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电子商务教学研究(4篇)

高职电子商务教学研究(4篇)

第一篇: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现状研究

摘要: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是一个面向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热门专业。本文侧重关注该专业的创业教育的现状,透视其存在的问题以及可以采取的对策,从而更好地实现电子商务专业的创业指导。

关键词:高职;电子商务;创业教育;对策

高职教育是我国教育体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侧重的是培养快速适应社会的实用人才。而电子商务专业又是高职中较为热门的专业,是电子信息与商务交叉结合的专业,突出了以当前的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的契合。

一、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的现状

为了掌握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对创业教育状况,我们对本省高职院校该专业的学生进行了调查。经过对获取信息的综合分析,可以从如下方面把握这一现状:

第一,虽然开始有着极高的热情,但创业的成功率并不高。很多的被调查者认为,学习了电子商务专业,在就业中就会选择创业,并有着极高的创业热情。换言之,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高职学生的创业热情较之于其他的一般专业要高。这与当前电子商务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但是,高涨的创业热情,并不就一定会成功。很多的毕业生创业之后不久就难以为继,最终导致创业的失败。

第二,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目前,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的创业教育实践中,存在着教师队伍建设的滞后。教师人员数量不足,教师队伍在开设相关课程,进行相关的创业指导上存在着力不从心。根据我的调查发现,诸多的高职电子商务专业重视对理论课程的学习,而是忽视了对具有较强实践性的创业教育课程。这就使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中,不能很好地接受到相关的创业教育和指导。

第三,学生创业实践锻炼不够。电子商务专业,特别是对高职该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良好的社会实践能力。但是,根据我对本省情况的调查,很多的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并不会抓住在校学习期间的实践锻炼机会,利用假期、空余时间去钻研创业,了解创业所需具备条件以及相关技能的训练。高职学校提供的创业实践的平台和机会也不足,使得学校课堂学习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之间脱节。

第四,创业的整体环境尚有不足。当前,不仅是电子商务专业,所有的大学生毕业后的创业都是很难的,一些较好的创业设计,需要资金的投入,需要人脉的关系,需要政府等政策优惠政策支持。因此,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创业过程中,也常常遇到各种瓶颈期望得到学校的指导、家人支持、政府的鼓励等等,还需要社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从创业平台上看,也存在着鱼龙混杂,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毕业时,不能获得比较好的创业项目和平台,因此不能很好地进行创业。这些都和整体的创业环境状况是密切相关的。

二、提升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的对策

从前述的高职生电子商务专业创业现状可以看出,创业的实际效果并不如意。这就需要对高职的创业教育进行深入的思考,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由此提升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创业能力。

其一,完善电子商务专业的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和实施创业教育。课堂教学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最有效的途径。当前的电子商务专业的学习,比较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对实际操作技能的重视不足。课程建设上对创业的规划教育则更是比较少。因此,高职必须加强对创业教育课程的建设,如开设《创业设计课》。

其二,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创业教育的开展无疑需要较好的师资队伍。为了提升高职教师在创业教育上的技能,可以派遣教师到电子商务企业参观、学习和培训,通过此学习创业教育的素材,增强教育的针对性;鼓励专业教师从事创业实践,教师自身的创业实践,可以更好地积累经验和教训,并将此传授给学生,这种来自切身实践的经验无疑对于提升创业教育的效果是极为重要的;聘请电子商务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兼职教师,突破当前创业教育偏重理论的不足,吸纳来自实务中的专业人士充当兼职教师,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举措,是改善教师队伍结构的重要途径。

其三,鼓励学生参加创业实践。学生毕业后的创业面对着复杂的社会环境,对于没有实践经验的学生无疑是很难的。因此,学校应该建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工作室或创业实验园,这样的实践基地将为学生的创业锻炼提供极为重要的锻炼机会,在此过程中,教师参与指导学生开展实战训练,使学生掌握创业技能。另外,学校还可以定期其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大赛,通过在比赛中提升学生参与创业设计的热情。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学生的创业实践无疑是利于学生积累创业的经验,在实践中锻炼各种技能,如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抗压能力、吃苦耐劳精神等。

其四,优化创业教育环境。创业的环境的改善,将更好地利于高职电子商务学生的创业。因此,学校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开发实训基地的开发,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参观考察、实践观摩等形式,学生实际地掌握创业的知识,了解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对策;学校需要重视创业指导,应该成立专门的指导服务中心,及时地协助学生解决创业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另外,在学校的学分体制中建立学分制创业教育,学生的创业活动可以转换为学分,由此鼓励学生投身创业的实践。另外,目前,企业以及政府都设立了诸多的创业项目,学校应该积极引导、热心指导、大力协助的方式鼓励和帮助学生获得这些项目的支持。

总之,通过对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现状,并对如何提升该专业的创业教育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期望以此提升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创业能力。

参考文献:

[1]陈仪.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之“创业班”模式探索——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创业班为例[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6:63.

