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与现代美术教育探讨

民间美术与现代美术教育探讨

摘要:在我国悠久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不同的地域与民族因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特点,逐渐形成了具备本土特色的文化艺术,而民间美术就是这些艺术当中的重要组成之一。民间美术的传承与发展不仅是劳动人民智慧与创造力的表现,同时也是我国传统思想道德、审美情趣等的视觉表现。在现代美术教育中,通过与民间美术的融合有助于学生体验民间美术的无穷魅力,实现学生个性的塑造,培养回归人性之本,构建更高效的美术课堂。以下,本文就对民间美术应用于现代美术教育中的意义,以及民间美术在学校教学中的现状与引入措施进行了探讨,希望为促进民间美术与现代美术教育的有效结合提供参考。

关键词:民间美术;美术教育;学生

一、民间美术应用于现代美术教育中的意义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全球商业化、功利化、人文精神匮乏等现象普遍存在。在这种环境之中,我们呼吁艺术教育要回归人文科学化。民间美术的传承是时展留下的产物,其创作者是我国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在民间美术作品中,没有商业与功利的影子,有的只是普通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意愿以及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与态度。这种精神正是我们现代社会所缺少的,也是现代美术教育中所不足的。与此同时,民间美术作为一种地方性风俗人情的表现,具有独特的乡土气息,在现代美术教育中结合民间美术进行教学,对挖掘与发扬民间美术艺术特色,丰富民间美术内容,实现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也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民间美术在学校教育中的现状

在我国现代美术教育中,民间美术的引入时间还不长,在引入与教学指导等方面都存在许多不足,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民间美术教学未受到重视。在我国学校教育体系中,民间美术教育处于体系边缘位置,与学校的升学率没有直接联系,在现代美术课程教学中未受到足够的重视。许多学校对美术课程的安排量逐渐减少,或将美术课程调换成其它基础学科,在这种形势下,现代美术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民间美术更无法得到重视。其次,现代美术教育中,教师对民间美术也知之甚少。当前在我国美术教育体系中,绝大多数美术教师本身受到的都是西方绘画以及教学理论的教学指导,对民间美术既缺少了解,也缺少实践的经验。即使在课堂教学中结合了民间美术内容开展美术教学,但因对其内涵了解不深刻,授课内容局限于表现,无法向学生传达民间美术的内在意蕴。民间美术是各民族、各地区劳动人员的智慧与结晶。优秀的美术教师需要探究民间美术的深厚底蕴,如此才能带领学生真正触达民间美术的灵魂。再次,观念上对民间美术有失偏颇。当前在一些社会群众的观念里,民间美术是社会底层人民或者民间艺人的一种谋生手段,而和艺术并没有关联性。更甚者会认为民间美术是一种低级的趣味,无法跟上时展节奏,将被社会所淘汰。在这种意识下,对民间美术教育的开展也产生了极大的阻力。长期以往,学校与学生、家长方面对民间美术的看法也都出现偏差。因此,现代美术教育里的民间美术教育需要打破这种局限,为学生熏陶具有深厚意义的民间艺术。

三、民间美术引入现代美术教育教学中的措施

1、转变教学观念

当前,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下的繁荣、长远发展,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下我国人民精神领域的一大重要支柱。在现代美术教育中,促进民间美术的发展与传承,是时展的需要,也是提高人们对传统文化认知度的良好契机。作为教育教学者,只有抱着突破陈旧思想的观念,才能真正探索出一条改革与创新的教育发展道路。针对现代美术教育大肆追捧的时尚、现代、阳春白雪现象,作为教育者要向学生阐明,作为中国的优秀青少年,在肩负民族重任的情况下,必须继承与发展中华民族传承文化,民间美术教学不仅是由自己喜爱与否决定的,而是要基于对民族艺术的尊重与延续,要全面深入的了解民间艺术。通过对根植于五千年中华文化中的民间传统艺术国画、剪纸、篆刻等进行传承与创新,在继承中求发展,才是符合时展的优秀人才。

2、优化与创新教学模式

现代美术教育追求艺术与生活的融合,通过在生活中的运用与滋养,才能使美术焕发出崭新的生机。针对现代美术教育者对民间美术教育能力缺失现象,做为教育者,要意识到民间美术的历史特性,主动探究民间美术的艺术特性,引导学生更深入的发现民间美术的奥秘。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通过在现代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主动探究能力,拓宽其视野,提高其审美水平,使学生成长成为学习的主人,立志成为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继承者。为了实现民间美术与现代美术教育的整合,可以通过创建具有民间美术特色的社团,如剪纸、陶艺等民间美术制作组织,开展多样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其次还可以邀请一些民间美术传承人走入课堂,向学生展示民间美术作品的制作,如吹糖人、捏泥塑、扎染、蜡染等。还可借此机会向学生讲述一些民间美术的传承现状,鼓励学生对已面临失传的民间美术进行发展与弘扬,也提升其自觉继续民族传统文化的意识。通过民间美术与现代美术的相辅相承,激发学生对民间传统艺术的热爱度。

3、加强群众对民间美术的关注

加强群众对民间美术的关注度,就需要在社会生活环境中加大民间美术的传播力度。常见的如春节晚会等节目中,对剪纸、国画等民间美术作品的生动呈现,在公益广告中如京剧、脸谱、皮影戏的出现,包括在一些公交站广告站牌上,在一些历史悠久的小巷内,都能寻找到怀抱锦鲤的胖娃娃形象,写意的诗句,粉刷在墙上的“二十四孝图”等。这些浓烈民间美术所呈现出来的艺术气息,将逐渐影响到人们的行为方式,通过将传统民间美术元素与现代生活的结合,使人们意识到民间美术的艺术魅力,对于现代美术教育也大有裨益。

四、结语

在现代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对民间美术的重视,不仅是提高学生文化素质、艺术修养的重要途径,也是帮助学生了解我国悠久历史、深厚民族文化的重要过程。通过学生的学习与创作,提高其精神境界,同时也促进民族整合与民族团结。总而言之,在现代美术教育中进行民间美术教育,是民族传统文化弘扬与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民族传统文化发展的宏伟蓝图。

作者:张国丰 单位:河南南阳经济贸易学校

参考文献

[1].谭宏.构建民间美术的教育传承体系——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视角.[J].民族艺术研究.2011,24(3).

[2].洪磊.农耕文化流变背景下民间美术的教育传承研究.[J].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5)

[3].田涵兰.民间美术在现代学校美术教育中的价值.[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