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纲要

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纲要

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特制定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规划。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树立和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形成和发展先进的企业文化,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力举措。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层次上提高党的建设、发挥党的先进作用的重要途径。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弘扬团结友爱精神,形成互助合作和健康向上的氛围,有效提高包括企业经营者在内的全体人员的素质,构建和谐企业,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做强做大的迫切需要;是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凝聚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有利于树立和弘扬以改革与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化企业各项改革,不断更新经营理念,弘扬开拓进取精神,增强包括核心竞争力在内的企业综合竞争力。

二、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和现状

公司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反映时代要求,具有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在培育企业精神、提炼经营理念、推动制度创新、塑造企业形象、提高员工素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公司的企业文化是在公司第二次创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XXXX年,公司领导通过总结、归纳,首次提出了“以人为本、敬业爱厂”的文化理念,并提出了《公司的战略思考和价值观》用来统一员工的思想,规范大家的行为方式。在追求在社会大系统中的充分和谐方面,公司又提出了“三个信心”,即:没有比员工对企业有信心更重要的事,没有比客户对企业有信心更重要的事,没有比投资者对企业有信心更重要的事。在公司的企业文化建立发展十年后,公司领导班子在对以往企业文化的总结基础上,又提出了建设绩效导向型企业文化的口号,在企业文化内涵中加入了参与市场竞争,注重绩效的内容,使企业文化从人文导向型向绩效型转变,对公司企业文化进行了新的诠释,体现了市场竞争的要求、企业发展的要求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从而使公司形成了独具特色、完整、丰满的企业文化。

公司的企业文化特有的内涵,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增加了内部凝聚力,扩大了外部影响力,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管理,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强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但在实际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理解不全面,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指导思想不够明确,未能将其整合到企业战略中,作为一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作来抓;

(二)共同的价值观还没有成为大多数人主动的心理意识,共同的行为规范还没有完全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三)没有将企业文化建设视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来做,缺少统一规划和常抓不懈的机制;

(四)没有深入进行企业文化教育,许多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宗旨及内容存在模糊认识;

(五)公司企业文化体系还有待完善和规范。

三、指导思想和应遵循的原则

(一)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研究与建设相结合的原则,深化理论研究,完善理念体系,以塑造公司企业精神为核心,以提高员工素质,提升企业形象和影响力为目标,培养造就以公司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念为底蕴的企业团队,促进公司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营思想不断创新、竞争力不断增强,推动公司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二)应遵循的原则

1、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最核心的理念,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把人的因素摆在企业管理的突出位置,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与时代要求进一步规范企业和职工的行为,树立一流的企业形象,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凝聚到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方向上来。

2、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公司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是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从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形式、发展目标、经营战略、生产经营特点和职工队伍状况的实际出发,并考虑外部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诸方面因素的影响,与企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有的放矢地进行企业文化的设计和组织实施,既体现先进性、导向性要求,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推进公司的持续协调快速发展。

3、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重在创新。既要继承公司企业文化的优良传统,又要结合当前改革和生产经营的实际,更要着眼于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和企业文化的优秀成果,用发展的观点、创新的思维对现有的企业文化进行整合、提炼和创新,进一步弘扬时代精神,突出特色,使企业文化建设更加符合时展和形势任务的要求。

4、企业文化必须坚持重在建设。要以深入宣传贯彻公司的企业精神、核心经营管理理念及公司标识为突破口,以企业文化建设带动和推进员工队伍的观念转变和企业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要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创造性,努力促进员工队伍的全面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构建宣传企业发展成就的平台,不断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5、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员工广泛参与。员工的广泛、积极参与,才能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要通过广泛宣传,对全体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基本知识的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形成强劲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让全体员工消化吸收,真正提高员工的素质。

四、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

立足公司发展战略,建立起适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反映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通过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建设,内强企业素质,外塑企业形象,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为公司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五、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提炼、形成以企业精神为灵魂的价值观念体系

1、提炼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为实现自己的价值体系和社会责任而从事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形成的人格化的群体意识,是企业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是企业文化的灵魂。公司企业精神应当体现时代特征、与时俱进的思想,突出创新,既反映公司发展的历史,又体现公司对未来的追求和理想,既包含公司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共性,又有区别于其他企业的个性。

2、提炼形成公司的共同价值观。企业价值观是对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社会声望和资信的评价标准,是企业领导和员工追求的最大目标和据此判断事物的标准,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提炼公司共同价值观,形成符合集团公司规范、具有公司特色的统一价值观。

(二)导入CIS(形象识别系统),实施现代企业形象战略

CIS是企业形象识别系统英文的缩写。主要由理念识别(MI)、行为识别(BI)、视觉识别(VI)系统组成。企业形象设计是一种形象文化战略,是企业对自身的理念识别、行为识别、视觉识别进行刻意创造,使之具有独特性、鲜明性,借助各种宣传手段传送给外界,以产生强大的社会效果。

1、建立MI(企业理念识别)系统。MI是指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各方面应遵循的理念,是整个识别系统运作的原动力。要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建立面向未来,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企业理念识别系统。

