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物普查

文物普查

一、广泛动员,严格培训

我市各县区都派专人参加了省三普的培训会,参会的同志系统学习了普查的基础知识和设备仪器的使用技能。今年3月3日,在市普查办的组织下,全市三县两区分管领导和文物普查队员20余人参加*市文物普查培训试点工作会。会上,市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文化局副局长刘捷传达了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市普查队对普查目标、普查范围、普点、第二阶段普查任务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各县区充分动员、搞好培训、加强信息反馈。会后,在GPS公司技术人员指导下,所有文物普查队员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天上宫进行了GPS操作实习,熟练掌握了GPS的操作程序,为全面展开第三次文物普查野外调查工作打好了基础。

今年3-4月,各县区相继召开了三普动员和培训工作会。县区的培训会上,县区政府分管领导都作了动员讲话,参加会议的有政府其他部门、乡镇、社区相关人员,以及各县区普查队员,学员们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重大意义、实施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普查对象及主要内容、工作思路、实施步骤等方面,对*的文物普查工作有了一个全面、清晰地认识和把握。据统计,市县培训会参会人员共计210余人,扩大了文物普查的社会影响,推动了文物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文物普查时间长,任务重,涉及面广,必须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为此,市三普办还制定了本次文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在*宋瓷博物馆网站开辟专栏,介绍我市三普工作动态、普查新发现新成果。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中,设立街头宣传站,悬挂宣传横幅标语,散发宣传资料,市县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文物普查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文物普查的社会影响,为文物普查工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社会基础。*宋瓷博物馆的工作简报《文博简讯》也对我市的三普工作作了宣传报道。经过广泛的宣传动员及培训工作,各乡镇、社区群众积极响应,通过各种方式为普查队提供不可移动文物线索40余条,给普查工作以极大的帮助和支持。

二、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为保证文物普查工作的稳步推进,我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胡家正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博物馆。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先后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国务院文件和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三普的工作方案、人员培训、经费保障、宣传动员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年9月,市三普办制定了《*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实施方案》,选派熟悉业务的同志组建了市普查队。在*年12月以前,各县区人民政府都成立了由政府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制定和落实了县区普查工作方案,组建了县区普查工作队(组)。市县两级文物普查机构的成立,为普查工作的开展创造了便利的条件,保证了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争取经费,添置设备

三普以县域为基本普查单元开展,地方各级财政要承担各级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田野调查经费、普查人员经费等。我市各县区政府高度重视为文物普查提供经费保障,各级财政大力支持,今年共拨付专项经费39万元,保证了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但也有个别地方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如射洪县普查办尚未得到任何经费,工作开展进度缓慢。

普查设备对工作开展十分重要,我市各县区普查办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在省上统一配发的设备外,克服困难,仍添置了一些必要的设备。比如:船山区添制了打印机、扫描仪、移动硬盘等设备,射洪县、大英县购买了指北针、望远镜、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了物资的保障。同时,大部分县区也根据省财政厅的文件精神执行了野外调查人员补助新的标准,调动了普查队员的积极性,推动了工作开展。

四、全面开展田野调查数据采集工作

从今年4月起,在培训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各县区普查队开始了田野调查数据采集工作,进入了普查的第二阶段。普查队员不畏困难,艰苦耐劳,走街串户、深入村居、走访群众、查阅宗谱,及时了解新线索,严格按照“三普”技术要求对新发现、复查的文物点进行认真调查登记。队员们坚持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保证了普查野外到达率和调查区域覆盖率,保证了基础数据的科学、完整和真实,较好地掌握了普查工作的相关技术要求,具备了在一线独立完成普查工作的能力。同时,队员们人人树立了文物保护宣传意识,要求自己既是一个文物调查的行家,同时也是一个宣传文物保护的骨干,把文物保护的理念带到了每一个乡镇,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应。到7月31日止,全市已调查不可移动文物127处,其中复查83处、新发现44处。

我市第二阶段田野调查工作以全面调查、登录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为重点,特别重视了乡土建筑、近代建筑、水利设施、交通道路设施等行业性质文化遗产的调查登录。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中,以**明代古寨、安居曾氏祠堂为代表,采集了丰富的数据和资料,在普查网站和地方报刊都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根据省普查办的要求,结合我市文物工作实际,还开展了专项调查和课题研究,确定了“*古寨”、“*古桥”、“*民间祠堂建筑”三个普查课题,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开展野外调查工作。

我市的普查数据、资料坚持了定期上报。各县区普查办向市普查办公室按月上报普查信息,经汇总和复核后,市普查办公室按月向省普查办上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市文物普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县区政府对文物普视不足,普查经费迟迟得不到落实,严重影响本地工作进度;二是市普查队应当配备的普查设备如GPS仪、相机、电脑等一直未能得到,影响到对县区三普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三是由于各县区普查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普查经验缺乏,一定程度上影响普查工作效率。

六、普查第二阶段工作计划

20*年10月至2009年12月是普查的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以县域为基本单元,实地展开文物调查和信息数据登录工作,普查数据资料边采集、边整理、边审核、边建档。

(1)加快工作进度。市县普查队、普查组,根据国家文物局下达的规范和技术标准对所负责地域内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现场勘查、测量、标本采集、绘图、拍照、录像等,认真做好文物数据和相关资料的采集和登记工作。

(2)及时整理、录入调查资料和信息数据,普查队负责人负责审定。保证资料、信息和各项原始数据真实完整。

(3)市普查办对县区报送的相关普查资料和信息数据进行抽查复核,以确保普查数据的科学、完整和准确。

(4)普查数据、资料定期上报。各县区普查办向市普查办按月上报普查电子数据、资料和普查进展情况报告,市普查办及时报送省普查办。

(5)继续加强普查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