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

高校体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

一、人文素质教育在高校体育中的缺失。

重文轻体的体育思想致使人文知识素养的薄弱重文指的是学校过分的重视文化知识教育,而忽视了体育文化素质的教育。轻体主要表现在学校教育没有统一的教材指导学生的学习,学生的体质的训练得到了学校的重视,而体育文化知识却被冷落。而学校的体质论就是重文轻体的典型代表,体质论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导致了学生人文素质教育被忽略。倡导体质论的学校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体育课上学生不是锻炼身体就是在一起打闹嬉戏,没有把文化知识与体育教育相融合的意识。在这种的教育体制下,极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导致学生的人格得不到健全地发展。某些学校将体育课取消好给学生留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文化知识。学生的体育文化基础知识得不到很好的学习减少了学生的培养空间。因此,各种体育文化素质的缺失与薄弱与重文轻体有很大的关系。

二、高校体育教育中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思考

1.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对高校体育教育的影响

物质和精神生活是文化的双层含义,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把双刃剑。人文素质教育综合反映出的是社会文化现象,人文素质教育在高校体育教育实施中起到重要作用,具有积极的影响。健身功能、娱乐功能和育人功能是教育的显著功能。但是在实际生活中除了健身功能被人们所认可外,其他的功能都是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在人文素质教育的介入下,体育教育更多的人文化的功能将被展现出来,包括人格的塑造、陶冶情操、修养品质等等。不断的扩展体育教育功能加快实现人文素质教育的目标和意义。人文素质教育积极影响着受教育者健全人格的培养。与强调学生全面发展的新型教育相比,只是重视学生身体技能培养的传统教育,人文素质对其的影响作用更大表现为,学生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得到了提高;促使学生使用和运用知识的综合能力得到了锻炼;传统教育观念的改变,帮助人文素质教育加快创新等等。人文素质教育让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道德观以及知识、情感、能力等等,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

2.拓展高校体育教育人文素质教育的方法

高校体育教育的实施途径主要是通过学校安排的体育课程。大学生是高校体育课程人文教育的主体,在人文教育的熏陶之下体育教育使学生的身心得到锻炼,身体素质和人文素质在实践教育活动中得到发展。人文素质教育在高校中的开展离不开认得传承与发展,在体育课程中得到融合与交流,主题思想是以人为本,核心内容是这会文化现象,最后转化为精神品质的内在修养,已达到实现人文素质教育的目的。其实是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1)学生的人文知识的思维意识需加强理论课和实践课是学校教学的主要方法,培养学生人文知识运用的是把两者相融合的双关体育教育模式。两者的分工也很明确:学生人文知识的宣导与灌输,提高学生的文化知识储备是理论课上的任务;实践课则是通过观看一些有关人文知识的课件,来分析人文知识,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对对文化的思维意识和感知能力不断地提高。

(2)多方面发展体育工作者的人文知识面体育人文知识的主要传播者是在一线的体育工作者,在体育课程中开展人文素质教育主要依赖于体育工作者的文化知识构造。这就要求体育工作者要不断地、多方面的扩展自身的文化知识。言传身教石老师教育学生的主要方法,这就需要老师博览群书,是自身的文化知识水平不断地提高和丰富。再就是老师的文化生活和文化素养也要不断的改善和提高,已达到学生和老师的精神文化能够相互融合,教学氛围愉悦活泼,激发同学和老师的热情。最后,还要求老师不断提高对文化知识的理解能力,在文化素质中遇到的困惑可以得到解决,自身的科研能力素养在解决问题中冶得到了发展。老师要不断地提高自己以更好地适应不断改进的教学方法。

作者:魏培雨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