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教学研究(4篇)

国际贸易教学研究(4篇)

第一篇:国际贸易专业英语教学标准设定

摘要:国际贸易专业英语课程标准是课程教学的参照与导向,其自身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着教学的成效。本文在探讨课程标准的性质与地位、基本理念、设计思路等基本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课程目标和具体的课程内容教学标准,最后提出了课程实施的建议。

关键词:国际贸易;专业英语;教学标准

一、引言

(一)课程性质与地位

《国际贸易专业英语》是高职高专国际贸易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是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教学对象为国际贸易专业专科层次的学生,旨在培养既懂外语又通晓外贸知识的实用型外贸人才。该课程是在英语语言基础和技能训练课程之后开设的,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运用英语在商务环境中进行交际的能力,并具有延伸性,与其它的国际专业课程的教学互相渗透,互相促进,互相支撑,构成前后连续三年不断的课程体系。

(二)课程基本理念

努力使教材满足三个要求:全球化经济发展人才规格的要求;学生就业求职的要求;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学科建设的要求,突出“互联网+国际贸易知识+英语能力=核心竞争力”的编写理念:学习反映全新商务知识的英文语篇,掌握现代商务理念;模拟走进商务语境,拓展国际商务视野;结合案例商情,训练英语交际能力。

(三)课程设计思路

该课程总体设计思路是,打破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学科课程模式,转变为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并让学生在完成具体项目的过程中学会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并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发展职业能力。课程设计以国际贸易中。以8个子项目:建立业务关系、商务会议、商务磋商、合同订立、运输、保险、付款方式、和争端解决等来进行。在这些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运用技能,培养学生处理日常商务事务的能力,解决学生未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二、课程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学生将来从事外事外贸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使之成为适应现代国际商务和经贸活动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二)分类目标

1.能力目标

(1)熟练掌握外贸业务过程中所涉及的国际贸易各环节的基础知识,熟悉外贸业务的基本流程,培养外贸专业性人才实际业务问题的处理能力。

(2)进一步提高商务英语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使学生能用英语流利地进行商务书信、备忘录、电报、电子邮件、商务报告、会议记录、促销传单、新闻稿等商务英语写作。

(3)培养国际商务活动中的社交、电话、产品介绍、谈判、商务翻译等沟通技能。

(4)能用正确的格式和语言文字撰写各业务环节的简单英语信函。能正确理解、翻译和填制一般的英文合同和协议。

2.知识目标

(1)熟练掌握外贸业务过程中所涉及的建立业务关系、商务磋商、订立合同、运输、保险、付款方式、出口单证、争端解决等贸易环节的基础知识,熟悉外贸业务的基本流程。

(2)掌握商务活动中公司简介、商务会议、商务磋商等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

(3)掌握系统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及外贸英语词汇,了解商务函电常用短语、术语、习惯用语和习惯表达方法。

(4)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知识背景。

3.素质目标

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与敬业精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提高人际交往与表达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提高社会适应与应变能力以及涉外商务业务处理能力。

三、课程教学内容标准

(一)建立业务关系学习内容:

1.业务信函的格式和写作的基本要求;2.业务信函的写作方法和表达方式;3.范文举例学习。学习目标有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两个方面。

掌握的知识有:

1.业务信函的用途,格式和写作的基本要求;2.国际贸易中双方初次建立业务关系时的途径和注意事项;3.此类业务信函的写作方法和一些常用表达方式。

掌握的技能有:

1.会以邮件形式寻找客户,通过信函建立业务关系;2.向商家获取所需产品信息,并与其询价,还价;3.能看懂商务信函、摘录其中各项交易条件并能撰写商务信函。

(二)商务会议学习内容:

1.成功国际会议举办的九个小建议;2.组织会议的基本元素;3.多元文化对成功开展国际会议的影响。学习目标有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两个方面。

掌握的知识有:

1.能熟练用英语进行会议安排、会议致辞、评估总结;2.能用英文写备忘录、便条、通知、电子邮件、商务报告。掌握的技能有:1.熟悉会议流程及相关知识;2.能够成功地开展商务会议。

(三)商务磋商学习内容:

