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灾后重建计划

企业灾后重建计划

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5.12”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加强环境保护,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和环境保护双赢。

由于出色的环保工作,该公司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被批准为四川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四川省清洁生产审核试点企业,“剑南春工业生态园区”被四川省环保局命名为“四川省工业生态园区”,经省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委员会认定,公司沼气利用属于资源综合利用产品,2007年度公司又首家获得“四川省环境友好企业”称号,公司董事长乔天明先生获得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

无情的“5.12大地震”发生后,剑南春集团公司损失惨重,地震造成该企业建筑物严重受损,包装二车间厂房全部坍塌,剑南春基础酒和陈年酒的损失在30%到40%,供水、供电全部中断,损失达10多亿元。在这特殊的时期,公司决策层首先想到的是不能因为酒的流失和环境治理设施的损坏而造成环境污染,不能给政府添乱、不能给社会增加不应有的麻烦。公司及时指派专门负责环保工作的副总经理负责,积极组织职工抢救剑南春基础酒,尽可能减少酒的流失对当地水质的影响,立即停止了废水处理设施系统的废水排放,要求各车间污水处理站坚决不能将未经处理的废水外排,造成环境污染事故。这期间,公司在抢险救灾、抓紧抢修污水处理设施的同时,还义务救助周边灾民,提供饮水、食物和救灾物资,勇敢地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在大灾大难面前,该公司始终没有忘记环保责任,没有忘记来之不易的省级环境友好企业的荣誉,经受住了地震和环境保护的双重考验。灾后仅6天,公司就请专家对环保设施进行勘验鉴定,确保了6月7日部分恢复生产废水排放系统运转正常。

先进的环保理念,使企业获得了环境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双赢。剑南春集团公司的环境保护工作,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早在一九八五年,剑南春集团公司就开始致力于治理“三废”的环境保护工作,并把搞好环境保护看作是现代文明生产的标志,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灾后在抓紧恢复重建、生产的同时,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保护环境、治理污染、达标排放、总量削减和提高效能、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作为企业环境保护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方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原则,积极主动进行清洁生产审核,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

该公司坚持企业产生的污染物实际上是“放错了位置的宝贝”的理念。在“三废”治理上形成了一个生态的闭路循环:粮食用于酿酒,酿酒丢糟作饲料扩养殖,养殖产生的粪便和酿酒废水处理后的污泥作肥料,种植粮食又用于酿酒,酿酒废水处理产生的沼气用于直燃酿酒,实现了环境保护和废弃物资源化,环境效益、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双赢。

公司积极参与开展全体员工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的培训,一方面提高了员工的环保意识,一方面提高企业自身的环境保护管理水平。按照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对产品从开发设计、原辅材料采购、生产到销售服务的全过程进行监控。通过建立体系使公司环境管理贯穿到每个环节,对“三废”中固体废弃物的管理、回收、处理、再利用都有明确的管理办法和具体的责任人。

大力鼓励、支持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技术创新。公司还制定了《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奖和优秀科技人才奖”的决定》,对包括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利用在内的各项技术革新、科技成果、管理创新等进行奖励。

通过一系列科学绿色环保践行,该公司深深感受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巨大价值,并为持续发展拟定出了“十一五”期间的环保方案:沼气站完善工程、污泥浓缩干化等设备设施处理酿酒废水、天然气直燃酿酒、CO2超临界萃取装置等等节能和综合利用措施。剑南春人希望通过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而企业也正是这样做的。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都有赖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保护生态环境更关系到子孙后代与民族未来的福祉,而关心国家与民族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个民族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作为著名企业,公司主动承载着这样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正是基于这样的环保理念,剑南春集团公司正努力建设成为一个高水平、高效益的环保、节约型企业。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走上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那就是:巩固成果,继续深化发展循环经济,创建部级环境友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