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者角度财务报表分析

企业管理者角度财务报表分析

企业管理者角度的财务报表分析研究是指企业管理者根据财务人员提供的财务报表,借助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对整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分析,有助于管理者提高经营业绩、使企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更加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财务报表的分析研究对于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所以针对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局限性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企业管理者角度的财务分析的现状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财务报表分析显得越来越重要,因为无论是债权人、企业所有者或者是企业的管理者都需要财务分析的信息进行决策。从分析的内容来看,主要有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的分析;从分析方法来看,主要有比较分析法、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等;从分析的角度来看,大都从所有可能的角度出发,很少有专门针对管理者而言的分析。且财务报表分析存在很大的局限性,这些都会给企业财务分析带来困难,例如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能力存在差异,这样会影响其对财务数据的理解程度,进而影响财务分析的结果;再例如比较分析法可能因为受内部环境的变迁而存在局限性,最后导致得出的结果不够合理;财务报表分析指标存在局限性,因为有些对企业有重大影响的因素是无法用现有的财务指标来衡量,而且企业的经营状况也不是只受一两种因素影响。

二、企业管理者角度的财务分析现状的原因

(一)财务分析指标本身存在的局限性

财务分析通常是用现有的指标来评价企业偿债能力的强弱,营运能力的好坏和盈利能力的高低,通过这些数据信息为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外部竞争越来越激烈,现有的财务分析指标已经无法满足财务分析的需要。不能全面反映企业的获利能力,营运能力和获利能力,例如一些对企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非财务指标没有在财务分析的过程中体现出来,常见的对企业有重要影响的非财务指标有市场份额、产品质量和服务指标,虽然这些指标中有的指标无法用具体的数字来表示出来,但这些指标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程度越来越明显,假如忽略这些指标,就很难反映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影响。

(二)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存在的局限性

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等都是比较常用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但是每种分析方法都有它各自适用的条件,因而无法避免的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较分析法:采用比较分析法需要满足可比性的条件,但由于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环境都在发生着不断地变化,所以很难满足可比性的要求;比率分析法:财务比率是由两个相关的财务因素作比计算出来的,但实际上影响该比率的因素很多,只是通过仅有的两个因素进行财务分析,忽略其他因素对该指标的影响,这样得出的信息太过于片面,不够客观;因素分析法:在使用因素分析法时,分析影响一项指标的因素时需要假设其他相关因素不变的条件下才能进行,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假设条件是不存在的,因而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三、基于管理者角度的财务报表分析问题的对策

(一)改进财务报表分析的指标体系

一方面,增加一些传统指标之外对企业发展又有重要影响的比率指标,比如市场占有率、产品质量和服务指标、人力资源指标、潜在的盈利能力和持续盈利指标,并将无形资产纳入财务分析的体系,因为无形资产在大多数的企业中都占据着重要地位,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每一指标的内涵如下。市场份额是指企业的销售量在同类产品市场中所占的比重,市场份额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着很大的关系,市场竞争力较强可以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有利的竞争地位,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获取垄断地位,市场占有率=市场销售品牌的销售数量/行业销售额,一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越高,该企业的市场销售量也就越好,销售量大也会带动生产量的增长,这样会给企业带来规模效益,会降低企业的单位生产成本,为企业赚取更多的利润。产品质量是指产品能够满足客户使用价值的需要,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产品的性能、安全性以及可靠性,这些因素虽然无法通过具体的计算得出结果,但产品质量影响企业的市场份额,它属于企业无形资产的一部分,对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服务指标是指企业为了满足顾客需求,提高顾客的服务质量,赢得顾客对企业的信赖而采取的措施,单单只有服务意识而没有采取实际性的措施是无法提高公司的服务质量的。服务意识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所以企业为了达到一定的服务质量,就需要建立具体的服务指标体系,让所有的服务人员有所参考。人力资源指标。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趋向合理,使企业的人力资源运用的效率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将影响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财务指标综合起来使用。在运用这些指标分析的过程中也要考虑企业的内部管理的调整变化以及外部政策或者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因为这些会影响到财务分析的客观性。也可以通过杜邦分析体系,把影响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六个相关联的因素结合起来,避免单个指标在财务分析中存在的不足。另一方面,在财务指标分析的基础上,引入非财务指标信息。如企业的或有事项、对未来市场的估计与规划、消费者的剩余价值、企业的社会责任、资源的使用效益等目前在报表中无法计算和反映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往往是影响企业发展非常关键的内容。

(二)改进财务报表分析方法

首先,把现有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结合起来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因为单一的财务报表分析只能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某一方面,无法从整体上对企业有一个深入了解。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和趋势分析法等也都是常见的财务分析方法。这些分析方法本身具有各自的优缺点,在进行财务分析过程中我们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将这些方法结合起来分析,例如,我们可以把比率分析法与比较分析法结合起来,这样可以避免比率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的各自的不足之处,使得财务报表分析更能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要。其次,在财务分析的过程中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在对绝对指标分析时,也要对相对指标进行比较分析;在进行横向比较分析时,也要进行纵向比较分析;在与标准值比较时,也要与行业标准进行比较分析。最后,在财务分析的过程中要把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起来运用,大多数的财务分析只是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进行定量的分析,得出的只是一些简单的数据信息,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对信息质量的要求,通过定性分析能够得出企业更为本质的东西,所以财务人员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该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为报表使用者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结语

给予管理者角度的财务报表分析,对解决目前管理者无法利用有效信息做出合理决策具有重大的意义,但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会计及相关人员的共同配合,需要改进财务分析的方法,进一步完善财务分析的指标体系,只有这样,企业管理者才能够更好的兼顾企业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做出合理的决策,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周明森 单位:汉中市汉台区国库支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