[2]吴鸭珠.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策略的探讨[J].电子商务,2010,7:72.

[3]闫艳红,潘雷,余伟.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创新创业教育研究[J].电子商务,2014,1:66.

[4]古挺,王剑峰.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科技创业月刊,2011,13:33

作者:李爽 单位:白城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高职电子商务实践教学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也成为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电子商务在社会中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电子商务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大。所以,电子商务的就业前景也越发广阔,高等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学员就业面越来越广。因此,电子商务的教学就要以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互结合为教学创新点,从而提升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的有效性。本文就高职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研究,从中更好的了解电子商务教学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问题;对策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企业也在社会中起到重要作用。并且,电子商务专业也由不同程度渗入到各个企业中。所以,使得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电子商务人才也培养也越来越趋于专业化、技术化。随着电子商务在市场竞争中的崛起,这就表示着电子商务向社会人才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给社会提供新型的电子商务人才,很多高职院校都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但是,因为电子商务专业前景广阔,不少学生也对其专业青睐有加,希望毕业后能够在电子商务企业工作。因此,高职院校要做好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高职院校在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中要勇于创新,积极发现问题。并且,高职院校也要结合自身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与企业相互合作,从中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的作用及特点

(一)、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中的作用

1、理论知识的实践运用

高职电子商务学生学习好理论性知识能够丰富其未来工作经验。但是,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不能只依靠理论教学。目前,高职院校中电子商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正常培养模式教学,这种培养模式能够加强学生对电子商务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勇于实践,并在实践学习中掌握专业知识,从而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加强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

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学生动手能力的高低就影响着学生以后的就业。我国在电子商务的教学过程中,也要不断加强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并且,在参与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中,要以提升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为前提,从而来加强学生的技能。并以项目发展为主线,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使电子商务学生在项目实践的过程中与社会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相互对接,帮助学生更好的抓住就业的机会。

(二)、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中的特点

高职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的特点包括实战性、互动性和趣味性。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中,项目实践就是其专业的主要教学特色。比如:在实践教学中做网络购物的项目,学生可以在淘宝、微信等平台上注册账户,从而亲身去体验电子商务的魅力。从中参与电子商务创业发展,并在实践中加深对电子商务学习和知识的认识。并且,在实践的过程中也要与教师进行专业知识互动。例如:在聊天儿工具、微博、微信、邮件等工具中与学生进行交流,从而帮助学生解答疑惑。另外,还可以分组竞赛,从而在项目实践中加强学生的小组团结合作能力,培养学生的互动交流能力,提升学员团队合作意识。要想学好电子商务就要得电子商务有兴趣。所以,在教学的实践过程中,电子商务的活动项目也要围绕着学生的兴趣。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就要采用角色扮演的模式,让学生以不同的身份融入到电子商务的学习中,从而来增强学生的电子商务学习兴趣,使电子商务教学更加的生动形象,更加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好。从而,在电子商务项目实践的过程中对电子商务学习更加的自然、快速。

二、高职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水平不足

目前,高职院校的教师大多都是刚毕业的研究生。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自身缺乏社会实践经验。虽然,理论知识强大,但对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来讲,缺乏实践经验也是万万不可的。因为,电子商务的教学理论与实践是不能分开的。所以,它需要开设实践教学。由于,教师缺乏实践经验,所以,在授课时就会时知识点分散,只能将书本的知识与同学交流。在实践教学中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这样教出电子商务学生虽然有一肚子理论,但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也无法胜任技术性过高的电子商务工作。

(二)、电子商务教学轻实践重理论

虽然,不少高职院校开设了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但是,却没有给于一定的重视。由于,电子商务教学的目标不明确,所以,在师资力量方面也相对薄弱。实践课程的选择也比较单一,这就使得学校在发展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时没有足够的支持力量。所以,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在设置过程中,就会出现重理论讲解,轻实践教学的情况。所以,学校在电子商务的教学过程中,理论课程安排时间就要多于实践教学课程的时间。另外,在高职院校电子商务的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也不受学生和教师的重视,虽然学校为学生提供的电子商务实践设备、模拟电子商务的系统、物流管理系统都很完善,但在软件更新方面却不积极。这也使得电子商务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所以,一旦软件更新不及时,学院所设立的各种设备都成为教学中的摆设。

