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控制措施

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控制措施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建筑行业也获得了新的机遇。在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当中,对于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不仅在项目投资效益、节约项目成本方面有着关键作用,还对项目的整体质量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想要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就必须重视在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促进工程的整体效益提升。鉴于此,笔者就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简单探究了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措施,以期为相关从业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招投标;造价控制

在某一个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所花费的所有费用一般被称之为工程造价,而我们通常所说的造价控制其实就是在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阶段、决策阶段、招投标阶段以及项目施工阶段等进行控制,其目的是为了可以在保证施工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最大化投资效益,提升工程整体的效益。而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在以往的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缺乏足够的重视,使得投资的效益与工程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因此针对这一阶段的造价控制措施的研究是具有重要意义。

1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的影响因素

1.1市场的供求关系

在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中,市场的供求关系势必会直接影响到造价控制的效果,这也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当供大于求时,承包商所能获取的利润就会提高,中标的几率也会增加;而供小于求时,承包商的利润空间就会被压缩,而中标的几率就会降低,甚至还有可能出现亏损的情况。

1.2投标决策的影响

在投标决策的时候,投标人一般会根据自己或者所属企业的实际情况来作为重要依据,并结合本次投标竞争对手的情况和市场竞争的环境来做出决策。一般在决策的时候,会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是中标的把握比较大,决策会将投标可能获得利润尽可能最大化;第二种是中标把握不确定,就会在决策中将利润空间压缩,以此来实现中标;第三种是为了中标而不考虑利润,甚至为了业绩而亏本经营。

1.3建筑工程质量和技术的影响

在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控制中,工程的质量与施工技术也会对此有一定的影响。有的建设单位就会为了能够提升自身的利润空间,在施工材料、机械以及技术的选择上就会压缩成本,甚至缩短工期,而这样就会导致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必将承受相应的后果。

2建筑工程招投标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在建筑工程的招投标阶段,其明显表现出的特征就是稳定性差、复杂性等,而这就会对造价控制工作产生一些直接的影响,造成施工方的权益和利益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甚至影响到建筑工程的质量。对此,就需要针对招投标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做好相关预防措施,以此来确保建筑工程的整体效益。

2.1招投标文件编制问题

在建筑工程招投标就阶段的造价控制中,文件的编制是否科学合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造价控制的效果。作为双方当事人签订合同的重要文件依据,如果在编制招标文件的过程中存在内容前后的不一致,工程量清单的漏、重以及错项,合同条件模糊以及没有明确清晰描述项目特征等,就会对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产生较大的影响。

2.2投标中的问题

投标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盲目投标,即投标的单位在没有深入研究招标文件的前提下,就盲目进行投标文件的标志,这样就会使得投标文件的标志费用增加,并造成项目的造价由于项目变更而大幅度增加。其次是竞标不规范,国内的一些建筑工程项目中,会存在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的现象。一些中标者为了可以获得招标的项目,就会采取不合理的低价中标,并在工程后续的施工阶段通过各种设计变更来提高结算的价格。最后是违法围标陪标,这种情况是一些中标公司为了可以获得招标项目,在招标的过程中寻找一些公司进行陪标或者与招标方进行串标的行为,这种不良行为的存在既违反了招标的公平、公正原则,也严重扰乱了我国建筑市场的秩序。

3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控制的措施

3.1完善建筑招投标制度

一是,要在招标文件的编制过程中,将业主所提出的工程、规划以及投资的合理要求纳入,保证招标文件的完整性;二是,对招标机构进行依法科学管理,并要在监督过程中加以强化;三是,严格审核投标单位的资格。如财务、信誉、业绩以及技术等;四是,在中标后应该再次组织相关的人员对方案进行优化,保证建筑工程项目实施的科学性、经济性;五是,在制定相关规定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实际的情况进行,尤其是各地方的主管部门,应该在招投标阶段重视对相关专职人员和招标机构的监管。

3.2建立健全的评标系统

在招投标的过程中,公平、公正和公开是最基本的原则。所以,要把招标的信息以及评标的过程进行公开,优化建筑工程评标系统,使其可以更加科学合理、公开性更高,从而保证所有投标人的公平竞标权。只有这样,才能在建筑工程的招投标阶段做好造价控制工作。根据当前我国招投标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地区都开始推行远程评标、电子化评标等系统,这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串标、围标行为的发生,保障了投标人可以在一个合理的中标价范围内,使其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证。

3.3将工程量清单计价作为招标依据

在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中实行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招标人就需要在工程量清单的提出基础上,承担相应的风险。这样投标人就可以根据招标人所提出的工程量清单,对工程的利润、成本等进行分析,以此为基础来科学配置材料、人工以及机械,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案,实现建筑工程造价的有效、合理控制。同时,这一模式在招标过程中的实施,也能够最大程度避免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对于国家建立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过程中,要想做好造价控制工作,就必须重视招投标阶段的控制。具体来说,就是既要选择合适的施工的单位,有需要将双方的责任、义务以及权力等进行明确,保证施工过程或者结算时不会存在较大的争议,从而使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效益能够得到保障,实现造价控制应有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郑春香.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控制措施研究[J].山西建筑,2016,42(16):234-235.

作者:谢丹利 单位:杭州经纬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