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土建专门用途英语课程探析

高职土建专门用途英语课程探析

[摘要]针对现行高职土建ESP课程的研究现状进行论述,解析国家职教政策。依托“三教”改革,开发新的建筑工程应用英语课程:师资方面,提出基于“四师”的师资建设;教材建设方面,提出基于“三模”成套教材编写;技术手段方面,提出基于“双法”新技术手段衍生出的线上线下加虚实结合的教育方法,更好地解决传统建筑英语课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关键词]土建;高职ESP;“三教”改革

“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各国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提供了新的重大契机,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各国的积极回应。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需要大批的既懂工程专业又懂英语的综合型人才。高职高专土建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应该契合“一带一路”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培养相应的人才。此外,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1]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2]两份职教重磅文件,指出要将标准化建设作为统领职业教育发展的突破口,狠抓教师、教材、教法,建立健全学校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教材、信息化建设、安全设施等办学标准,加强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引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参与制订职业教育国际标准。同时,遴选认定一大批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一大批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国家规划教材,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乔孟琪(2019)[3]提出建筑ESP课程构建以学习者的实际需求为基础和导向,注重学生的自主性。吕韶华(2018)[4]立足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对建筑英语课程改革提出了要求,并分析了对策,在新形势下,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吴小文(2017)[5]以学生发展为本位,遵循语言学习的基本规律,结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革策略,逐步完善建筑英语的教学体系。土建专门用途英语(ESP)课程作为工程专业与英语课程的综合,在国际化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面,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为此,土建ESP课程的改革十分迫切且必要。

一、高职土建ESP课程存在的问题

土建ESP课程是一个实践导向性很强的课程,基于“一带一路”的背景,推行“校企合作”“任务驱动”等教学模式,一直是国内高职建工专业英语教育的主要教学手段。但是由于传统建筑英语课程,外语教师现场施工知识不足,听、说、读、写相关内容授课时间过长,缺乏人文素养的培养,教学方法与技术运用单一,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英语课程的教学,一直存在教学效率低、直观性差、现场建筑英语难以全面深入等问题。

(一)师资配备力量与形式不足。传统高职ESP课程主要由外语系专任教师担任,但是在EGP到ESP的转型过程中,由于英语教师专业知识的欠缺导致许多ESP课程流于形式,增加英语教师的授课负担,影响授课积极性,最终影响授课效果。然而,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师,没有国际工程经验和英语专业知识的不足,更是对ESP课程有排斥的心理。国际企业的企业教师,鉴于本职企业工作的关系,无法全程在校授课,不能形成校企合作很好的对接关系,合作浮于表面。师资力量本身就限制了土建ESP课程的发展。

(二)教材内容整体设计比较僵化枯燥,形式单一简单。传统纸质ESP教材黑白文字内容枯燥,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授课效果差,无法形成师生教学“共振”效应。此外,教材内容过于理论化,与职业教育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要求相违背,无法适应新职教的课程要求,工程实践部分十分薄弱,不利于高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还有教材内容无法及时更新,对新技术、新方法的传授无法到位,导致学生海外顶岗实习时无法立马上手,存在国际文化、技术过渡期,降低了学生学校学习的获得感。

(三)教学方法陈旧笼统,工程实训设备简陋。ESP课堂教学还是以“填鸭式”教学为主,缺乏学生互动能力、创新探索能力的培养,最终出现教师上课累、学生听课烦的授课结果,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情况差,对课下学习进度不能进行合理的把握。在实践环节,专业教师的口语能力差,对学生的国际交流的能力提升有影响,在国外工程图纸识图方面,图纸更新不够及时,还是教师教、学生学的情况,学生知识只是单方面的增长,无法实现立体化的提高,真正在海外实践时,上手适应能力差。

(四)课程考核体系不够全面。考核的方法与内容之间关系到课程授课效果的好坏。传统ESP课程的考查,以词汇填空、语句翻译为主,无法和公共英语合理区分开来,无法体现高职ESP课程的工程实践性,偏离了高职教育的初衷;考核形式单一,注重结果性考核,过程考核占比低,不能全方位、立体化考核学生与课程相关的理论与实践能力。