(三)、课程体系单一

高职电子商务学院虽然设立了实践教学模式,但是,在教学的发展建设上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也没有一个完整的教学综合体质。因此,在上课时学生只能依靠浏览网页或者在网上购物来了解实践教学。这种电子商务教学只能让学生了解皮毛,无法深入地了解社会电子商务的运用。所以,由于这种单一的教学形式也就使得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实践教学内容枯燥无味,学生学不到东西,从而就会对电子商务学习失去兴趣。

(四)、高职院校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目标不明

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是利用网络技术和电脑技术使学生了解电子商务在社会中的活动。所以,电子商务的学员就可以分为两方面的发展方向。一是,商业活动。另一个是网络技术。虽然,不少高校在发展电子商务时都想要间顾彼此,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就没有一个明确的培养方向,这也就使得学生在学习电子商务时没有学习的侧重点,所以,学校也要结合各种电子商务资源,根据学生的兴趣培养人才。

三、加强高职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的对策

(一)、加强高职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的师资力量

高职院校的师资水平决定着学生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由于,教师就是为学生传授知识解答疑惑的指南。所以,老师的个人能力和修养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个人修养和未来发展方向。所以,高校就要重视教师对学生的作用,从而加强师资力量的建设,并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拔合适的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并且,为了加强高职院校师资力量,学校还可以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教师开展课堂培训、讲座,并安排教师到企业实习,从而增加教师在授课时的实践经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为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打好基础。

(二)、加强高职院校对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的重视

加强对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的重视就要改变高职电子商务教学的思维模式,让学校重视实践教学,从而改善教学方式。并且,学校一定要认识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到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开展信息化电子商务的实践项目,增加教学实践课程,使电子商务理论知识课与电子商务实践课相互平衡。并且,及时对电子商务软件进行更新,及时了解电子商务在市场中的发展和变化。

(三)、开设多样化实践课程体系

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要想完善实践教学任务,就要了解并认清自身发展力量和师资能力以及学校的软硬件儿设备,从而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教学体系,丰富实践教学在电子商务中的内容,使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项目不局限于网络学校,可以与电子商务企业进行联合,带领学生走进电子商务企业,了解电子商务的活动。并且,学校还可以扩大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到电子商务企业顶岗实习或是参加比赛,从而激励学生学习电子商务的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性。

(四)、明确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方向

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方向可分为两种,网络技术方向和商业活动方向。这两方面在学生的教学实践中不能分谁重谁轻。所以,学校在开设项目教学时,就要分出重点,不能避重就轻,更不能采取一把抓的教学方式。因此,学校在教学时就要根据教学的设备和师资力量等教学资源,并结合企业对人才的需要,培养相应的电子商务技术人才,从而也突出高职院校电子商务的教学特色。

结语:

由于,我国电子商务教学发展起步较晚,所以,在教学过程中相应的资源和基础设施也比较薄弱。所以,学校在发展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时,就要不断加强电子商务专业的教育建设,重视并了解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对社会电商发展的重要性。从而以最好的教学宗旨去推动学校电商人才的培养,从而改善学生毕业就业环境,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更为优秀的技术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赵波;;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电子商务;2006年04期

[2]黄春麟;;基于任务导向的高职课程改革探索——以应用文科类课程为例的运行模式[J];职业技术教育;2005年31期

[3]杨学富;;校企合作的生命力在于制度创新[J];当代职业教育;2011年06期

作者:童婧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教育

摘要:现今,伴随着高校教育的深化改革,创新创业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在现代服务业中的比例逐年增长,高职院校在电子商务创业教育方面,应该走出自己的创新模式,应运用创造性的思维,形成自身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教育实践模式,为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实现真正的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本文就对高职院校电子商务的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一定的探讨,期望可以为有效开展电子商务的创业教育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

关键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主要是培养具有创造能力、创新能力与创业能力的人,其目标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能力与素质,是高校进行素质教育的主要体现。现今,伴随着高校教育的深化改革,创新创业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作为新兴产业之一,在现代服务业中的比例逐年增长。高职院校如何在电子商务方面,建构新型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积极的探索高职院校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方式,是现今高职院校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推行创新创业教育的现实意义

1、减轻社会就业压力,实现高职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学生进行创业,是一种高层次的就业形势,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进而减轻社会的就业压力。同时就业者若想在职场中拥有立足之地,就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而高职学生其自身的综合素质较差,经由创新创业教育的形式,可以促进学生自觉的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大大的提升学生适应社会多种职业的能力,促进高职学生的就业。创新创业教育,可以帮助高职学生进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实现高职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2、可以带动其余专业的创新、创业

