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论文

美术教育论文

一、美术是人类文明的载体,自然的情感流露

美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体现了人对生命的赞美,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原始人身上的装饰品、远古时代的青铜器,岩洞壁画,无不展现着人类的智慧,歌颂着自然的光辉。他们从自然的心灵出发,走入无尽的深远。水墨的灵动、印象的激情……那些超凡的艺术作品无不扣人心弦。美术是神圣的文化载体,高尚的情感,伟大的才智,睿智的思想,无不根植于艺林的茂叶之中,它生生不息地传承着人类的文明,从这个意义上说,美术必须依靠教育来传承,只要人类存在,美术教育就会发展。

二、创设宽松的学习氛围,展现丰富多彩的创作技巧

美术课,虽称之为课,但不需要教师言辞激昂,学生坐得笔杆条直。一堂好的美术课,教师会走到学生中间,热情、真挚地与学生交流感受,认真地给学生讲解,激发学生本性中渴求美的自然情感流露,唤起学生创作的热情。教师对基础不好的学生要笑脸相对,耐心启发,让他们无拘无束地表现自己的真实想法;对信心百倍的学生要循循善诱、真诚赞许,让他们的才华可以尽情展示。课堂上,学生边听教师讲解,边领悟,尝试不同技法的表现力,全身心的领略美好事物的神韵。整堂课,教师和学生的心是自己的、身是自己的,没有一丝一毫的拘谨,相互之间进行着热切的交流。

三、巧设质疑、激发探究热情

学生创作作品的过程是进行自主构建的过程,是不断发现美、展现美、深层次理解美的过程。因此,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去质疑,培养他们质疑的品质,增强学生创新的胆量和渴望。如何去质疑呢?首先,告诉学生,不要被我们见过的作品表现手法所左右,要敢于去质疑,要相信你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能超越它。其次,在学习中不要拘泥于完成教材规定的任务,要拓展思维,敢于冲破教材的局限性。如,以《春》为题创作一幅作品,教师要提示学生:“春”既可以是风景的展示,也可以是情感的流露;既可以是静止的,也可以是运动的;既可以是具象的,也可以是抽象的。让学生完全的展开思维。最后,鼓励学生一幅作品以多种方法展现出来。如同数学题的“一题多解”,把答案都写在纸上,成功的喜悦会尽收眼底。

四、放飞翅膀,标新立异

美术作品求新求奇,千篇一律的模仿会让作品失去生命力,要培养学生敢想、敢干的精神,越是别人不敢尝试的方法越要亲自尝试一下。

(一)激发个性审美,调动主动性创作思维

英国诗人莎士比亚曾经说过:“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表明,针对同一事物,具有不同经历、学识和个性的学生,会有不同的审美情趣。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个性审美,鼓励学生用自己独特的审美视角去感受、去创作艺术作品,让真实的情感与审美对象产生共鸣。如美术作品的构图,从理论上说,运用黄金分割的处理方法会让画面舒适、完美,但这并不说明其它的构图方式不好。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多尝试,运用各种构图,创作出符合自己意趣,又与众不同的画面效果。

(二)激发艺术表现欲,训练学生思维的发散性

人刚开始作画主要靠模仿,缺乏独立性。教师在课堂上为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可采用"一问多思"的方法。如,学生画一幅“秋天”,可以设问:秋天来了,不同的景物会有怎样的变化?请每一位学生先认真思考,之后用语言把记忆的场景表现出来。最后,将各自的想法画下来。这时,你会发现每个人心中的秋天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此创设课堂情景,既激发了学生的创作兴趣,又注重现实生活经验与美术教学的紧密结合,使学生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提高了想象力和创造力。

五、合理评价,激发创作热情

美术作品的好坏,本无绝对的界限。一幅作品:构图新颖,为好作品;色彩或热情或柔和,为好作品;笔法精妙,为好作品;寓意深刻,为好作品;因此,作为教师要认真研究每位学生的作品,进行合理的评价,获得学生的信赖。这就是美术的魅力,也是美术教育的魅力。美术课堂,就是要帮助学生学会发现美、创作美、展示美。教师就是美的传播使者,告诉学生什么是美,用心去感受美,用爱去浇灌美。学生总是希望得到肯定,作为教师首先要对学生积极参与的态度表示赞赏,并指出每位学生作品的闪光点和不足,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优点,看到自己的不足,确定自己努力的方向。合理的评价,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在美术课上的平等和每个人的价值。

六、展现个性的人格魅力

美术教育家罗恩菲德说过:“在美术教育中,绘画只是一种达到目标的方法,而不是一个目标。美术教育的目标是使人在创造过程中变得更富有创造力,而不管这种创造力将施用于何处。”也就是说,学生的美术学习,会展现你的艺术天赋,也会浸润你整个生命过程。学习中形成的良好情感,获得的对事物的更多的兴趣,积极地发挥自己的潜力,将之应用于生活和工作。在美术课堂上,教师告诉学生不要强求好效果,只要用心去创作,技法、色彩、生活、探究都会蕴含在自己的作品中,都会让人感动,都会展示你丰富的艺术生命。教师传授着绘画的技法,传授着美的观念和意识。展示着艺术家作品的美,告诉学生艺术家创作过程中展现出的人格魅力更美。穷困潦倒没有阻挠艺术家不懈追求美的决心,病魔缠身没有摧毁艺术家自强不息的斗志,这些高贵的品质、高尚的人格……这样的精神需要人类代代相传下去。大家还记得美丽的夜空吗?大家还记得金灿灿的向日葵吗?没有梵高激情的创作,我们怎会记忆的那样深刻,以至于铭刻在我们的灵魂深处。大家还记得罗中立的《父亲》这幅作品吗?当我站在作品前的瞬间,眼泪夺眶而出,那是我们的“父亲”,画面以深沉的情感,巨幅的形式,超写实主义的表现手法,精准的刻画出一个贫穷、勤劳、朴实、善良的老农形象。不知多少人曾在他面前黯然神伤。因为这位老农的形象已经远远超出了生活原型,他代表的是中华民族千千万万的农民。正是他们辛勤的劳动,才养育出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他是我们精神上的“父亲”。这些好的作品需要我们世世代代流传,他们的精神需要我们时刻铭记。关于美术教育,教师探寻着用艺术的方法去展示艺术,传授技法,教会学生做人、做事。

作者:李春青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