2、建立BI(企业行为识别)系统。它是MI的动态展示,在企业独特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体现出来。要建立统一的体现企业精神和价值观的企业行为规范和员工行为规范。

3、建立VI(企业视觉识别)系统。VI是CI的静态识别符号,也是具体化、视觉化的传达形式。它通过组织化、系统化的视觉方案来传达企业的经营特征。要设计规范体现公司精神理念,具有鲜明视觉展示的独特的品牌形象、社会形象和统一的标识。

六、实施步骤

企业文化建设要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分阶段进行,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初步建成企业文化的完整体系。

第一阶段:整合、设计、构建体系(2006年)

主要工作是梳理整合文化资源,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提炼并初步确立以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理念系统和公司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制定员工行为规范。

主要工作内容:

1、建立企业文化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方针与方案,协调、检查和监督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成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由党委工作部牵头,由总经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企业管理部、投资发展部、综合商务部、财务部派人组成,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工作。

2、提炼企业理念,制定员工行为规范。整合公司原有的企业文化资源,进行分析、树立,从中提炼出公司的理念系统、行为规范系统,编制公司企业文化手册。

3、全面导入并规范使用公司企业形象识别系统。

4、审视、修订、完善与企业理念相悖或不利于企业文化建设的规章制度。

5、培训企业文化骨干,普及企业文化知识。

6、运用有效载体,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整体推进、逐步深化阶段(2007年)

这个阶段主要是从高度、深度、广度上巩固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水平,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主要工作内容:

1、继续进行企业文化体系建设。

2、督促各单位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全系统普遍建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网络。

3、采用有效形式、利用多种渠道对公司企业文化核心内涵进行宣贯和推介。

4、修订、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理念相配套的各种制度。

5、着眼于学习创新型组织的建设。要立足于改进员工的思维模式,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培训条件和学习环境,培养员工不断超越自我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形成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在实践中创新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6、着眼于培养绩效导向的经营利念,树立资本价值观念、成本观念,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使公司的各项管理工作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形成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同时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文化。

7、着眼于员工个人价值观同企业价值观的有机融合。要深化人力资源和绩效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将个人的成长融于企业的发展当中,形成员工与企业兴衰与共的局面。

8、发现、培育、树立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08年)

这一阶段主要是对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进行总结、宣传,创新企业文化理念,使公司企业文化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为公司新时期的发展提供新的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主要工作内容:

1、基本完成企业文化体系建设。

2、对企业文化建设情况全面评价,分析现状,总结成果,表彰先进,巩固成绩。

3、组织编写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汇编。

4、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实施方案,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持久深入开展。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制定今后三年或五年为期限的新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

七、组织领导与保证措施

(一)切实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

企业文化是一个由企业精心设计、管理层积极推进、全体员工广泛认知认同并成为自觉行为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培养和实践的过程,必须坚持领导倡导、全员参与、持之以恒推进。

要建立企业“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和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负责全面推进,各相关部门按分工全面落实的公司企业文化领导体制。公司要设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机构,明确企业文化建设主管部门和责任,切实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和协调;制订企业文化建设责任制,明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领导人员企业文化建设责任,实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考核,把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职能管理部门、各业务单元既是企业文化的执行者,又是企业文化的建设和推进者,是保证企业文化在企业形成并发挥作用的关键。要把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自觉融于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在策划布置工作时,要实行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奖惩。

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组织优势,组织广大员工开展劳动竞赛、岗位技术练兵等技术创新活动,提高员工岗位技术能力和水平。加强职代会建设,扎实推进司务公开,深化企业民主管理,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加强生产班组思想文化建设,开展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加强对员工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多层次多方位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结合青年员工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主题活动,用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引导青年员工思想,凝聚青年员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

(二)为企业文化建设骨干人员搭建成才平台和职业发展空间,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培育和选拔人才,组织起企业文化理论骨干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管理人才队伍。建立企业文化培训体系,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加强对骨干人员的培训和引导,不断提高他们理论与实践的经验和水平。

(三)加强文化建设管理,做好企业文化建设的协调工作。企业文化的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各业务部门、广大员工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建立企业文化联系会议制度,及时通报、检查企业文化各项建设任务落实情况,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掌握员工对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及规范的认同、执行情况,研究部署工作。

(四)构建宣传网络,丰富和优化企业文化载体设计,整合企业文化宣传机构,建立统一的企业文化载体,做好企业文化专题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公司网站、报刊等宣传阵地,利用企业文化学术研究、经验交流等形式,对内促进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执行,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深入发展,对外大力宣传企业精神、核心经营理念和企业发展目标等。

(五)实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考核,把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其应具有的文化素质作为员工招聘、评选先进、职务晋升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条件之一。

(六)经费保障与管理。根据企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与要求,按照一定比例投入企业文化建设经费,主要用于企业文化宣传贯彻、人员培训、文化设施的建设、企业文化工作奖励等工作。按照专款专用、节俭效能的原则,由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主管部门控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