1.询盘及答复;2.发盘和还盘;3.拒绝和接受。学习目标有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两个方面。掌握的知识有:1.询盘、发盘、还盘和接受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款项和术语;2.报盘和还盘时业务信函的写法和常用的表达方法。

掌握的技能有:1.能够掌握信函的写作;2.发盘和还盘的基本技巧;3.具备讨价还价的能力。

(四)合同订立学习内容:

1.销售合同和订单定购;2.确认。学习目标有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两个方面。掌握的知识有:1.能够掌握订单的常用词汇和典型句型;2.能够熟悉掌握订单的填写;3.制作订单的主要内容和条款以及订单确认后买卖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掌握的技能有:1.能够掌握订单的常用词汇和典型句型;2.能够掌握订单信函结构;3.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

(五)支付学习内容:

1.审查信用证;2.修改信用证。学习目标有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两个方面。

掌握的知识有:1.了解信用证开立的内容和格式;2.信用证审查的要点;3.信用证修改函的内容和格式。掌握的技能有:1.能够开立信用证;2.具备独立审查信用证和撰写信用证的修改函。

(六)运输学习内容:

1.国际运输方式的分类;2.国际运输涉及的各方;3.国际多式联运的特点;4.装运条款。学习目标有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两个方面。

掌握的知识有:

1.有关运输信函的写法;2.有关国际各类货运输方式的规则。

掌握的技能有:

1.能够根据合同填写提单;2.能够掌握装运通知的写法。

(七)保险学习内容:

1.了解保险的历史;2.海上风险和外来风险;3.损失的分类;4.保险责任范围。学习目标有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两个方面。

掌握的知识有:

1.国际贸易中货物运输保险的种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有关的保险条款;2.交易双方在协商保险条款时业务信函的写法和常用的表达方法。

掌握的技能有:

1.能够掌握保险的常用词汇和典型句型;2.能够掌握保险的种类和各种保险的概念;3.能够根据发票内容填写保险单。

(八)付款方式学习内容:

1.汇票的定义和分类;2.托收的定义和分类;3.信用证的定义、涉及当事人和分类。学习目标有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两个方面。

掌握的知识有:1.汇票的定义、分类和作用;2.D/P和D/A;3.L/C掌握的技能有;4.掌握汇票的填写;5.掌握各类付款方式的结合使用。

(九)争端解决学习内容:

1.磋商;2.仲裁;3.法律诉讼。

学习目标有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两个方面。掌握的知识有:

1.对争端处理的几种方式;2.仲裁的定义、特性、功能和仲裁的程序;3.法律诉讼和仲裁的区别。

掌握的技能有:

1.具备一定争端解决能力;2.培养书写与投诉和仲裁相关函电的能力;3.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

四、课程实施建议

(一)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建议

各个学习情境基本安排讲课四个课时,习题课1个课时,课程结束后还可以配套安排实训一周,主要以学生针对不同的学习情境练习写作为主。

(二)教学建议

教师的基本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讲师以上职称,具有先进的教学方法,有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具备设计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法的设计应用能力;具备系统的外贸专业知识;有丰富的外贸工作经验;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

参考文献:

[1]王珍.外贸英语函电[M].大连理工出版社,2014,10(第2次印刷).

[2]易兰华.新编国际贸易实务[M].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9(第二版).

[3]孙继红.新编国际贸易实务[M].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1(第一版).

作者:谢丽云 单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提高商务英语教学实践性促进国际贸易

摘要:如何提高商务英语教学的实践性,从而促进学生从事国际贸易工作,一直是制约着实践和理论知识相结合发展的关键,本论文的目的在于探讨阻碍商务英语教学实践性提高的原因,并主要通过文献分析的方法进行的研究,最后给出了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策略。

关键词:商务英语;英语教学;国际贸易

一、商务英语教学实践性低下的原因

(一)教学方法需要提高

当下的商务英语实践环节的教学方法是严重脱离时展的,其发展模式比较陈旧,教学手段不够丰富,严重影响了教学水平的提高。商务英语老师普遍还依赖于过去那种老旧的不合时展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活动交流比较少,单纯的进行知识内容的讲解。而学生们的实践机会比较少,甚至几乎就没有实践练习商务英语甚至口语的机会。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也普遍的只重视课堂知识和书本知识,而对商务英语的实践应用不感兴趣,也就不会去主动的对商务英语进行实际的实践练习,比如去外贸公司现场的实习等。只有做好实践学习,学生才能有比较强的实践本领,才能提前的准备好工作所需的必要本领,取得职业的成功。

