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问题分析

企业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问题分析

一、企业单位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1.单位领导对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意识淡薄

对内部控制重要性认识不足。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风险预防预控意识淡薄。未将内部控制是企业达到自身经营目标的机制,并未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制度、程序和方法,对企业各项风险缺乏预防预控意识,缺乏对风险的敏感性,风险管控意识不到位。对内部审计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能对内部控制做出评价。企业并未充分意识到内部审计对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审查和评价的重要性。

2.没有建立科学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也未系统的开展内控评价

为了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必须制定控制的制度、程序、方法,并予以执行。目前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活动最大的一个问题未建立完整的内控制度体系,营造良好的控制环境。比如考核奖惩机制的不健全、内部控制组织不健全、缺乏事前和事中控制等。其次也未系统的开展内控评价,比如缺乏对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等的评价。

3.缺乏全面的预算管理,费用控制随意性大

预算管理是内部控制的一部分,全面预算是提高内部控制执行力的手段,具有事前控制的特征。实践中,企业的预算管理缺乏全面性、战略性、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部分单位以计划替代预算管理,预算编制、审批、下达、执行、分析、调整考核等各个环节不到位,使预算管理流于形式。随意调整预算现象较为普遍,只要决策层能够接受,预算大多都能通过。

4.内部审计监督弱化,内部控制评价和监督机制缺位

内部控制失控和执行不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内部审计监督弱化引起的。由于内部审计监督的缺位,缺乏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全方位的评价,导致不能及时将企业在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经营、财务方面的风险反馈给相关部门,不利于企业风险防控和内部控制体系的改善。

二、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的有效措施

1.提高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任何企业的控制活动都处于一定的控制环境中,控制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和执行。因此,企业负责人必须充分认识到内部控制对于企业经营目标、整体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性,建立合理的组织结构,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加强风险防控意识,重视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2.依照企业内部管理规范,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体系,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现代化制度的建立,必须依托在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基础之上。企业要想建立具有科学性和连贯性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健全内部控制组织机构,增强自我规范和自我约束能力;既要注重事后控制,更要加强事前和事中控制;既要重视对资金、财务等有形资源的控制,也要重视对人力资源、信息等无形资源的控制;明确和完善内部控制职责和考核的奖惩标准。

3.借鉴事业单位的全面预算管理,加强财务的控制和监督,提高资金运营水平

企业应当转变传统的预算管理观念,将经营预算、资本支出预算和财务预算重视起来,开展全方位的预算管理,加强对财务的控制和监督,保证费用支出的规范性,确保企业财产安全和规范运行。全面预算管理有赖于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有力性以及预算的监督考核等,需要企业全体部门、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

4.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内部控制建设的不断提升

内部审计作为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参与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确保企业内部控制持续有效进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将成为公司管理者及时、客观了解掌握公司发展状况、内部控制制度有效性的重要渠道。通过内部审计的监督,能够及时将企业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给管理者,促进内部控制体系的改善,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风险。

三、结语

总而言之,新形势下,企业必须采取有针对性且强有力的措施来强化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实现二者的相互促进,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保证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作者:梁联印 单位:陕西煤业化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黄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