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教育讲话

家庭教育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是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义务。妇联在家庭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中央8号文件精神,妇联应担当牵头、协调、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职责。我想就此分三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夯实基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近几年来,我们做了以下基础性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

妇联,明确了妇联对全市儿童工作负有牵头协调的重任。为此,我们由主席牵头,两位副主席分管,内部五个职能部门实施。做到了目标落实、经费落实、措施落实、考核落实,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突出家庭教育。我们每年通过工作会、经验交流会和检查督导等方式,持之以恒地抓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家长学校的建立和巩固。还联合市教委共同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逐步规范办学形式,提高办学质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建立各类家长学校近6000所,创立市级家长学校示范校176所;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咨询服务、宣传读书等活动,使数百万家长更新了家教新观念,一大批父母被评为教子有方的好家长。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起了重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推动25个各区县(自治县、市)建立了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了“小公民在行动”等丰富多彩的儿童校外道德实战活动。创建了5个市级小公民道德建设示范基地。

四是维护儿童权益。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和重庆市2001-2010年儿童发展纲要和规划,使未成年人生存、发展和保护环境进一步改善。采取多种方式,受理未成年人权益侵害案件的投诉,协调了一批未成年人权益侵害案件的查处,有力打击了侵权犯罪。

五是扶助贫困儿童。我们持之以恒抓“春蕾计划”“安康计划”的实施。千方百计筹集国际内外社会资金1040万元,救助了2.6万多贫困失学和面临失学的女童重返校园。不少优秀女童还完成了高中、大学学业。

二、贯彻《意见》,突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意见》后,市妇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1、抓学习,提升对思想道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市妇联及时学习领会中共中央8号文件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精神,多次召开主席办公会、中干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及有关部门领导会议,认真学习、李长春同志讲话,就如何发挥妇联优势,做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2、抓贯彻,制定了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我们迅速制定下发了妇联系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妇联组织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专门就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重点、范围对象、主要任务、具体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3、抓家教,突出思想道德建设这一主题

我们以“学做合格家长,培养四有人才”为主题,以100场大型家庭教育报告活动为载体,在全市广泛传播“以德育人”的家庭教育新理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观、亲子观、成才观。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们培训、组建重庆市家庭教育报告团,于5月12日隆重举行了百场大型报告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受到广大家长的热烈欢迎。目前,各区县(自治县、市)家庭教育报告团纷纷成立,生动形象、精彩纷呈的报告活动正在全市有序展开。

4、抓阵地,完善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载体

家长学校是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与市教委、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召开了“重庆市家庭教育工作会议”。对大力推进家庭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家长学校建设三大目标和家庭教育工作八项任务,还与市教委就家庭教育工作的责任分工达成共识,明确了各自职责,目前正在探索重庆家庭教育的组织体制及工作模式。

5、抓教材,将思想道德建设贯穿家教的全过程

我们针对当前家庭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紧扣家庭教育“以德育人”的主题,重新撰写了《21世纪家长学校系列教材》,将思想道德建设贯穿到0-18岁儿童家庭教育的全过程,突出从身边事做起,从具体事做起,在潜弱然化的养成教育中提升德品素质。

三、创新思路,把家庭教育推上新的台阶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镇东书记和元敏副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的实施意见,努力改善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思路:

1、加强领导,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

各级妇联要切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妇联一把手工程来抓,作为主要任务放在突出位置,其目标责任要纳入各级妇联组织的计划、检查、总结、奖惩。按照市委会议的统一部署和责任分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实施办法,采取有力措施,整合社会资源,充实部门力量,提升人员素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

2、突出主题,在家庭教育活动中推出新的举措

继续抓好已启动的“以德育人,为国教子”为主题“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四有新人”的百场家教报告,同时推出“六个一”行动。即:推出一套具有现代家庭教育理念的家庭教育新教材;组建一批市、区、县家庭教育报告团;培训一支家庭教育工作骨干队伍;表彰一批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树立一批“以德育人”的好家长;创建一批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县。明年将在全市组织开展百万家长读书活动、家庭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亲子交流百家论坛活动等,进一步提升家长教育子女的水平和能力。

同时,我们将不断深化“小公民道德建设”行动,以家庭为重点,以亲子互动为特色,依托家庭、社区、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活动网络,组织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道德实践活动,并创建命名第二批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基地。

3、发展载体,在儿童教育阵地建设上创建新的格局

家长学校是传播家庭教育知识的主要渠道。在继续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的创建及指导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充分挖掘社会资源,争取民政部门的支持,逐步建立发展社区家长学校。因地制宜探索创建灵活多样的农村流动人口家长学校、亲子学苑、家庭教育网校、家长学习俱乐部等机构,努力构建多元化的家庭教育阵地建设的新格局。

同时,我们要积极推动15个区县(自治县、市)政府将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纳入当地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的总体规划,早日实现40个区县全部建立儿童活动中心的目标。

4、整合资源,在服务儿童生活上开拓新的渠道

市、区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要充分发挥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外教育功能,针对儿童不同特点及身心发展需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怡情益智的儿童活动。开设层次结构合理的培训项目,加强儿童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免费开放电子阅览室,开设儿童心理救助热线,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心理辅导和健康指导。

继续开展以促进儿童教育和儿童健康成长为重点的春蕾计划、安康计划、五好文明家庭等项工作,努力为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5、加强调研,在家庭教育实践中解决新的问题

我们要充分发挥重庆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作用,更新理论研究队伍,研究针对流动人口家庭教育、家庭道德教育与实践、社区家庭教育模式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增强家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市妇联将适时组织召开家庭教育理论研讨会。

6、源头参与,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新的环境

我们将继续关注并推动解决儿童权益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女童教育、城乡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等问题,更好地发挥社会化协调机制、法律服务机构和妇联信访网络的作用,推动查处侵害儿童权益的事件,进一步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法制环境和舆论环境。

各位领导,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一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协调各方,做好家庭教育的牵头指导,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合力,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