现今,我国的创新创业教育仍在起步阶段,将电子商务专业作为试点,建立一种多类型、多层次的课堂体系。经由完善的创业课程体系的建立,就可以带动其余专业的创新、创业,起到一种积极的借鉴作用。电子商务专业在创业的过程中,可以涉及物流;营销;会计等诸多专业,必然会带动多种专业的发展。

3、可以提高高职学生的实践技能创新

创业教育,是提高高职学生实践技能的主要方式之一。创新创业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从实战中获取知识的能力,让学生在现实的社会环境中,进行工作实践的检验,进而从实际的创业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二、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及实践

1、校企合作的创业教育模式的实践

校企合作,就是在依照社会、企业的现实需求,与电子商务创业的特点有机结合,将教学、实践同时进行,不断的摸索电子商务创业教育的培养模式,同时开展电子商务教学整体创业教育的实践与研究。创新的创业教育模式,主要是将创业教育进行三个阶段的划分,具体分为学习课程阶段;实训实战阶段;创业实战阶段。创业教育三大体系,三者之间互相深入,不断的融合,并最终在校企合作模式与合作平台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

2、在人才培养模式中,推行创业实践教学

现今社会的竞争是异常激烈的,若想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创业人才的培养就需要进行真枪实弹的练习,而事实上较好的培养模式,就是进行创业的实战练习。具体的操作过程,我们可以改变传统的考评学生的方式,对电子商务创业班采取特殊的考核模式。诸如对于创业类技能课,或者是实践课程考核,都可以用创业实战业绩进行考核的准则。学生在特定的学期考核标准中,可以设定获取学分的营业额度,或是店铺的星级达标标准,通过开设网店,进行实地运营的方式,进行创业实践的培养与教学。

3、新的创业课程体系的设计与改革

现今,对于电子商务创业人才,主要强调人的能力。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应依据不同的创业流程,详细分析各个岗位的情况,并依据现实实践的需求状况,进行能力模块的分析,确定课程模块,进行具体课程的设置,进而培养学生的技能与能力。课程体系主分两个类别,其一为理论为主,实践为辅的课程。具体操作中,可以由校内的教师讲解理论知识,由企业的老师进行实践的指导教学。其二,主要是进行实操性课程,进行实践的教学。具体教学中,可以由校内教师、企业导师共同合作完成。企业教师可以在企业中,为学生提供实战检验的平台,在互联网的实验课堂中,学习真正的实际操作能力[5]。

三、结论

高职院校其主要的职责,就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的人才,高职学生应重点在操作技能、实践经验上多下功夫。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高职院校在电子商务创业教育方面,更是应该走出自己的创新模式,应运用创造性的思维,形成自身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教育实践模式,为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实现真正的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齐苗,石小利,卜建荣.高职院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与思考[J].科技视野,2012,29:179-183.

[2]吴婷.构建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思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2,11(13):198-199.

[3]唐小鹏.校企合作视域下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的创业教育研究[J].商贸人才,2014,7:213-214.

[4]付萍,谢爱平.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J].人才,2014,6:95-96.

[5]张燕,白丽.大学生网络创业教育分层次课程体系构建[J].课程教育研究,2014(18).

作者:丁莉 单位:乌海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篇:高职院校移动电子商务教学思考

摘要:移动电子商务教学作为一门新兴的教学课程,移动电子商务教学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教学理念落后、移动电子商务教材陈旧、电子商务教学实践性不足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电子商务教学质量,不利于从根本上提升人才的培养效果。本文将重点来对目前高校移动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为之提供有效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移动电子商务;教学质量;优化对策

一、引言

根据亿邦动力网信息显示,2016年618促销当日京东全天下单量同比增长超过60%,京东超市共售出2500万件商品;其中,移动端下单量占比达到85%,移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人才短缺。何为移动电子商务?所谓移动电子商务就是利用手机、PDA及掌上电脑等无线终端进行的B2B、B2C、C2C或O2O的电子商务。随着我国社会信息化进程的逐步推进,移动电子商务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社会生产力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如何在高校教学中培养创新性的人才成为了值得深入研讨的话题,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校专业教育效果,影响了社会的发展和进程。

二、移动电子商务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1)移动电子商务教学理念落后。目前很多高校移动电子商务教学理念相对来说较为落后,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还没有充分地认识到移动电子商务教学的重要意义,因此在教学中往往不能够准确地把握教学核心,很难在根本上提升专业教学效果。由于高校教学环境较为闭塞,在一定程度上与社会发展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教学过程与社会发展不统一,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教学过程的滞后性,不利于提升教学效果。

