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语文教学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策略

高职语文教学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策略

摘要:当前,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在当代语文教育呼唤人文精神的背景下,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成为高职语文课堂中十分重要的教学内容,渗透到高职语文的各个教学环节中。如何从语文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出发,将人文精神教育深入高职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是高职语文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本文从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出发,探究高职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策略。

关键词:高职;语文教学;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策略

1引言

文学教育是语文教学中十分重要的内容,主要是对学生的文学知识进行教育。高等职业院校的文学教育,不仅包括文学作品的内容,还包括作品的背景和含义[1]。在语文文学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从校园文化环境的角度出发,对学生进行更深刻的文学指导,从而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的文学素养。

2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弊端

2.1语文学科呈现边缘化的状态

当前,语文学科的地位逐渐边缘化,导致高职语文的课时量逐渐减少,学生掌握语文知识的时间十分有限,难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此外,很多学生觉得语文与自己所学专业的知识没有关系,也不会对未来的就业产生影响,因此花在语文课上的时间十分少,更不要说进行课外阅读了。

2.2专业课具有主导性

高职院校中,专业课占据了主导地位,学校普遍缺乏人文性的文化氛围。很多高职院校的文化建设都是从技术方面出发,对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不够重视,导致学生很难在校园文化中受到文化熏陶,从而失去了很多在课外学习语文的机会。

2.3语文教学重视文本教学

高职院校的语文教师在教学时,更加重视对文本和课文主题思想的教学,缺少对学生的人文熏陶,学生虽然学习了基础的语文理论知识,但不能深刻领悟文本的内涵,也不能真正地体会到语文课程洗涤、净化灵魂的作用。

3高职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策略探究

3.1关注学生的个体发展

学生的个体性在人文精神培养上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能力的培养,更要重视对学生人格的塑造[2]。要让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既能够学到知识,也能够获得思想的进步,进而培养人文精神。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教育、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未来社会需要开拓型、创新型和发展型的人才,高职院校语文教学也要转变为开拓型、创新型和发展型的模式[3]。这种模式在训练学生知识能力的同时,逐步塑造学生的人格,使学生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成为一个具有特色的人,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人文精神的培养是高校教育的基础。高职院校在进行人文精神培养的过程中,要从知识层面入手,将知识培养过渡到能力和精神方面[4]。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营造以人为本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学会学习。教师要既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又能够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进而培养学生的责任心以及价值观,在关注学生个体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培养学生能力。在高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学校和语文教师要针对学生的个性,不断优化教学策略,指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善于思考,构建人文教学的环境,让学生在人文氛围里不断学习和成长。教师在教学时,要将知识与人文精神相结合,循序渐进地传授更高层次的知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学习[5],善于发现每位学生的亮点,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3.2学校要完善语文课程的设置

高职院校领导和教师要意识到语文教学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在语文课堂中重视对学生口才的培养,为人文精神的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高职院校要将学校的优势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对学生的口才进行实训,进而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语文教师还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不断完善、整合语文课程的教学内容,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语文课程的设置要从学生需求出发,从学生的角度进行课程设置,每个学期都要开设一些与人文精神相关的课程。

3.3在语文学科中感受人文精华

语文学科的人文性最终体现在语文课程听、说、读、写的训练过程中,要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渗透认知教育、人格教育和情感教育,使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既能学习到相关的语文知识,又能不断挖掘自身的优势,使学生能从语言文字中感受到人文精华,受到真善美的熏陶,从而不断培养人文精神,最终成为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高职院校受到学制的限制,很难完整地实现教育功能。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有限的课时难以匹配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重任。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选择有利于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的特点不断地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和创新,营造人文性的教学氛围。教师要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课外阅读为辅助,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根据每一学期的教学目标,有目的性地选择课本内容,准确地对学生进行语文教学。教师要深刻认识人文精神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将人文精神的培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充分体现语文课程的人文观念。同时,教师要科学合理地使用语文学科中的人文素质教育资源,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充分体现人文性特点,让学生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不断锻炼思维,从而主动地对课文进行理解和感悟。

3.4从地方本土文化中吸取人文精神的精髓

地方本土文化可以作为高职语文教学内容的拓展和延伸,让学生领悟并感受本土文化中人文精神的精髓。以我校为例,铜仁具有独特的人文资源,中华文化的优秀人文精神在铜仁得到了充分彰显。我校传承黔东红色文化,弘扬民族民间文化,关注生态文化,倡导廉政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石阡仡佬族说唱文化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建设项目,更为校园文化建设注入了丰富的人文内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切合教学内容的地方本土文化知识,以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营造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6]。

4结语

在高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高职语文教师的教学能力。因此,高职院校的领导及语文教师必须重视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让学生不断接受具有人文特色的作品的熏陶,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万金花.高职语文教学中学生文学素养的培养策略探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28).

[2]李楠.高职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策略[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2(7):137-138.

[3]高丽君.高职语文教学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策略探析[J].明日风尚,2016(7).

[4]周波,季仕锋.高职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分析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31):212-213.

[5]杨梅.浅议高职语文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的建构与应用[J].读书文摘,2017(2).

[6]马海燕,狄晓芳.培养高职院校学生人文素养的路径分析[J].法制与社会,2014(25).

作者:张延萍 单位: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