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物局文物普查的通知市

文物局文物普查的通知市

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文物是国家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搞好文物普查工作,各级高度重视,国务院、省政府和*海市政府专题下发了通知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国务院确定从2007年4月至2011年12月,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根据国务院国发〔2007〕9号《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和省政府*政发〔2007〕48号、*政发〔20*〕1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第三次全市文物普查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普查的主要目的

文物普查是国情国力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安全的重要措施,是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基础工作。通过开展文物普查,采集文物基础信息,全面掌握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特征、保存现状和环境状况等基本情况,准确判断文物保护形势,合理划定文物保护范围,科学制订文物保护发展规划,完善文物档案管理,有效整合、利用文物资源,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整体水平,使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普查的范围、内容和方式

(一)普查范围。荣成市行政区域内地上、地下和水下的不可移动文物。

(二)普查内容。以调查、登录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文化街区、村镇为普点,对已公布的文物保护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街区、村镇以及建国以来的历次文物普查登记情况进行复查,了解不可移动文物本体及环境的基本情况,特别是量化指标、保存状况和环境现状及其变化情况,摸清文物所有权、使用权及其管理使用情况等。要根据普查结果,编制普查档案和普查报告,及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并结合实际,将其中重要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街区、村镇公布为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街区、村镇。

(三)普查方式。此次普查采取一般调查、专题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文物本体信息和背景信息相结合,传统调查方法和新技术运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对一般文物进行全面勘察、登记和复核的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及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趋势,区分地域类型与时代特色,有重点地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文物遗存开展专题调查。要结合我市文物资源的特点,重点做好秦汉遗迹、全真教遗迹、明清海防遗迹,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窑寺、石刻以及近现代重要史迹、乡土建筑、传统老字号等遗存的调查。对不可移动文物的认定,要按照宜宽不宜紧的原则,实现应保尽保。

三、普查进度安排

我市的普查工作分为两个阶段:20*年4月至2009年12月为普查实施阶段,主要是以镇、街道为基本单元,实地开展文物调查和信息数据登记等工作;20*年1月至2011年12月为资料汇总整理阶段,主要任务是整理、汇总调查资料,建设数据库,公布普查成果,进行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文物普查工作时间长、涉及面广、任务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第三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体局,负责全市文物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各镇(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加强对本辖区文物普查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普查工作取到实效。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主动协调和落实职责范围内的普查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文体部门要加强文物普查队伍建设,组织专家力量对普查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监督检查和评估,切实提高文物普查水平。财政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安排好文物普查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计划,保证文物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普查机构要按照专款专用、合理安排、严控支出的原则,管好、用好普查经费。各镇(区)、街道及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文物普查工作,协助普查机构调查、收集文物普查线索。

(二)加强质量控制和管理。要对文物普查工作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确保普查资料、信息及普查成果真实、完整和科学。质量控制范围包括普查野外到达率、调查区域覆盖率、普查资料信息登记录入、数据整理汇总等各项技术环节。其中普查野外调查要覆盖到所有的村庄、社区。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文物普查的时效性和相关标本、数据采集的准确性与科学性。凡在我市境内使用和管理不可移动文物的单位和个人,都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有关规定,配合普查机构按时、如实填报普查信息。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伪造、篡改普查资料。普查机构要通过实地调查,准确填报普查信息,确保普查质量;要妥善保存普查数据和资料,对普查中涉及的国家秘密,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三)加强宣传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等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文物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对使用和管理不可移动文物的单位和个人,要做深入细致的动员工作,引导其配合普查机构按时、如实填报普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