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思考

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思考

摘要:建设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在工程中有着重大作用,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的操控属于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这就需要党和政府以及相关人员共同努力下,从而实现企业的经济与社会的最大化。加强对施工过程的有效控制,完善施工这来那个体系,实现阶段不少科研人员的一种重要人物。因此本文对建筑工程现在的情况进行了研究,发现了建筑工程管理和质量不足提出了有效策略,长期为建筑工程提供良好政策进行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施工质量控制;有效策略

引言

如何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的好坏,使得建筑工程有更好的发展基础,并且在一定时间上提升了质量水平。如今,我国的建筑施工的质量监督体系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工程管理、施工质量上还有很多的不足,所以我国建筑行业现阶段的第一大目标就是将建筑工程管理水平进行再一步的提高,以便在建筑施工中做好质量控制。因此我国的建筑施工单位需要进一步提出有效政策进行改进,这是建筑工程管理必须要重视的关键问题,同时也是推荐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重点。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状

现阶段我国不少的建筑企业依旧采用传统形式上的粗放型管理模式,只是用一些简单的文件文档来进行质量管理工作,但是由于局限性,这就导致我国对于建筑施工的管理并不是非常的乐观。这种施工管理系统落实不到位,存在着缺陷,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该体系缺乏系统性,对于工作的展开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就要加强建筑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分析,做出更加完善合理的管理技术,以便更好地更加科学更加顺利的开展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增强企业竞争力。

2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问题

2.1管理理念的落后

现阶段虽然我国的经济在飞速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地提速,但是发展过快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例如目前不少建筑施工单位只追求工程进度,忽略了安全与管理。其实在很多建筑施工过程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再加上许多建筑项目都是分包式管理,加大了施工的难度。

2.2施工技术应用能力不足

科学技术的一定程度上给施工方面带来了专业化与科学化的有效条件,但是在施工过程中有一部分技术都运用不上。那么导致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由于我国施工人员文化程度低,还有自身素质水平较低,因此这种状况会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不合理现象,同时给施工质量带来了困难,还给施工管理工作加强了难度。

2.3施工监督体制不健全

现阶段由于缺乏完善的施工监督体质,所以导致很多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职责缺失责任,这也是导致在工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后无法查询真实原因因素。所以,由于施工质量监督体系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这种不足不仅增加了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的发生,还增加了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现象的难度增加

3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这就为我国的建筑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契机,而可续技术的进步,又为建筑施工带来了更加先进的设备、技术、材料,再加上现在消费者更加的注重建筑的安全于质量,多以这就要求这建筑行业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在管理和质量上提出更好的要求。

3.1合理的把握施工进度

对于一个工程而言,完善科学的施工图纸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包括施工材料的选择,工程进度的把控等与工程相关的问题都是根据图纸进行操作的,除此之外,相应的施工计划是对于整个工程的验收起到了非常的的作用,只有严格的按照施工计划与图纸进行操作,才能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3.2加强质量控制工作保障

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做到以下几点:①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这但对于施工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高素质施工人员,对于施工单位下发的政策以及施工要求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高素质施工人员对施工质量与进度有着非常大的影响。②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施工材料是一个建筑质量最低的要求,施工材料不好即使你拥有着科学的制度、高技术施工人员,那么建筑物的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所以对于施工材料必须要进行严格的检查,现阶段不少材料供应商,为节约成本,制造出的建筑施工材料完全达不到标准,对于施工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格的审核建筑材料,对于没皮材料都要进行分批检测,确保建筑施工材料达到相关标准。以上两点对于建筑施工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和施工人员的安全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应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素质,对于施工材料进行演的控制。

3.3建立健全建筑工程管理机制

完善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机制不仅是确定施工过程顺利进行的关键,同时对于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有着重要作用。另外,施工企业必须有目标地加强施工过程每一道程序,这样才能够减少施工操作出现失误现象,有效促进施工质量,从而得到提升。

3.4施工成本控制措施的科学合理

建筑施工单位必须科学合理的方式控制施工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所以需要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成本要求进行施工,加强施工人员的成本意识,时刻牢记节约、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工作期间加强施工中的环节成本的控制力度。建立完善的工程成本管理体系,严格执行,以寻求最大程度上的节约成本,实际上一个工程的经济效益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之一,但是节约成本,增加经济效益的前提是保证建筑施工工程的安全顺利的完成,切记不要因为降低成本而忽视工程质量,所以工作设计者必须严格按照要求采取限额方法,这么做有效控制工程施工成本的目的。

3.5建筑工程施工监督和验收力度的加强

由于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设与多方面因素都有着关系,所以要想满足建筑行业的发展需要,那么施工企业完善的质量监督和验收机制不可少。第一点就是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并要求相关的监理人员不定期的对施工进度、材料质量等诸多工程方面进行检查,以便及时的发现解决问题。避免因一点小问题造成对施工产生影响。其次要有完善的验收机制,项目竣工后,监理人员必须严格的按照工程图纸的要求,依据完善的验收机制对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验收,以保证工程验收与设计方案保持一致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并要求施工单位按照图纸进行整改,才能彻底的消除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风险对建筑工程后期使用所产生的影响。

3.6做好现场安全管理

就安全而言是所有建设项目中排在第一位的。特别是建筑行业,建筑施工中的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安全无问题不仅仅是建筑施工根据与其顺利实施以及完成的重要保障,他还是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的切实要求。所以对于安全问题而言,施工现场应当做好相关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宣传标语,提升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减少施工中的各类非安全因素的影响。想要保证项目的竣工,首先要有完善的验收机制,并且监理人员严格按照图纸要求进行操作,根据完善验收制度对施工质量进行验收,以此来保证方案一致和验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且要求施工单位对出现问题进行调整,这样才能避免风险给施工过程中带来的影响,以此保证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区剑波.论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创新发展[J].建材与装饰,2016(26).

[2]李东惠.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及控制措施[J].江西建材,2016(21).

[3]蔡金池.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6(21).

[4]陈建华.关于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的分析[J].江西建材,2016(20).

作者:聂善兴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