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建筑工程专业教学模式创新对策

高职建筑工程专业教学模式创新对策

[摘要]在课程教学中,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与技术手段,革新教学形式与教学模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与积极性,充分利用碎片化教学时间保证教学的全面性。本文首先就新媒体技术环境下的专业教学发展与变化加以介绍,进而利用新媒体技术对高职院校建筑工程专业教学模式加以创新。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建筑工程专业;应用程序

前言

现代素质教育教学的开展,应合理利用新媒体技术以保证教学效率及教学水平,丰富课程内容,拓展教学渠道,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对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加以培养,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1新媒体技术环境下的专业教学

直到目前,符合我国人才培养的中国化素质教育体系的建设仍未完善,现代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依旧需要进一步探索与改革。在新媒体时代,技术支撑下,我国教育模式得以优化发展。新媒体教学技术与教学设备的应用,可以充分利用各种数据、信息、案例、图像、音频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展教学工作,进一步丰富教学方式,提高课程教学的便捷性与高效性,有效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也可以有效提高专业课程的趣味性与生动性,活跃专业课堂教学氛围。同时,在教学中,对于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帮助教师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与教学渠道。新媒体技术在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可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与信息化设备设施,实现对于教育内容及书本知识由文本资料向图像资料的转化,充分利用课前及课堂教学开展专业授课,无论从教学方式、教学时间还是教学内容方面都历史性的突破。

2高职院校建筑工程专业教学中对于新媒体技术的应用

2.1合理利用先进的教学应用程序

移动智能通讯设备的日渐普及,改变了信息的传输方式,也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工作与学习模式。目前,市面上已经产生了类型多样的智能移动教学软件及应用程序,这些教学软件及应用程序通常涉猎广泛且功能强大,教学内容多元,教学方式多样,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应用程序拓展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学生的碎片化时间,学生手中的智能移动通信设备不再仅仅作为一个通讯娱乐工具,更是成为学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接收知识信息与知识学习的重要途径[1]。基于此,教师可以利用“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教学应用程序创建班级,在课程教学之前就向学生推送课程资料,要求学生在通过智能移动通信设备进行接收、查看与资料下载,在实际教学之前就做好课程预习,明确预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应用程序及其他信息渠道向教师进行问题反馈。教师则根据学生所反馈的共性问题做好准备工作,在课堂教学中对相关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同时,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产生相应的问题,有利于学生带着问题听课,以起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同时,诸如“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移动通信设备教学应用程序平台上包含大量的教学资源,包括与建筑工程专业相关的各种案例资料、数据信息、调查报告、慕课信息与微课资源等,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其碎片化时间进行课下学习,充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2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共享的优势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在各行各业都有所体现,且成为人们认识世界与了解世界的重要媒介。就目前而言,我国的网络体系十分发达,人们已经能够通过网络实现更多信息资源的获取,高职院校建筑工程专业课程教学与课程设计中所包含的各种图纸信息与工程案例都能够通过网络渠道获取,建筑工程结构中与基础、墙体、楼梯、屋顶、门窗等相关元素也能够通过网络渠道获取图片信息、数据资源与文本信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使得建筑工程教学内容更加生动饱满。在进行专业课程知识点讲解与教学时也可以获得更加直观形象的优势,便于学生更好地对相关知识信息加以接收、学习、理解与消化所学。同时,利用网络共享资源开展教学活动,还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宽广的信息平台,便于学生进行资料信息的查阅,对专业教学中所获取知识信息与实践案例进行有效补充,强化学生的理解能力,提高学生对于知识的应用能力。教师可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共享的巨大优势,采取翻转课堂与小组合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要去学生就某一工程案例进行研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网络渠道进行资料查阅与自主学习,可更好地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培养,提高学生的知识理解与运用水平。

2.3利用随堂测试以保证教学效果

高职院校建筑工程专业的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活动,利用教学软件与应用程序开展随堂测试,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为此,教师可以充分结合教学内容,结合教学目标与教学材料,进行针对课程教学内容增设习题,通过应用程序进行,学生则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进行答题。完成测试之后,点击提交则可以自动上传至系统,由系统评阅并给出得分。通过这一过程,教师可以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表现,学生也可以在自我检测过程中更好的查漏补缺,充分明确自身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从而在学习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相关知识内容加以弥补,利用课后时间开展针对性学习与练习。教师可以定期组织学生利用应用程序开展随堂小考,将随堂测试成绩纳入学生期末考核标准当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教学方法加以改革与创新,不断健全及完善教学环节,切实保证课前预习、课中教学和课后复习之间的密切关联。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更好地实现对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的调动。在这一过程中,教师所起到的作用在于促进、帮助与引导,可以更好地促进传统教学模式的优化与转变[2]。

3结语

高职院校在建筑工程专业教学过程中,对于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提高教学效果,优化学生学习水平。为此,高职院校建筑工程相关专业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学应用程序,利用网络资源共享以丰富教学资源,开展随堂测试以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李莉.信息化技术在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OL].中国建材科技:1.

[2]王靖男.高职院校“生态式”课堂教学研究——以建筑工程专业《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为例[J].科技风,2018(35):22.

作者:刘剑勇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