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专语文教学人文素养培养策略

中专语文教学人文素养培养策略

【摘要】在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对于学生德智体美全方面的素质培养,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能够给学生带来艺术方面的熏陶,使学生产生更加健康的审美思想以及精神,塑造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需要与中专语文课堂的教学进行紧密结合,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教师通过人文素养的积累,使用创新的教学理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本文中就将针对此展开探讨。

【关键词】中专语文教学;人文素养;有效策略

1.引言

在中专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想使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全面的发展,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语文教师应加强耐心和细心,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教学课程进行详细的策划,但是这里中专阶段的教学是有一定冲突的。所以也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找到这两者之间的一同点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对于目前语文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的分析,找出合理的改善措施,转换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成绩和人文素养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中专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存在的问题

2.1课堂人文精神欠缺。在语文课堂的教学过程,语文教师应该持续不断的向学生传输人文素养相关的知识。但是在目前的中专语文课堂上,教学方式缺乏多样性,使用传统的教学内容会使课堂上的趣味性大打折扣,无法让学生体验到语文的魅力,教学的内容也没有与人文精神产生紧密的联系,降低了学生的体验感,很难与文章的感情产生共鸣,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很容易产生错误的学习观念和态度,不会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使得语文课堂上很难实现,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目的。

2.2中专语文课程最终教学目的不明确。在中等职业学校中,语文课堂的教学目标是教师进行学习安排和学习内容的重要依据,如果只强调成绩,那么就会使学生的人文素养得不到有效的提升,因为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以及精神水平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而且也没有准确的衡量标准,更不在考试成绩范围内,所以很多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都忽视了这一点。在中专语文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只重视教学内容而忽视了人文精神的融入,但是以学习成绩为目标的教学只是学习的第一阶段,基础内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则是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进行的第二阶段的升华,很多的语文教师没有明确学习目的,对于第二阶段的升华不够重视,导致学生人文素养普遍不高。

2.3教师教育理念落后。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想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首先教师自身应具备强烈的人文精神,使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但是目前中专语文教师有一部分人员,其自身的人文素养缺失,使用传统的教学理念,没有严格按照时代的需求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人文精神培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失了主动性,其教学目标也很难达成。

3.中专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策略

3.1转变教师教育理念。中专语文的教学过程中,要想使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首先就要提高教师自身的文化素养,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使用先进的教学观念。举例来说,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需要对学生的差异性进行有针对的引导,提高学生的人文精神,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引导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语文教师应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行教学,在学生提高文化知识的同时能够提升思想水平,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将人文素养的内容融入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使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提高自身的人文精神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对于学生的个性化差异进行反思,找到存在差异的原因,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2重视课堂人文精神。在语文课堂上,将人文精神方面的内容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提高人文素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将人文精神与课堂教学内容进行紧密结合,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学习的多样性和互动性,充分体现教学过程中的人文精神,教师自身也要提高文化素养,掌握更多的人文知识,为人文精神的实现奠定可靠基础。例如,在讲解《琵琶行》一课时,文章中有一句“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融入人文精神可以使学生更加清晰的体会到白居易在当时的情况下所赋予的感情,使学生的感情与课文知识进行结合,提高学生的思想内涵,从而实现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是非常关键的内容,语文教师应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丰富语文课堂,教学内容来提高学生的人文精神,在语文课堂上,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能够使学生树立更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

3.3积极挖掘和科学延伸教学内容。语文的知识内容非常丰富,文字的意义更是博大精深,所以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学生加大力度对于语言和文字进行仔细的揣摩,而书本上的知识通常会具有片面性和局限性,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相关的内容,在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网络,还能够进行有效的拓展和延伸,收集到更加有价值的内容。对于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引导,能够使学生更加准确的辨认观点和言论,提高学生去伪存真的能力,而且还能够使学生收集更多的资料来验证自己的观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4.结束语

在中专语文教学过程中融入人文精神的内容,可以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祁海萍.中专语文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生人文素养[J].青海教育,2018(02):24.

[2]汤志强.中专语文教学中人文素养的培养[J].基础教育研究,2018(03):55-57.

作者:景宏雪 单位: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