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探究

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探究

一、思政教学内容针对性不强,与专业结合度不高

现在高职思政课所用教材都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统编教材,教材是根据全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特点,试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法制观的教育之中。但是由于高职院校兴起的时间较晚,人们对高职院校认识还不深入。所以高职院校招生一直比较困难。现在高职院校所招收的对象一般是300分左右的学习不良生。所以社会对高职生存在许多偏见。因此,高职院校大学生自卑心理严重,对自己缺乏自信,致使很多学生到大学后是一种自我放逐的状态。如果思政课不能解决学生的这些思想问题,思政课完成不了它的教学目标。另外,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相比,它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有特殊性。高职院校以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一线工人为目标。它的整个教学理念一般是“理论够用,重在实践”。如果不加选择的应用统编教材,不和高职院校所开专业相结合,就不能让重视“实用”和“速效”的90后高职大学生接受和喜欢。所以,目前高职思政课存在的首要问题就是高职思政课教材与高职大学生的实际的脱节。学生从上幼儿园就开始接触思政教育,十几年的思政教育,尤其是思政教学内容没有本质性不同的情况下,学生对思政课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

二、思政课教学形式单一,学生对思政课缺乏兴趣

目前高职思政课的教学形式相对比较单一,基本都是传统的大班授课形式。授课规模大,课堂管理难度大。思政课教师很难再有繁重教学任务的情况下,对课堂进行有效的管理。思政课缺课情况比较严重。学生在课堂上随意说话、玩手机、吃东西等现象比较常见。认真听课的学生不多,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学生对思政课缺乏兴趣。

三、学院重视不够,思政课程处于边缘弱势

高职院校重视专业课程,公共课程处于边缘弱势,这在高职院校中是普遍现象。高职院校开设思政课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国家98方案、05方案的规定。虽然,高职院校中都开设了思政课程,但是在经费投入、课程建设、职称评定等方面都无法和专业课相比。

四、师资力量薄弱,对思政课教师培训力度不够

教师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承担高职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法制观教学任务的思政课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能够了解最新的国家动态和社会发展方向;必须具有良好的文化积淀和理论素养,特别是心理学知识;思政课教学是一门综合性课程教学,内容涉及到政治、历史、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想要把思政课讲好,就必须要求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思政课教师具有丰富的知识结构,尤其是对心理学、教育学的知识要比专业课教师的要求更高。思政课教师应该具有良好的人格魅力。要教导学生具有良好的知行习惯,首先必须要求思政课教师要首先是一个德行高尚的人。另外,一个好的思政课教师,还必须具有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思政课教师必须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自我协调能力。但是现在的高职思政课教师力量比较薄弱,思政课教师教学任务重,思政课教师队伍良莠不齐,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力度也不够。

五、理论教学缺乏深度,实践教学力度不够

思政课程从目的是把国家的大政方针通过思政教学让学生了解、洞悉。但是马克思主义主义理论是内涵丰富、内容深刻的理论。想把理论讲透彻,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但是目前能达到这种水平的思政课教师不多。要想让学生对思政课所讲理论、观念信服,就必须进行实践教学。让学生理论实践相结合,深刻理解马克思理论的科学性,从而对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目前在高职思政教学中所涌现的诸多问题,必须加强研究,及时解决,否则长期下去,会影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完成。

作者:王秀芳 单位:兰州外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