(二)校内实践基地落后

商务英语教学领域的实践和实习机会不够很大从程度上都是因为校内的实习场地和设备比较差导致的。很多应该开展的实践课程由于设备满足不了需求所以无法开展。而且另一方面,在校企合作方面,好多学校也不够重视,没有和企业形成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因此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也比较缓慢,不能满足学生们的实习要求。在校内除了进行日常的教学学习外,学生们的很大时间都要在实习基地里进行实践学习的,如果学校内的设施不够或质量落后,满足不了学生需求的话,学生就很难再实习阶段有很大的提升。在者,校外实习基地的不完善,也阻碍了学生进一步去接触实际的商务英语应用场所,也就很难让他们得到真正的锻炼,

(三)商务英语教师实践教学水平低

教师是影响教学效果的关键性因素,很多如果从事商务英语教学的教师对实践教学不够重视,或者是没有足够的实践教学水平,这会极大地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的老师是保证学生们得到足够的实践锻炼的关键。商务英语和别的专业不同,他本身就十分重视应用性,而培养的人才必然是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要求学生的英语水平要达标,同时商务交际能力也要求比较高,这就对从事教学工作的商务英语教师有很高的要求,一般老师除了具有良好的英语应用水平,还要在商务外贸公司有过工作经历,对商务谈判或交流的技巧和环境比较熟悉,这样才能保证在教学中才能给学生们更多的指导和启发。然而实际情况是商务英语一般是高校和一些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新开的专业,因此师资队伍的建设比较晚,很多老师都是英语专业出身,而没有丰富的商誉英语教学和实践经验。这些教师普遍英语水平很高,但是对商务英语没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因此所教授的课程也和普通的英语教学差别不大,阻碍了学生们商务英语应用型和实践性的提高。

(四)缺乏专业的教学实践性教材

教材是学生们进行学习和教师们进行讲授课程的重要依据,没有合适的商务英语实践性教材,这极大地制约了学校开展商务英语实践性教学的效果。这里面我们所说的教材有很多种,比如教学实践指导用书,习题册,专门的教学软件,视频教学资料等商务英语谈判录像等,商务英语由于专业开设比较晚,系统的针对教学实践性的教材也比较少,大部分教材还是停留在理论教学阶段,这就使得很多教师在教学时没有合适的系统的教案。

二、提高商务英语实践性措施

(一)提高实践教学方法

商务英语的教学方法需要有很大的改进,为了在教学阶段和实际的国际贸易环节相接轨,这就要求学校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把过去那种以教师教授为主的方法改革成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的形式。为了达到这种教学目的,我们可以采取如下的集中措施,这些措施都是被证明的有效的能够提高商务英语实践性的方法。首先是案例教学法,该方法顾名思义就是以实际的商务案例为模板,让学生积极地参与进来,设置合适的对话场景和讨论环节,锻炼学生的口语能力,反应能力,与人的沟通能力等,最大限度的还原商务谈判和交易的场景,让学生们切实的感受和参与进来。该方法教学模式简单,所需的设备和场地也较少,而且能完美的和国际贸易和商务交往环节相结合,实践性强。

(二)合理控制理论与实践的教学比例

商务英语的教学和其他学科不同,因为他的实践性很强,这就要求学生首先要有优秀的英语水平,同时还与有很好的沟通交流能力,最终能完全胜任国际贸易实务的工作。在这一目的的指导下,在课程设置时,学校需要合理的控制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比例,在低年级阶段可以适当提高理论教学的时长,保证学生有扎实的英语基础和应用水平,在高年级阶段可以提高实践教学的比例,为学生们将来从事国际商务贸易打下基础。

