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民主管理先进经验交流材料

企业民主管理先进经验交流材料

做好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加强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内在要求;是搞好群众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力手段;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落实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企业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近年来,我公司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集团公司工会的的支持和帮助下,深化厂务公开工作,促进企业民主管理,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有关做法和成功经验具体汇报如下:

一、认真努力学习,提高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我公司党、行政、群团领导班子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上,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在2014年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在2014年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政治制度范畴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基层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作”的定位,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对本年度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形成文件下发执行,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扎实推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为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顺利推进,我公司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行政和工会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员,负责领导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建立了“党组织统一领导,书记负总责,党、政、工齐抓共管,业务部门具体承办,工会组织协调,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的运行机制”,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职代会作为监督部门,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拓宽民主渠道,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我公司拓宽民主渠道,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凡企业涉及的重要经营事项、重要规章制度等,都提交职代会审议。涉及劳动、用工、分配、生产布局调整等多项制度改革,把改革的方案、原则、程序、方法、步骤全部公开,让职工酝酿讨论,发挥民主管理效能,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保证改革公开、公正、公平地进行,确保广大职工行使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权利。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好职代会会议,坚持领导干部述职报告制度,认真落实职工代表提案。今年职代会,5名领导干部在职代会上做述职报告,接受职工代表民主测评,取得了良好效果,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振奋工作精神,努力做好工作。对收到的16件职工代表提案进行全部落实。如为修理厂职工定期提供劳保,提供休息室,改善职工的工作与休息条件;为各车间、场、站、车库统一配备消防用具等,提高消防安全水平,防患和杜绝各类消防事故发生,确保企业财产与职工生命的安全。按照职工代表提案的要求,认真搞好职工代表培训和视察活动,安排38名职工代表参加培训,提高职工代表的综合素质,增强参政议政和民主管理水平。安排15名职工代表分别参加了公司组织的生产一线视察活动,积极参政议政,提出批评建议意见,帮助公司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15名职工代表在生产一线视察活动中,共发现各类问题28个,提出整改意见15多条,杜绝各种安全隐患2处,起到了良好积极的作用。

四、紧密联系实际,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水平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有具体的平台和载体,才能收到实际效果,取得职工群众的信任,促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发展。我公司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选拔任用干部、发展新党员、固定期限合同工招工等工作中。我公司始终认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向各个管理领域拓展,有利于扩大职工民主参与,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好坏与职工的民主参与紧紧相连,如果职工没有知情权,就无法谈参与权和管理权,更谈不上当家作主的权利,依靠职工办企业就是一句空话。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使广大职工真正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等情况,这对于推动企业依靠职工民主管理,进一步搞好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公司对物资采购进行公开,使物资采购杜绝暗箱操作,真正实现“阳光采购”,既保证了物资采购质量,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防范腐败事件发生。对12名选拔任用的干部在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和评议,增加了干部选拔任用的透明度,把真正政治思想好、文化素质高、“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拔上来,为公司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对2名发展的新党员在公开栏进行公示,使新党员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增强新党员的党性,使新党员珍惜党员荣誉,自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做好工作。对28名评选为公司优秀、集团优秀的职工在公开栏进行公示,增强公司优秀、集团优秀职工的荣誉感,激励他们进一步努力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使他们成为职工群众身边的学习榜样,共同推进公司各项工作发展。为做好今年固定期限合同工招工,我公司把招工范围、招工条件、招工数量、审批录用等有关文件精神全部在公开栏公开,让全体职工人人知晓,做到公开透明,有效防止漏报、不报、不符合条件的和走后门,最后高质量地录用了34名新员工,实现了单位满意、职工满意、新员工满意的目标。

五、做到及时规范,促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发展

我公司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上,一是做到及时,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组织的公开。属于常规性的工作,做到定期公开;属于阶段性、长期性的工作,做到分阶段公开;属于短期性、临时性、一事一议的工作,做到随时公开;属于事前的工作,做到提前公开。二是做到规范,全过程、善始善终的公开,保证其完整性、客观性和科学性。我公司既公开有关政策依据和公开工作本身的有关制度,又公开具体标准和承办单位,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既公开办事结果,又公开办事过程,做到公正、透明,利于职工监督;既公开原始情况和基本底数,又公开可能实现的情况和达到的目标,便于职工及时了解;既公开职工的意见、建议,又公开对意见、建议的受理、采纳情况,及时做好职工的宣传解释工作。通过及时规范的工作,我公司使每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实施、有结果、有反馈,真正发挥作用,有实效,促进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发展。

我公司虽然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还有待加强,还需付出艰辛的劳动。今后,我公司要始终围绕集团公司的工作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保障和落实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促进我公司各项工作提速高效,创造优良业绩,成为民主、团结、和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