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育与学生职业素养培养

体育教育与学生职业素养培养

一、培养和提高学生职业素养的重要意义

第一,教师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大多数体育教师由于受长期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仍然将对学生的体育教育和训练放在工作的第一位,而对于可以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层面的内容进行淡化,甚至置之不理,使得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工作流于形式,管理和监督力度不足,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第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行各业对专业技能较高的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大,而高职毕业生缺乏足够的专业技能导致在工作中屡屡碰壁,给教师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不少教师为了转变就业难这一局面,纷纷将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和培养提上日程,降低了对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目标和要求。第三,体育教师在职业素养教育问题上存在着一定的认知误区,他们总认为育人的工作应该是由学生的辅导员或者政治老师进行教育,不再自己的教育和培养范畴,再加上由于自身工作较忙,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顾全,使得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工作难以真正落实到位。这些错误的认知和教学都会在不同程度上给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带来负面影响,阻碍其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导致其日后的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由此可见,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引起相关体育教师的高度重视。

二、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有效策略

(一)转变体育教师的教育观念

在教育改革浪潮的不断推进以及经济发展对高职业素养人才迫切需求的双重影响下,高职院校不断调整自身的教学模式和结构,加强了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对体育教师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只有具有较高职业素质的体育教师才能更加有效科学的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和认知水平来安排体育教学活动,在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的同时,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职业素养培养环境。因此,教师必须提高对职业素养培养的认识和了解,不断丰富自身的职业经验和素养,以便在学生进行训练和比赛时,可以更好地结合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指导,向学生传授较多的职业技能和经验,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合理的分析和裁判,将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进行有效的融合,使学生能够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为以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职业基础。另外,体育教师不同于别的科目的教师,由于体育教学的特殊性,体育教师会经常和学生待在一起,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人格魅力的体育教师更能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指导学生,对间接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和职业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此可见,高素质的体育教师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中的地位十分重要,高职体育教育要想加强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就必须以建立一支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体育教师队伍为前提。

(二)采取灵活的教学手段

经过相关数据调查研究可知,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学模式仍然较为陈旧,一刀切现象较为严重,针对性较差,难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求。为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必须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和调整,采取灵活的教学手段,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在进行体育课堂教学时,可以适当的增加学生课外锻炼和实践的环节。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体育技能和职业素养的相关理念,并鼓励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及时的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提前感知职业环境,了解自身的不足,便于后期进行针对性的学习,提高学生对职场环境的适应力。另外,由于学生自身的性格、环境、学习能力和认知水平的不同,学生在专业素养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如果一味的进行一刀切教学,将会抑制和阻碍部分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因此,体育教师应该在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认知需求上,进行因材施教,以便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三)适度增加职业素养在教学中的比重

体育教师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引导教学活动走入良性发展轨道的主要负责人。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教师可以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对教材进行合理的处理,在课堂教学上适当的增加职业素养方面的知识和内容,将体育知识和职业内容有效结合,以便加深学生对职业素养的认识,习得相关职业素养方面的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综上所述,在高职体育教育过程中,为了适应新课程的要求,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充分重视体育教师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促使教师提高对学生职业素养重要性的认识,抛弃落后的陈旧的教育观念,传道,授业,解惑,加强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以便使学生能够较快适应日后的职场环境,成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作者:刘张配单位:河源市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