(三)开展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国际贸易公司是从事国际商贸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商务英语学生们将来的主要就方向,因此学校应该开展校企合作,多和外贸公司建立人才培养和合作协议,在外贸公司内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开展学生的实践教学。学校需要和社会企业多合作,培养社会需要,公司满意的新型商务英语人才。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主要是帮助学生提前接触商务外贸活动,可以通过和外贸公司的员工合作,共同完成一些企业人物等,比如帮忙做一些翻译工作,顶岗实习等,多和一线员工交流合作,向他们学习工作经验等。让学生们提起体验公司环境和氛围,在以后的学习中就会更有针对性。在实习后,学生应该和老师积极沟通,做好终结,以便找好以后的学习重点和自己的薄弱环节加以改进。此外,还可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对教师进行实践课程教学培训,提供去外贸公司实习的机会等。

总之,为了提高商务英语教学实践性,学校必须加大和外贸公司合作力度,提高教师质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等。从多方面提高商务英语教学实践水平。

作者:王中伟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

第三篇:国际贸易双语教学内容拓展

摘要:当前,国际贸易形式出现了新特点,跨境电商业务迅猛发展。新形势下,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应与时俱进,教学内容需拓展,既要强调学生的专业技能的锻炼,又要强化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双语教学

随着经济全球化向纵深推进,国际运输、通讯和信息技术的迅速进步和不断增强,国际分工、协作与国际贸易的结构与方式也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模式。传统的大宗商品贸易为主体的国际贸易迅续被新型的跨境电子商务所取代。以需求端为主体的多品种、小批量以“量身定做”、“私人订制”为主要特征的通过新型国际电商、国际供应链来完成交易的国际贸易正在蓬勃发展。鉴于此,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内容也就有了拓展空间。

一、新形势下的国际贸易形式的新特点

1.国际贸易发展结构的高级化

当前,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正在迅猛增强,其国际贸易的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主要表现在,货物贸易中以现代产业为核心的工业制成品贸易所占比重在不断上升的同时,服务贸易所占的比重也在上升;而以传统产业为核心的贸易比重却在下降。

2.国际贸易形式的电商化跨境

电子商务作为新型国际贸易形式正在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整体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自2012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以来,预计2016年均增速接近30%。与之相适应,新形势下外贸人才的需求也有了结构性的变化和扩大。

二、传统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的不足之处

由于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知识性和实践性特点。要求教学内容上,主要以进出口贸易的磋商、谈判与外贸流程为主线,重点介绍进出口业务中各环节函电磋商中常用的词汇表达与句型特点,因此,重视国际商务背景下的语言交流实训就显得格外重要。

1.教材内容不符合时代特点

目前流通的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教材来说,外贸函电的格式和句型、内容相对滞后,教学上大多要求对专有词汇和句型进行背诵,而对外贸业务具体岗位的知识要求和技能要求则明显不足,对新型跨境电商业务知识和企业岗位需求涉及更少。

2.学生学习兴趣和信心不足

虽然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相比较其他专业学生英语基础较好,但仍欠火候,具体体现在国际贸易专业词汇上学习障碍多,学习兴趣不足。教学效果不理想,未能实现教学目标。

3.未能形成科学、系统的双语教学实训机制

尽管对国际贸易课程实训教学的安排和要求有了较普遍的认识,但却未能形成科学、合理和系统完善的教学实训机制。主要表现在,课程构建特色不突出,针对性不强,应用性实训设置不充分,与企业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教学中也没有很好地处理好商务技能知识和语言能力之间的关系。要么重视语言的学习,忽略了商务技能的具体运作,要么重视商务知识的掌握,忽略了特定国际商务环境中的语言交际与沟通。同时,也缺乏即学即用的机会和实训平台。

三、新形势下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内容的拓展方向和内容选择

当前,欧洲普遍采用的一种CLIL(ContentLan-guageIntegratedLearning)教学法,该理论倡导内容与语言的融汇式学习。CLIL强调语言技能与学科知识的有效整合,将孤立单纯的语言教学转向语言的形式教学与内容教学相结合。将语言技能和学科知识交叉,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潜能,让学生在具体的场景中提升语言能力,为培养“专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打下基础。

笔者认为,双语教学的最终目的应是“将语言技能与专业知识有效融合”;既要强调英语的学习和功用,又要重视新型跨境电子商务知识技能和实践性。因此,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内容可从四个方向进行拓展:一是以学习外贸磋商程序为主线,增加跨境电子商务操作流程专业知识,重点介绍进出口贸易各环节函电磋商中常用的专业词汇、表达与句型。同时,也让学生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常用的术语表达和规范要求,从而打下新形势下外贸业务语言技能基础。二是引入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软件。