2)移动电子商务教材滞后。由于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导致移动电子商务教材存在一定的滞后,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学效果的顺利实现。同时,很多高校移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教材都是自行设计的,因此在对专业发展及走向推断的时候,往往不能够有效的对之进行准确判断,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专业教育的偏差性,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教学进步。再者,由于移动电子商务是一门相对来说发展较快的学科,而专业教材更新的速度则相对来说较慢,基本上现在电子商务每年都会发生一个行的变化,例如,从博客到微博、从QQ到微信,到目前的APP开发等,每一年移动电子商务都在发生飞速的变化,这导致很多教材一出版就已经过时了,这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异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教材的陈旧性,从而在根本上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3)移动电子商务教学实践性不足。移动电子商务教学实践性不足,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教学质量的下降,不利于实现对于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从本质上来说,移动电子商务专业是一门交叉性学科,设计到计算机、运筹学、数学、经济学等多方面的知识,要想让学生能够更加有效的对所学知识进行有效的把握,就必须要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分析能力,不断地来对他们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培育。但是,目前专业教学还是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能力非常薄弱,降低了个人发展效果。

4)专业教师师资的不足。目前很多研究生院校都没有电子商务专业,更别说移动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及移动电子商务专业招生的火爆,导致很多高职院校都缺少专业的移动电子商务教师。目前很多任教的专业教师都是由之前的电子商务教师或者是计算机等专业的教师转过来的,缺乏一个系统的专业教师,在很多院校教学中移动电子商务师资力量明显不足。

三、移动电子商务教学优化对策研究

1)完善移动电子商务教学评价机制。完善移动电子商务教学评价机制,增强教学管理理念。在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的时候,应该以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理解能力、应用能力等几个方面来作为突破口和指标来进行教学评价,从而不断地提升教师的教学管理理念,同时优化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此外,作为老师还应该实现多种教学评价方法的综合运用,提高教学效果,比如项目教学评价法、师生互评教学法等,这样能够最大化地保证学生的人本地位,对于他们今后发展有着无比重要的促进意义。

2)完善移动电子商务教学手段。完善移动电子商务教学手段。在进行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选择的时候,应该结合学生的个人学习兴趣、个人特点和电商专业特点来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从而来更好地提升电子商务教学效果。第一,积极打造本校的网络化教学平台,不断地来对学生进行实践培养,提升他们的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第二,在进行移动电子商务教学的时候,应该广泛地结合多媒体教学技术和网络教学手段来进行教学,不断地提升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更好地引导他们实现对于知识的吸收,强化教学效果。

3)增加实践教学,提升教学效果。增加实践教学,提升教学效果。在进行移动电子商务教学的时候,应该不断地来进行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实现个人创新能力和创新素质的提升。第一,高校应该根据专业教学需要来加强实验室建设,增加硬件和软件的投入,作为专业课程的有效补充,从而来达到有效的教学效果。第二,实现校企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不断地来进行有效的实践考察,在企业的实习过程中来更好地提升个人的能力和素质。细化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针对性。从本质上来说,移动电子商务专业是一门相对来说较为实用的学科,所学的理论都是为了实践所服务。因此在进行移动电子商务教学的时候,必须要细化教学内容,结合时代社会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来对学生进行专门化的培养,从而来不断地提升他们的发展空间,保证人才在社会发展中各个领域的适应性。此外,应该广泛地进行市场调研,对于人才需求和社会职位发展进行有效的对比,从而来提升移动电子商务教学的有效性。

4)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引导者,必须要不断地来提升教师本身的素质和能力,从而来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从根本上实现对于学生的培养。第一,学校应该实现对于教师的培训和指导,积极鼓励他们去参加教学进修,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第二,打造“双师型”教学队伍,来邀请企业优秀的教授和专家来进行实践教学指导,认真开展教师寒假、暑假到企业挂职锻炼,从而来更好地提升教师教学的社会阅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四、结语

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增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移动电子商务作为电子商务中新兴的重要分支,增强电子商务教学实践十分有必要。具体到实践中去,应该通过细化教学内容、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完善移动电子商务教学手段、增加移动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环节、完善移动电子商务教学评价机制等,从而来提升高校移动电子商务教学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创新性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王进.在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教学相关问题的分析及优化对策[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10:236-238.

[2]林贞.浅析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6:72.

作者:张华杰 单位: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