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问题分析

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问题分析

摘要: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混乱、管理手段落后、风险抵御能力差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进一步了解会计管理的意义与作用,分析会计管理风险的成因,采取改进措施,对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关键词:会计管理;风险控制;问题;改进建议

会计管理是每一个企业必须进行的工作之一,也是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和基础。对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评价,要从是否透明、准确、及时、高效的反映企业的财务和经营状况、是否达到效益最大化、是否促进管理水平提高等方面进行。

一、企业会计管理的意义与作用

从企业管理的层次上看,会计管理工作可视为一个极具关联性的有机体系,主要包括前、中、后三个部分,三个部分相辅相成而又相互制约,在共同的作用下促进会计职能的正常履行。[1]

1.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和预测

企业的会计工作时时刻刻都与企业的财政、资产相联系,透过会计管理可以准确的获取到企业的财政信息,会计信息的数字中透露出的信息,可为决策者所用,通过对市场行情的分析,结合企业的会计信息,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制定相应的经营策略。

2.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会计管理工作者的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对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的各种信息进行处理与加工,并进一步的整理改制,使这些信息为企业所用,成为可以供给内部管理使用的特定的数据,并将这些信息呈现在管理者面前,使管理者能够了解管理现状,并利用这些管理信息透露出的问题对企业的管理计划进行修改。

3.协调企业内部财务关系

会计管理工作具有财务预算的职能,可以进一步对企业内部财务关系进行协调、控制与计划。通过会计管理工作,就可以实现预算编制,使企业内部每一个部门的管理人员都能够及时了解到本部门的任务和目标,并促进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在协调之下共同实现企业的整体规划和目标的统一。[2]

4.实现成本与收益的最优配比

企业发展是以获利为基础的,而实现利益最大化也是企业所有工作的核心。会计管理工作能够对财务信息进行分析,并进一步细化出成本与收益的数额,甚至可以进一步细分到每个产品、每个部门。科学地评价企业、部门的状况,为进一步的成本控制提供科学的依据,促进发展计划的改进,实现效益最大化。

二、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的成因

1.会计管理缺乏明确的目标

目前,很多企业一方面想要实现效益的不断增长,一方面却忽视了会计管理,使之存在明显的矛盾。企业存在会计管理目标定位不明确的严重问题,导致企业决策者很难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企业的发展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长此以往,造成了会计管理的长期失衡,加剧了企业遭遇风险的可能性,不利于企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2.会计管理混乱,缺乏秩序

某些企业缺乏长远规划,只注重外部效益,重视短期内为企业增加收益,却忽视了企业的管理,尤其是会计管理,使企业管理混乱,贪污、挪用公款等案件屡见不鲜,也是缺乏有效监督与控制、会计管理混乱的写照。混乱的会计管理秩序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管理风险。

3.会计管理缺乏抵御风险的能力

企业会计管理的重要性虽然为众多企业所认识,但是目前有些企业的会计管理仍缺乏,甚至不具备风险评估机制和处理能力,更没有将其视为企业发展中重要的一环。部分企业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会计管理工作者的风险意识,风险处理能力有待提高。这就造成不能对会计管理风险进行及时预判和有效的处理。

三、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

1.会计管理意识淡薄,导致违法乱纪现象出现

许多企业存在严重的会计管理意识淡薄的问题,对会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造成会计管理的职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因而,账簿不完备、不规范的违规现象,挪用公款、贪污腐败的违法现象时有发生。

2.会计管理界限混乱,公与私划分不清

在很多企业中存在会计管理意识模糊、界限混乱的情况,个人财产与企业产权之间区分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施行企业制度时就会有不同程度的问题。越是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这种趋势越明显。许多企业投资者同样具备管理者与经营者的身份,就很容易造成公司与个人的财产划分不清,加大了管理的难度。[3]

3.会计管理从业人员素质偏低

相对于普通工作岗位,会计的工作性质较特殊,这就决定了会计从业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素质和能力。对相关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审计素质、风险意识等。但是,企业的相关人员素质很存在明显的不足,高端人才缺口一直存在。企业会计管理相关从业人员的素质欠缺,无疑会加大会计管理的风险。

四、对企业改进会计管理风险控制的建议

1.完善会计管理风险预警系统

会计管理中的风险往往存在一定的标志,能够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提前进行预知。在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下,会计管理工作应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才能对信息进行高速的处理与整合,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反应迅速的会计风险预警系统。目前,在大多数企业中,会计风险预警多数是采用静态方式进行的,即采用经验模型,通过经验对所取得的经济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并根据处理结果对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判断。但是这种方式存在明显的滞后性缺陷,对会计管理的监控不能达到动态、全程的特点。在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下,这种方式的局限性逐步显露。企业应结合自身情况,充分利用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等前沿技术,将信息的处理速度进一步提升,甚至达到时时反映、时时预警的效果,以使风险的预警监控具备动态性。[4]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的结合使用,对会计管理风险做到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处理分析,优化风险的处理效率。企业构建风险管理预警系统应与自身实际情况结合,采取定性与定量并重的方法,系统下的每个子系统进行更加细致的划分,对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及时跟进,并进行系统而科学的分析,使每个环节都具备客观性和动态性。相关管理人员应根据系统中所反映的数据进行风险预判,查缺补漏,及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升会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2.加强对会计风险管理的监督

在会计风险管理中,只是进行风险的预判还不够,更需要对风险管理各个环节进行时时的监督,完善监督机制,这是实施风险控制管理的关键所在,也是使整个风险管理过程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完善风险管理的监督机制,主要从内部、外部两个方面进行。(1)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水平是重中之重。内部控制机构的建设需要专门的对会计管理风险的监督,利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监督,并对整个会计管理活动作出客观的评价,为企业内控制度的改革提供依据。对监督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需及时反映给相关的管理人员,以使决策更加科学化。当然,内部监督机制效果存在明显的不足,内部人员负责监督往往缺乏透明度,容易滋生腐败。(2)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外部监督机制与内部监督机制相互配合,可取得更好的效果。充分利用政府与部门资源,建立外部监督机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间的冲突。目前,市场经济体制更凸显了会计管理风险外部监督机制的重要性,多部门参与、多部门监督,保障监督效果和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3.提升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提升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迫在眉睫。会计管理人员的招聘,应在考核是否具备专业技能的同时,重视风险识别、管理意识的培养。目前,很多会计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不过关、素质较差,甚至不具备从业资格,造成了会计风险管理的效率低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在这方面予以重视,除了在招聘条件上进行筛选外,还应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素质培训,包括风险意识和专业素养等方面,并要求他们不断提升素质,以使会计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及时避免各种风险出现。

参考文献:

[1]牟荣.浅论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及对策研究[J].商业文化,2011(5X):63.

[2]周娜.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企业导报,2015(15):32-33.

[3]李雪梅.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与控制对策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2(10):117.

[4]孙绪桂.中小企业会计管理存在问题及规范措施[J].胜利油田职工大学学报,2007(6):14-15.

作者:钱志伟 蔡威扬 单位:浙江万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