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心理教育的缺陷和应对办法

高校心理教育的缺陷和应对办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质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随着高校的扩招,现今我国的在校大学生的素质和规模以及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主要的表现有:心智不成熟、没有社会经验、自主意识较强、遇到问题容易冲动、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等,且现在的大学生普遍热衷网络游戏,有的对网络游戏甚至达到了一种痴迷的地步,常常因把游戏和现实生活混淆而产生重大恶性后果的比比皆是,学生通常会因以上诸多的问题而产生很多苦恼、压力和困惑以及担忧,使得大学生整体的心理素质变差。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现在已经受到了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学习及就业压力、心理障碍、生理疾患、家庭和生活环境的变故等等都是致使大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因素。我国的高校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开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心理健康课程经过了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慢慢变得成熟。而今如何对当今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和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抗挫折能力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是我们目前高校最重要的问题。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初进入高校的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转折阶段:也就是说从未成年人转变为成年人,其心理的发展进入“准成熟期”从中学时期的依赖父母转变为必须独自面对新的人际关系环境,要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位,从针对高考的应试教育转变为大学的自主学习方式,他们拥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和弹性空间,因此学习方法和观念都得发生很大的转变。于是便产生了很大程度的不适应,可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和危机。但是我们的大学生渴望得到发展,对于自我的成长有着强烈的渴望和追求。然而面对现今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瞬息万变的的网络时代、多元的社会价值取向和就业严峻等问题,便会使这些尚未成熟的或者心理承受能力不强的大学生感到无比困惑、无助,因而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痛苦。然而,因为心理健康教育在我国开展的比较晚,对他的研究还不够充分,人们还不能客观理性地面对这些心理问题,把心理健康问题妖魔化了,有的人甚至认为那些人就是精神病患者,这就使得那些有心理疾病的学生不敢去向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咨询。其次,是有一部分管理人员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开设心理健康课程,认为他不会影响高校的正常运行。

2.缺乏一支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强、实践技能要求高的工作,然而在大部分的高校中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人员多是兼职人员,他们中有的是专业的语文教师,有的是专业德育教师,有的是医务工作者,而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在这样的一支队伍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曾经系统地学习过心理学知识。许多高校还没有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多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都只是凭借自已已有的知识、经验和热情在进行教学,缺乏心理健康教育相对应的知识体系和实践经验,难免会有局限性。

3.教学方法比较单一。现在,大多数高校的心理健康教学都像其他的专业课程教育一样,是以课堂讲授形式为主,然后再最后出题进行考查,以分数的高低来决定学生成绩的优劣,这样其实对于心理健康教育来说是很不科学的。教学方式太过单一,忽视了学生自身体验和运用心理学知识来解决自身心理问题的技能。

二、如何改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

1.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目前,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人员,在地位上处于学校的“边缘”地带,待遇也一般,在高校中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一般也是由语文教师、思想政治教师、医务人员来兼任,很少数的几个可能有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学校领导应该要提高认识,重视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把这个工作看做是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充分认识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我国改革开放、社会进步、经济繁荣和提高社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健康的心理是人才的先决条件,应从未国家培养21世纪合格人才的战略高度来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其次,要以探索的精神对待心理健康教育,用充满关爱之心对待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千方百计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更重要的是普遍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素质。

2.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师资队伍。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高校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队伍。这支队伍应以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为主,以临床心理专家、心理学工作者、高校医务工作者、学生工作者、辅导员、学院团委等多人共同组成的多元化的兼职人员为辅专职人员为主的心理教育服务队伍,并且应该吸收优秀的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对原有的专任和兼任教师进行培训或进修,对教学人员实施资格认证和职称考评,规范上岗与管理。在高校中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开通热线电话和网上咨询,以保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的有效性。

3.展开灵活多样的心理健康教学。高校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室在丰富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社团活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月,心理健康知识竞答赛,让学生们自主地把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感受和大家相互交流,把心理测试、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紧密结合起来,可以开展个别咨询、热线电话和网络咨询服务,帮助学生们及时发现心理问题并及时解决和消除同学们的心理困惑。

总之,高校应该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和途径来提高当代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