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教育探究

家庭教育探究

一、父母与孩子的沟通问题

沟通的问题不光是父母和孩子之间会遇到,人与人之间都会遇到沟通的问题,只是作为家庭成员的父母具有先天的权威性,不会用平等的心态与孩子沟通。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前提必须是站在孩子的出发点思考问题,真正的换位思考,深入其内心世界进行沟通,促使孩子清楚地了解自身的想法,在孩子们知道自己如何想的之后,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其次,我们应该对孩子有一个尊重的态度。孩子的自尊很重要,那么我们做家长的该如何做呢?我们每次对他们的感受表示尊重,给他们机会自己做选择,或者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都是在加强他们的自信和自尊。当孩子感受得到尊重后,他们也会尊重大人的感受,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再次,当孩子遇到不愉快的感受时,理解已经不足已让孩子摆脱这种感受,那么可以让孩子发泄出来。因为当你越想让孩子摆脱不愉快的感受,孩子越沉浸在其中,相反,你越能坦然的接受他们不好的感受,孩子越容易摆脱烦恼。如果你想要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要允许家人在家里表达不满。

二、做人与学习之间的关系问题

做为父母,最关心孩子的哪方面的问题呢?是学习好就代表一切吗?我觉得家长应该反思一下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是否以学习的好坏来衡量孩子的好坏了。我们的标准对吗?我们培养孩子要让他们学会独立,让他们逐渐摆脱家长和学校的庇护,使他们能够在社会上独立生存这是我们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当有一天,孩子离开父母、离开学校,能够在激烈的生存环境中,独当一面。使我们的孩子真正成长为一个有品味、对生活充满热情与期望、有梦想、有追求的独立个体。

三、对待孩子的犯错问题

孩子生来就是一张白纸,要他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关键在于家长和学校的教育,将他向哪个方向培养,使其向哪个方向发展。孩子年龄小、经验不足,因此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容易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而同时,孩子如何蜕变,这也是在一次次的犯错与纠正中得到成长的。没有犯过错的孩子是不存在,就是存在这类群体,他们也只是生活在温室的幼苗,将来真正遇到问题、挫折,也很难经得起考验。那么当孩子犯错时,家长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待呢?是惩罚还是宽容?家长对孩子犯错的态度不同,对孩子的成长会产生着不同的影响。惩罚带给孩子的只是仇视、敌意和罪恶感,它起不到任何积极的作用,这样也会使学生将成长中的一精力分散到如何对待家长的惩罚,学生对家长的教育产生了抵触情绪,这也使学生失去了对自己不当行为反思和修正的机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惩罚孩子,实质上是对孩子自我剖析和内心深层反思权利的剥夺,而这个过程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意识到错误的存在就是进步,就是改变错误的开始。如果孩子犯了错,父母就给予责备的眼神、不耐烦的语气,那么会深深的伤害孩子。这时候,如果家长指责孩子“什么都做不好”“傻瓜蛋”“笨死了”,那么孩子将受到双重的打击。责备的语言是极具杀伤力的,而且造成的伤害是长久的。很可能将来的某个时候,孩子也会用相同的语言反击父母。所以当孩子犯错误时,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更多的宽容与爱心。这样既可以拉近家长与孩子间的距离,又可以提高家长在孩子心中的地位,赢得孩子更多的信任,孩子也会对生活学习充满信心。总之,在家时得到赞赏的孩子,比起那些得不到赞赏的孩子,他们的自我感觉会更好,更乐于接受生活的挑战,也更愿意为自己设立较高的目标。五、结束语综上,家庭教育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一种能力,使其能充满感恩,体谅他人,对生活和学习能积极进取,勇于承担责任。家长们要努力形成一种良性的家庭氛围,多对孩子说一些鼓励性的话语,让孩子的心灵远离伤害。

作者:杨梅单位:通化市高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