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企合作下信息技术课程多元评价

校企合作下信息技术课程多元评价

摘要:现在人们处在校企合作的新兴教育合作模式中,时代不断发生变化,人们对教育的学习模式、学习内容也在发生转变。如今是网络发展的新时代,人们对网络知识内容的学习也越来越得到重视,中职院校的信息技术课程中也得到了人们的备受关注。文章研究了信息技术的基本概述与在院校中如何开展信息技术课程学习,对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多元评价教学进行了探讨,在探究中完善信息技术课程的多元化评价体系。

关键词:信息技术;多元;教学;评价

正确的教学评价对教师和学生都是有益无害的,教师在已知学校是在校企合作的背景之下,对中职院校开设的信息技术课程进行教学评价的探讨。学生在教师正确的教学评价中可以不断改进自己,通过教师的评价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更大的发掘学生存在的潜能,在教育教学中教师的评奖对学生来说就是精神上的鼓励,学习上的肯定,是教师给予的最高语言赞扬。

1信息技术课程概述

人们现在处在一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网络新时代中,在这个网络交通的生活状态下,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信息,网络信息给人们带了许多的便利,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就知道天下事。如今开设信息技术课程在中职学校中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技术课程指的是学习电脑网络的知识,在学习信息技术中理论知识要与操作实例相结合,信息技术要与时代背景下相适应,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比较有技术性的科目,在课程教学中要教师操作展示的部分较多,在现实的实际生活中也会经常用到信息技术,有信息技术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在未来的工作职位中,对掌握信息技术的要求会越来越广泛,掌握好信息技术课程对人们今后的学习生活都会有所帮助。

2开展信息技术课程教学

在中职院校中许多学校已经开设了信息技术相对应的专业,可提供学生进行专业选择,学习适合当下的新颖课程,处在校企合作的新教学模式之下,教师与学生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学校在安排信息技术课程中,要在了解本课程是不是符合未来就业的情况下开设,随着时代的发展,课程评价目标、评价多元化越来越突出[1]。课程总是在不断淘汰一些与时代脱离的专业课程,开设与时代相对应的课程与专业,在信息化网络时代的高速发展中,开展现代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是必要的。

2.1校企合作开设课程

在学校中开设信息技术的相关课程,与社会时代相符合的前提下开设课程,学校与企业的相互合作可进一步提高学生课程设备的优化性,在设备上有一定的优势,在教育教学中,信息技术的教学设备与学生上课时的硬件设施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师的上课进度。在校企合作的前提下进行多目标的教育课程评价。学校与企业合作应尽量保证上课设备少出现信息技术在硬件上的问题,减少不必要的上课设备问题,在校企合作中双方可进行沟通交流,定期维修设备问题,在硬件方面对信息技术课程的影响减小。

2.2选择专业教师进行教学

开展信息技术教学除了要在信息技术的教学设备中有所提高,也要在教育教资方面有所要求,学校在寻找信息技术课程教师中要尽量找专业对口的教师,因为信息技术课程在中职学校中是一门专业选择的专业课程,对学生的未来与发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而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到了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与教师的教学水平息息相关,教师要在自己专业的领域中教学发展,在一些课程中可由其他专业科目的教师来完成,但是信息技术有一定的特殊性,与其他的学科有所区别,因此学校安排任课教师中尽量选择专业对口的教师任教[2]。

2.3联系生活用处教学

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要有比较良好的教学硬件设备,有专业的信息技术的专业教师,教师在教学中要与生活中的实例联系起来进行教学。教师在教学中不但要要求有信息技术的理论知识也要与操作实例相结合,在操作实例中讲解理论知识,在理论知识中分析操作实例的综合运用。教师在教学中要与日常生活中所用到的信息技术进行分析,教于学生把课堂上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应用,任何知识只要在生活联系中运用使用过,知识点就会更牢固,操作的过程就会熟记于心,在学习中联系生活,在生活中联想课程知识。

3课程教学评价的研究

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不但要对学生进行合理的课程教学,而且在教育教学中也要对学生进行学习评价,形成中职院校独特的教学评价体系,完善信息技术课程的评价系统[3]。教学过程中的评价有利于学生反思自己在学习中的优点与缺点,是教师总结学生的平时学习中的方式方法,是教师对学生因材施教的教学评价,也是学生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的教师提示,在信息技术的课程中不但要开展相对应的课程,也要对课程教学评价进行研究,本文对课程教学评价的研究有五个方面,详情如下:

