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物保护协调讲话

文物保护协调讲话

同志们:

文物作为人类共同的财富和不可再生的资源,其长久保护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文物保护科学技术是珍贵文物资源长久延续的重要保障,具有跨领域、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博物馆事业迅猛发展,但由于长期缺乏系统、可行的标准规范,不仅无法有效保障文物的安全,甚至还常常对文物造成有意无意的“保护性破坏”,阻碍了文物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开展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以及文物保护技术标准战略研究,成为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家文物局作为我国文物保护的行政主管部门,非常重视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构建标准化体系、开展行业标准的研究,已成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和技术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十一五”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去年,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关于文物保护行业标准归口管理范围的复函》中,规定了国家文物局对文物保护行业标准的管理范围,涵盖了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文物调查和考古发掘、博物馆以及文物保护、博物馆信息化及信息建设等五个方面。在此基础上,国家文物局又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请筹建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5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国家文物局筹建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通过半年的准备,现已完成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工作,起草完成了《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等文件。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和文物保护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准战略是新时期国家科技三大战略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已将标准工作纳入其中。近10年间,文物保护领域共研究编制了《古建筑木结构维护与加固技术规范》、《中国古典建筑色彩》、《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和《文物系统博物馆风险等级和安全防护级别的规定》等20余项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在文物价值认定、古建筑保护与维修、博物馆与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防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业已,在准则起草过程中,众多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启动了100个文物保护项目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工作,为相关标准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方法。今年,国家文物局针对文物保护技术标准研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文物保护行业科研能力的实际情况,支持开展了中国古代壁画保护技术标准、石质文物保护技术标准、古代丝织品保护技术标准、馆藏金属文物保护材料评测技术标准等多项研究课题,为文物保护行业开展技术标准研究,进一步开展文物保护领域标准化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各种分析、检测、探测技术以及高新技术在文物保护修复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大量的各种工业产品在文物保护修复中也被广泛使用。由于缺乏统一、可行的标准或规范,难以对应用技术和材料进行科学评价,从而无法将已有的文物保护科技成果在较大范围内推广应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我国文物保护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因此,加强文物保护标准化体系以及相应标准的建设,已成为保障文物保护事业长期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建立文物保护标准体系,对于促进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科研成果的推广转化,对于提高我国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对于增进我国文物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公众关注度的提高,标准化工作成为文物保护事业发展中的一个重点、热点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而目前在文物保护领域,我国还没有相应的标准化组织。为全面深入开展我国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规范并推动我国文物保护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国家文物局决定筹建、成立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将文标委秘书处挂靠在中国文物研究所。

“十一五”期间,应当充分发挥文标委的作用,通过开展文物保护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研究,启动标准化工作,尽快建立科学合理、先进适用、适应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的标准体系,最终实现文物的保护、研究、利用、管理等方面的质量与安全的技术控制。虽然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和在文物保护过程中力求完整保存文物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特殊要求,使得文物保护技术标准的研究工作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我们仍然希望在今后2—3年时间内,争取制定出一批文物保护领域的基础、技术、管理和工作等行业标准,并从中选择推荐一批成为国家标准。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必将有利于我国重大文物保护项目的实施,推动我国文物保护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我国从文物大国向文物保护强国的战略转变。

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正处在起步阶段,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希望与会代表和专家针对提交会议讨论的《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草案)》等文件,结合行业现状和工作实际,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启动和推进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贡献力量。

最后,我代表国家文物局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以往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继续关心和指导文物保护标准化工作。同时,祝贺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并祝各位与会代表会议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