每年不定时向国内代购一些高价或稀有的化妆品、奢侈品等物品,从中收取少量服务费,由于产品质量和价格有保证,因此不断有人加入代购的行业中,发展至今,代购业已接近饱和,水准也是参差不齐,这也跟目前跨境电商的发展逐步成型有关。2007年淘宝看到代购业的发展前景,推出了“全球购”业务。开发了全球购业务后,由于有淘宝的平台做保证,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够购买到国外的大牌商品,更加亲民的业务也使得当年淘宝的每月成交额增加量了三倍,因此,淘宝大力开发全球购业务。2008年中国出现了三鹿奶粉的事件,国内奶粉的质量让国人不能认同,中国人自己把自己的牌子做败了,让很多消费者心灰意冷,从而有更多的人选择了海淘的方式代购奶粉,这一年也是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在这一阶段,跨境电商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发展,不断整合资源,整合了B2B及B2C两种平台开发跨境电商业务。获取利益的方式也不再是简单的会员费制,还包括了服务费、推广费等的增值服务来增加自身的利益。在这一阶段很多大型的服务商甚至移动网络用户全部参与跨境电商的竞争,服务链更为成熟。商家获取的利益也更多,同时,打通并熟悉了跨境网络贸易的模式,未来的交易更为方便简单。

1.3第三阶段

(2013年至今)跨境电商由于有了第二阶段的爆发式的发展,在2013年之后,政府部门和各监管部门开始重视,并提供各种相应的优惠和支持政策。包括海关也加快了物品清关和审查的相关事宜的制定,发改委也制定了一系列通知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一阶段中国手机用户跃居全球领先,智能手机的使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百分比,每到一个节日,跨境电商的繁忙不可想象。人们已经习惯了过各种各样的购物节,甚至拉好清单等待节日的到来,也就是说,到了第三阶段的今天,跨境电子商务真正在中国扎根,壮大。

2跨境电商在中国发展的现状和遇到的问题

但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其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每一种新的方式的成熟都要伴随着问题的成长,当然,跨境电子商务也不例外,在此列举几个问题并加以分析总结。(1)海外代购或跨境电商消费模式下的商品存在残细品,消费者往往无法正确判断。现如今代沟遍天下,无论是导游、领队、留学生、国外工作人员还是国外常住人口,很大一部分比例在从事代沟行业,有些人在利益面前以残次品或假货充当优质品代购给客户,不仅让代沟行业蒙上灰色,也想消费者对代购存有疑虑。(2)跨境电商的产品周期太长,其中清关时间更是拼“人品”,不能确切的判断商品送达时间,消费者体验不好。海关的工作效率也不得不在这里吐槽一下,除了渠道明确的官网购买直邮,其他个人快递进关时间不定:几天到一两个月不等,所以这部分时间的消耗也损失了一部分消费者。(3)海淘的操作比较复杂,不经常操作的人往往摸不到门路,英语不好的人更是看不懂英文网页,一些转运公司的配送,海关税收的缴纳等业务过于烦琐。同时商品或者货物出现问题,也不方便直接解决。带来了风险。同时国外转运的方式虽然方便了一般海淘的消费者,但是它的保障性不强,越来越多的转运公司参差不齐,也会有丢物少物的现象出现,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4)跨境电商的支付方式有局限,有的需要海外的支付卡,不能针对所有的消费者进行普及,支付的局限性也使得跨境电商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最初的支付只能是支持多币种的信用卡,现在的支付方式已经很多,但还有很多的普通消费者使用境内的借记卡却不能享受海陶这种方式进行购物。(5)针对个人的海淘这种模式,法律还不够健全,不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的维权更是无处诉说,本身就是一种委托的关系,不适用于一般的消费者权益法,而且涉及境外,更没有办法及时处理,可以说风险和机遇是同时存在的。

3中国跨境电商业的发展前景

跨境电商不同于一般的交易主体,主要通过电子商务的平台进行境外的物品交易和支付的一种国际商业贸易。从1999年开始发展至今,已经经过了将近二十个年头,2016年的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6.3万亿元,同比增长23.5%,随着海淘用户的不断增长,预计未来两年内每年的交易额能够达到8.8万亿元,随着“一带一路”论坛的开通和实施,对跨境电商的经营正在酝酿更大的一波贸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境电商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主席指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几年来,我国和周边的国家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享机遇、供应挑战,互利的合作纽带越拉越紧,共赢的网络正在织就,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济合作进展无疑是一抹难得的亮色。

参考文献:

[1]蓝玉才.跨境电子商务增势旺盛[J].中国贸易,2014(3):42.

[2]周嘉娣.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现状分析及建议[J].中国贸易,2013(34):102-103.

[3]叶华.浅谈中国外贸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11):50-51.

[4]鄂立彬,黄永稳.国际贸易新方式:跨境电子商务的最新研究[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4(2):22-31.

作者:周莹 单位:辽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