将现有的外贸业务实训软件进行系统升级,同时,引入国际版的“淘宝”———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作为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实训平台。使学生充分熟悉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环境,将国际商务专业英语知识运用于国际商务实践平台,使“教学做”融为一体,从而在实践中掌握询盘、发盘、还盘,国际货运、跨境物流配送、信用证填写和审核等岗位技能知识。三是借互联网+的东风,积极寻求校企合作,与跨境电商企业构建校企合作平台,寻求校企合作。四是强调跨文化交流与文化渗透,将国际交际的相关知识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培养交际能力是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国际贸易双语教学内容拓展可从下两个方面来入手。

1.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知识

就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知识,主要内容有:一是B2B跨境电子商务和B2C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知识。二是国际商务交流相关知识。包括跨境电商的语言规范和格式要求,网络营销基本知识,价格磋商及运费的商讨与计算,信函的接收、订单的确认,合同的编制,交易的达成,物流方式的选择。国际支付宝的交易流程和注意事项,主要国家的海关政策,外贸纠纷处理原则和流程,跨境贸易差评的处理等等。三是国际物流知识。主要包括国际快递、平邮、空运和海运四种。四是跨境电子商务相关法律问题。包括市场准入、法律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税费承担、安全和隐私权保护、政府监管等系列法律问题。

2.跨文化交流知识

就跨文化交流知识,主要内容包括:英汉交际风格对比,英汉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对比,英汉文化中动物的“文化附加义”异同,英汉对颜色联想意义的异同,英汉社交礼仪的对比,英汉成语、惯用语、谚语、俗语、格言等文化内涵对比;同时,还可借助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文学作品等介绍英美文化,以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总之,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必须与时俱进,既要体现课程特色,也要体现新时期外贸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将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知识和跨文化交流知识融入到国际贸易课程双语教学内容中来,更能体现时代特色和教学改革方向。

参考文献:

[1]范莉.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与我国对外贸易模式转型[J].商业经济研究,2015,(31).

[2]鄂立彬,黄永稳.国际贸易新方式:跨境电子商务的最新研究[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4,(2).

[3]王茹.试论文化差异对国际商务谈判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语言与文化研究,2013,(3)

作者:彭银梅,汤恒 单位:南昌大学

第四篇:国际贸易教学新研究

摘要:当前全世界的经济环境并非最佳状态,国内的经济发展在进入了新常态中使得国际贸易的发展今非昔比,和之前的状态相比有了较为新的特征。在这种环境中,国际贸易教学模型已经无法得到当前国际贸易的标准,对其发展的新特征进行分析,再结合当前的学生培养系统,最终制定适合市场需求的国际贸易人才,这才是当前教学的核心内容。

关键词:国际贸易;新思考

前言

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几年发展中,世界经济好转的迹象却并不突出,中国对外贸易随着世界贸易的改变发生了新的变化。新的贸易特点对国际贸易带来了更高的标准,而其中的人才也要掌握最新的动态,这样才能使贸易发展得到新的突破,因此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要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需求。经过广泛的调研,分析新经济环境中国际贸易的特点以及对其人才的新需求,给出了对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的思考和建议。

1.对国际贸易人才的新要求

1.1风险管控能力。因为世界经济形式并为达到平稳的标准,使得国际贸易中的汇率风险在提高,相关的工作人员就需要具有良好的风险意识,进而躲避这些风险的危害,并且要具备良好的风险管控能力,在风险出现之前保存实力。同样需要外贸人员对贸易活动进行了解,并熟知国家相关的政策和历史,进而挑选出信誉良好的客户来减少风险的出现。在进行签约之前要着重的关注汇率的变化及其可能对双方所带来的一些影响。

1.2应对贸易纠纷能力。根据现在新形势下的贸易壁垒,国际贸易工作人员要了解国际贸易法律和规则,尽可能的利用贸易规则,并保证在规则中进行各项事物,避免国外对华贸易的争端,并且要保证利益的最大化。在出现争端的时候也可以利用有关规则进行解决,并获得合法的权益,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样也可以利用相关规则来对其他国家的违规行为进行维权。

