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对策

农村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对策

摘要:农村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发展,还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青年教师要不断学习和深造心理学知识,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学会自我调适,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构建和谐校园。造成农村青年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而且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对此,本文通过分析农村青年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提出了一些青年教师自我调适的对策。

关键词:青年教师;心理健康;自我调适

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普及,农村学生的心理健康成为了各学校关注的重点,但是对农村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的关注都少之又少,造成青年教师心理素质存在差异,承受挫折的能力下降。同时,农村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发展,还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有重要的作用,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心理健康。由此可见,研究农村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是十分有必要的。改善农村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是一项体统工程,需要学校、教师、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维护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让青年教师的内心强大起来,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因此,青年教师要学会自我调适,努力学习和深造,发挥主观能动性。我根据实际工作经验,通过分析农村青年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进而提出青年教师的自我调适对策。

一、农村青年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

(一)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给教师带来的压力

现在社会对农村青年教师的要求过高,这在无形之中给青年教师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由于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不足,很多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不能立刻解决,在师生关系的处理方面还有待提高,需要不断磨练和尝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入,农村青年教师必须要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创新的教学思想,高效的科研能力,这也给青年教师造成了极大的困惑。同时,农村青年教师的努力付出和工作强度与所得到的报酬不匹配,无法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因此很多农村青年教师心理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焦虑、烦躁、不安、工作不积极、心理负担重等。

(二)学校内部考核制度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

在当前的大部分农村学校,学校内部的考核制度和激励措施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没有真正地发挥激励的作用,而是流于形式,让教师对学校的做法感到失望,从而造成青年教师的大量流失。部分农村学校对教师的考核制度存在漏洞和弊端,使青年教师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着考核进行,比如,教学质量需要考核,日常出勤需要考核,科研论文需要考核,综合素质需要考核等,造成教师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考核上,忽视了教学工作,甚至有的学校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教师是否称职的标准,不称职的教师将会面临取消岗位津贴或者延期晋升职称的惩罚,可见学校内部的压力对青年教师造成的心理影响是巨大的。

(三)教师自身缺乏艰苦朴素和拼搏奋进精神

如今的青年教师生活在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家庭环境中,很多教师一路走来都没有经历过风风雨雨和生活的历练,因此他们缺少了艰苦朴素和拼搏奋进的精神,缺乏独立意识和竞争意识,工作中容易出现散漫或者迁就的现象,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还有的农村青年教师个性强,不懂得变通和包容,出现被其他教师排斥的现象,间接造成了青年教师厌烦工作和与同事交往,影响了他们的心理健康和个人情感。同时,在生活中,青年教师将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问题,而微薄的收入却让他们倍感压力,不能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感情容易情绪化。

二、农村青年教师进行心理健康自我调适的对策

(一)正确对待生活和工作,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面对复杂的社会形式,农村青年教师必须要学会自我调适,正确对待生活和工作的关系,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找到合理的宣泄方式,从而更加积极踊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为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而努力。只有青年教师能够直视挫折和困难,才能够不断优化心理素质,逐步在逆境中成长。比如,青年教师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心理学知识和观看心理学教育视频,运用心理学知识去解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给自己做出明确的指示;可以在家里通过唱歌、慢跑等方式抒发心里的感受,排泄内心的苦恼;还可以与经验丰富的教师沟通交流,找到自身的缺陷和不足,从而有动力去完成人生的目标。

(二)优化自身心理素质,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

青年教师必须在教学和生活中学会合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待学生要有爱心,对待家人要有责任心,不断优化自己的心理素质,培养吃苦耐劳和勇于探索的精神,改善错误的行为方式。农村青年教师是农村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教育事业的栋梁,因此必须要具备较强的文化素养和健康的身心,这样才能够适当地调节工作压力。比如,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以后,青年教师可以与同事组织一些娱乐活动,一方面缓解同事之间的不满和排斥情绪,另一方面也能够增加感情交流,活跃同事之间的情谊。同时,青年教师还要多与学生沟通,学生的内心比较简单,不掺杂利益的情感,所以更加有利于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三)会用理智的自我调试方式,减轻心理负荷

虽然很多农村青年教师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心理负荷,但是一定不能自暴自弃,要学会用理智的方式进行自我调节,从而养成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尤其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更应该多接受一些磨练,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青年教师在学校里受到的委屈和压力不要轻易带给家人,避免造成家人的担心和不安。同理,在生活中遇到的坎坷和困难也不要带给学生,防止造成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课堂氛围。农村青年教师要学会用平和的心态面对社会,正确处理各种矛盾,为自己的人生做出积极的拼搏,从而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

综上所述,对农村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的研究不容小觑,社会、学校和教师都必须做出积极的努力,从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出发,减少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晋升平台,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让农村青年教师能够真正感受到学校和社会的关爱及保护,从而增强青年教师的事业心和归属感。同时,青年教师还要正确处理学校和家庭的关系,学会自我调适,避免不良的情绪影响自己,给自己的心灵创造良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孙琳琳.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及自我调适研究[J].高等继续教育学报,2012(2).

[2]徐茶莲.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及自我调适[J].教师,2011(5).

作者:许芳单位:甘肃省高台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