二、高职土建ESP课程改革的思路

针对现阶段土建ESP课程的问题,本文以土建学科ESP课程为示范,提出了基于“四师”+“三模”+“双法”的建筑工程应用英语课程改革方案。具体实施如下:

(一)跨部门协同教师团队。ESP课程具有双语授课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特性,对师资力量提出更高的要求。针对现阶段高职土建ESP课程的教学现状,在师资团队建设方面,本文提出基于“四师”跨部门合作的模式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具体由土建学院专业教师、外语学院外语教师、国际公司的企业教师、学校特聘的外籍教师组合的“四师”师资团队,在课程的专业性、交流性、实践性、国际性四方面全面提升授课质量,突破现阶段的授课难点。合理协调不同教师的授课时间、地点,充分发挥不同教师的教学特长,形成课上、课下、理论、实践多维度提升模式,为其他工科ESP课程的师资改革提供有利借鉴。

(二)多模教材的编写实施。高职ESP课程的工程应用性,对传统纸质教材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针对现阶段ESP教材建设的现状,在教材建设方面,本文提出了模块化教材建设方案,专业教师与外语教师合编的理论化主教材、专业教师与外企教师合编的项目化实训教材、专业教师根据技术更新编著的活页化辅教材,最终组成“三模块”成套教材。在主教材方面,提出传统英语模块+英语工程应用模块+世遗建筑鉴赏模块内容编写模式,充实课程内容,形式上添加国外工程听说资源,充实内容维度;实训教材方面,拆解外国工程图纸与招投标合同文件,在国际工程实践方面下功夫,提升学生海外工程的实践能力,提前对接海外工程要求;在活页教材方面,以国外发明专利文献为抓手,不断更新教材内容,积极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高职ESP课程往往局限于校内课堂,不能全天授课,导致时间、空间连续性不强。本文提出SPOC的建设要求,对教材内容进行线上教学,积极提升动态资源的建设比例,课上运用智能教学App对课程内容进行提前预习,课中学生积极签到、讨论互动、提交作业。不同教师通过App与学生积极互动,克服时间、空间的局限,通过与外教的交流提升口语交流能力,通过与外企教师的视频连线,实时了解国外工程进度,克服学生对海外工程的恐惧感。智慧APP可以电子化保存学生的学习资料,方便后期数据分析,依据教学反馈结果,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此外,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积极对接海外工程项目,借用VR技术克服传统实践教学安全性的弊端,对建筑施工细节展开更精准的呈现。

(四)立体化全方位考核办法。良好的课程评价,才能有更好的教学导向与授课效果。本文依托职业教育培养实践能力的根本要求,由单一的课程理论考核变成多方参与的考核模式,由结果性静态考核模式变成全过程动态的考核模式,提出了全面立体化考核方案。总成绩=校内成绩×50%+校外成绩×50%,其中校内成绩由期末理论成绩×40%+过程成绩×30%(考勤,作业等)+线上任务完成量×40%;校外成绩由外企教师根据学生海外工程实践能力的考核×70%(外文图纸、招投标文件等)+外籍教师口语考核×30%,校内外双重考核,多师共同参与考核,更好地反映教学效果,克服传统考核模式的弊端。

三、结论

本文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外建筑企业发展需求,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教学技术手段为辅助,应用课程开发为导向,培养适应企业需求,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开发新课程。更新了传统专业外语的“单师”或“双师”的教学模式,引入外籍教师与国际企业教师,更好地了解了国外工程实践经验与生活经验;更新了原有“单理论”教学教材,更好地贴合国外工程岗位实践要求;更新了现有教学技术手段,以互联网直播与虚拟仿真技术为桥梁,体验国外工程的外语环境,最终形成基于“四师”+“三模”+“双法”的建筑工程应用英语课程,提升了文化自信,缩短了学生到国外工程工作的适应时间,更快地发挥专业价值。

作者:杨铭键 佘丹丹 单位:九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