1.3较强的实务能力。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毕业生在步入社会之初能否快速融合进去需要有较强的实务能力,国际贸易专业课程必须重视实务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实务能力也是解决风险控制能力的基本能力,所以对这个专业实务能力的培养是所有教学内容的重点。

2.当前国际贸易实务教学中的问题

2.1师资力量不足。教师作为学生的领路人,其自身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教学质量和成果。很多高校的国际贸易教师在毕业之后就直接到校任教,对理论性的知识掌握较为扎实,教学经验也十分的丰富。但是这些教师普遍的不足是没有国际贸易工作的实际经验,很多教学内容和实际操作之间是有一些不同的,只注重理论的教学无疑是过于肤浅。因为教师在客观上注重理论教学使得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核心内容和实际需求出现了脱节现象。

2.2轻视双语教学。很多的国际贸易活动是通过文本、信函等方式,使用的大部分是英语,因此为了可以培养学生更好的与国际贸易进行接轨,必须采用双语教学,尽管当前的双语教学获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因为教师吱声的外语表达能力以及学生基础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实际外语授课的缺乏。除此之外,教师在准备材料时多选择的是书面英语,口头英语涉及不多,使得学生学习的内容并不均衡,因此而失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在双语教学上必须将学生带入到外语学习的环境中来,进而提升学生对外语学习的兴趣,这是国际贸易教学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这就意味着高校授课教师要在讲课的过程中充满活力,并且对课堂教学进行创新尝试,将双语教学切实的带动起来。

2.3和信息技术脱离。信息技术在高速的发展,并且飞快的融入到各行各业中,很多的企业都使用电子记账和电子结算等工作,在这种环境中,不掌握电子办公技能的国际贸易工作人员是不行的,会被淘汰掉。因为实验室的缺少使得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对此投入的力度薄弱,甚至止步于书本知识,没有让学生只管的感受到信息的魅力,更加不可能掌握。而当前的教学形势还是比较单一,没有从整合的角度上来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在教学模块中应该配有现金的电子设备进行教学,在教学模块中要将更新的信息资源与课程进行整合,保证信息技术和知识相互联系,达到提升学生知识和能力的目的。

3.应对方式分析

为了达到国际贸易实务人才培养和行业标准同步化,必须建设更加完善的国际贸易实务精品课程,在整合和与总结之前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下文对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建议主要分为一下几点:

3.1增强教师建设。可以成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小组,将教学水平高和科研能力强的老师集中在一起,并挑选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组长,负责课程的教学分析和质量提升工作。与此同时,教学小组要互相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升教学质量。并且还要坚持引进和走出两者结合的方式,积极的向国际贸易行业中优秀人才学习经验,也可以派遣教师到一些外贸企业进行实际的操作来增强自身的操作经验,以便可以提升教师团队的知识结构。

3.2及时填补教学内容。对国际贸易的发展而言,教学速度和发展速度不相匹配的原因之一是没有将教材进行系统化建设,并且没有将教学内容做及时的更新。在教材选择上必须及时的跟随国内外国际贸易实务最新动态,以便可以提升教学质量,使得教学内容可以做到权威和实务,达到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标准。对使用的教材要定期的进行分析和评价,保证可以及时的调整教学内容,给出最贴近实际的教学活动。还可以组织教师进行有关配套教学参考材料的收集,以及案例资料开发工作。

3.3引进现金教学模式。为了达到吸引学生兴趣和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课程可以进行多元化教学,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启发式教学等等手段,增强课堂以及课后的考核方式,有效的增强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质量。这些教学方式是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并且在实行到现在得到了一些良好的成果。与此同时,一些教学工作者还提出了可以进行专题式教学、任务驱动式教学等等方式。而这些引进的新模式之后,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则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总结:

上文重点的分析了金融风暴之后,当前的国际贸易形式,并且是结合了国内的贸易发展,分析了新形势下国际贸易工作人员的素质标准,并且对国际贸易实务教学明确了一些培养目的。根据这些内容,文中的内容也指明了国际贸易实务教学中出现的一些缺点,并对这些缺点提出了完善的方式,希望可以帮助国际贸易实务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葛秋颖,赵艳莉.新常态经济形势下国际贸易教学模式的新思考[J].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