3.1教学评价要客观

无论教师采用什么样子的形式给学生进行评价,教师都要站在一个相当于公平的教师身份上进行评价。在评价中不要带有偏见,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在评价中要尽量分析学生的优点,运用鼓励的语言对学生进行自信的激发,而不是用批评的态度对待学生。在中职学校中一些学生生性比较顽皮,但本意是不坏的,教师在给学生进行评价时要与学生真诚相待,教学评价要客观。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独立性,对学生的评价要针对每一个学生的优点与缺点,给予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信,特别是在信息技术这一门科目中,可挖掘出许多对信息技术特别感兴趣的同学,并专心于学生的自己所学专业,教师在教学评价中的客观评价,也是对学生学习的一种鼓舞。

3.2教学过程中的评价

在教学中,教师在评价方面可进行在教育教学中的评价。在上课的过程中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堂表现评价、学习认真程度的评价、作业完成程度的评价等。在课堂上对表现良好的学生进行表扬,对表现有待加强的学生给予鼓励。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过程评价是非常重视的,教师正确的课堂评价可在课堂上树立正确的学习楷模,使学生在上课中保持好积极上课的状态。在中职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中,如果教师可以利用好教学过程中的评价,教师的教学效率会进一步提高,而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会更好,在教学的各种各样的评价中,教学过程中的评价也是值得教师注意的[4]。

3.3课程多方面的评价

现在人们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中,教师在教学评价中要对学生进行多元化的教学评价,在评价中对学生采用多方面的评价,教师在评价的过程中要采用多方法、多方式的教学评价。学生在信息技术课程中的评价方式可以采取与其他课程一样的评价方式方法,在整个的信息技术课程评价中可以使用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每个评价手段都贯彻在信息技术课程的整个过程中,使教学的完整性可以在各种评价中反映出来。学生学习的情况可以在每个阶段进行反馈,在评价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行教学调整,更高效地进行课堂教学。在信息化网络发达的信息技术课程中,我们可以采用传统性评价与行为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评价,在传统教学评价中考察学生的信息技术理论知识,而行为表现评价考验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二者结合使用。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教学课程评价可提高学生对课程的掌握程度[5]。

3.4完善多元教学评价体系

教师在教学评价中不但要进行多方面,多元化的课程教育教学评价,教师在实践多元化教学评价中要不断吸取经验,在经验中不断完善信息技术教学课程的多元化教学,不断在教育教学中学习好的教学评价,在教学中对学生的教学评价进行分析,尽力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反映教师的教学评价效果,在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把中职院校中的信息技术课程打造成中职院校独特的教育科目,把信息技术课程中的教学评价体系不断完善,使多元化教学尽可能完善化。一套完整的教学评价体系不但可以利于学生学习专业基本技能,也利于学生与教师之间进行课堂上的有效交流,在课堂上反映多元教学体系的完善性。

3.5评价后的总结

在评价之后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进行反思与总结,评价对于学生来说是教师对学生课堂上的表现、平时中的行为习惯、考试的学习成绩等进行综合评价,在教师给予学生评价后,学生要进行反思,教师在评语中提出的优点应该继续保持并努力提高一个水平。对待教师在评价中的提出存在的问题,要调整好心态,虚心接受教师指出的不足,并找到问题的根本,找到解决存在问题的策略进一步改善自己的不足,总结教师评价的过程中要做最好的自己。而教师在学生给出评价之后要对自己进行反思与总结。反思教师在给予学生评价的过程中是不是评价正确,学生是不是可以接受教师给予的评价,学生在看到评价后的行为是什么。教师要善于事后总结,总结出现的问题,方便之后评价中的改进,总结是为了之后更好的进步[6]。

4结束语

教师通过在教育教学中不断的进行研究教学评价中的信息技术课程课堂表现,在校企合作的教育模式中对中职院校的信息技术课程进行多媒体教学多元化课程评价。在对教师、课程、学生的客观评价中,努力完善信息技术课程的多元评价,让信息技术课程在中职院校中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具有自己的特色,在可能的情况中,可以使多元化评价成为信息技术课程的主导特色品牌,在教育信息技术课程中有自己的多元化评价体系。

参考文献:

[1]王艳,王翠娥.教育理论背景下的信息技术构筑平台[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20,4(01):167-168.

[2]李琳,刘昊.从“抽象的人”到“具体个人”:教育评价范式转变及其对学前教育评价转型的影响[J].教育测量与评价,2018(01):26-32.

[3]胡敬花.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多元评价方案研究[J].科技视界,2015(13):212-213.

[4]赵一飞.信息技术下高校ESP课程多元评价体系研究[J].国际公关,2019(11):152.

[5]安岩,孙立鹏.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多元课程评价模式实证研究———以高职院校外语专业为例[J].绥化学院学报,2016,36(05):120-123.

[6]杨慧,夏河山,刘冬华.“互联网+”背景下高职学生多元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数学学科为例[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31(04):61-62+65.

作者:阳树铭 单位: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