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思考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思考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以下简称“思政课”)课堂教学是马克思主义知识传播的平台,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和道德传播的平台。所以,任何削弱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想法及其做法均是不合适的。要充分发挥两个“平台”的作用,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搞好“思政课”的课堂教学。

一、搞好“思政课”课堂教学,要明确教学的目的

课堂教学的目的是由培养目标决定。一般而言,教学目的包括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达到塑造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目的。把课堂教学仅仅作为传授知识的平台,是达不到培养目标的。当然,具体到每一门课程,也要明确其具体的教学目的。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主要是通过对大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帮助他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理论思维水平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奠定学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基础。

二、搞好“思政课”课堂教学,要明确教学对象

搞好“思政课”课堂教学,要了解“思政课”教育的对象,增强“思政课”的专业针对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是教学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教好学生。目前,高校部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强,由多种因素造成,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觉得“思政课”与自己的专业差距太远,容易造成“思政课”的“无用论”。教师应当因人而异,因专业而异,也不能忽视大学生已具备的知识、自学能力以及思维敏捷、勇于探索的特点。因此,在组织课堂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给学生留下更多的思考空间,便于引导学生去思考、探索新问题。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如果我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能唤起学生的思考,即使传递的知识再多,运用的教学手段再先进,也难收到良好的效果。所以,大学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必须基于大学生的实际,立足于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这也是衡量“思政课”课堂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是否有效的尺度。

三、搞好“思政课”课堂教学,要按精讲的原则备好“思政课”

思政课理论课堂教学的学时被削减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面临着内容多课时少的情况,思政课按大纲进行教学已经基本无法实现,所以,必须按精讲的原则备好课。备课是讲好课的前提和基础,更是精讲的前提和基础。精讲有助于学生接受精华的东西,也能给学生预留独立思考的空间。在“思政课”课堂教学中要做到精讲,应在教学中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如何突出重点,给学生以要领的问题。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涵盖了三大部分,而学校安排的理论课只有32个学时,想要面面俱到肯定不可能。所以,在课堂讲授中必须突出重点,当然,突出重点不是简单地贴标签,而是通过知识梳理,便于学生抓住要领。二是讲透难点,扫除学生学习的障碍。教学中有些内容是学生可以掌握的,有些内容则是学生难以理解的,比如“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所以,在备课和教学过程中我们不应平均用力,而应在讲透哲学知识上下功夫。三是引进新成果,满足学生对新知识的好奇心。教材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很难把新的科研成果都吸收进来。教师在教学中引进新成果,不仅提高了讲课的深度,而且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搞好“思政课”课堂教学,要学会“讲”好“思政课”

“讲”课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门艺术。“思政课”不好讲,难讲好是所有“思政课”老师的共同感受。再加上部分高校领导对“思政课”不重视,以及部分学生对“思政课”认识不够,觉得没用也不感兴趣,所以部分老师也就不想讲。因此,有的老师在课堂上就照本宣科,一念到底,不顾及学生的感受,课堂教学也变得平淡无奇,气氛沉闷,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反而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而“讲”课,必须要求教师在端正态度的同时还要精力高度集中。“讲”课是一种特殊的艺术。正如有学者指出“课堂教学正如演戏,只是教师既是演员,又是导演”。因此,课堂教学的效果如何关键在教师。虽然目前学生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过于商业化和世俗化的社会环境使得人们对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冷漠以对,部分学生厌学,然而也应看到,凡是讲课效果好的教师,仍对学生有磁铁般的吸引力。一堂成功的“思政课”,学生不仅不会感到烦闷,反而是一种享受。这种课堂教学的生动场面,不但会使“思政课”教师本人感到作为教师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也会不断地激发他的奉献精神。因此,讲授一堂成功的“思政课”,对师生来说也是进行了一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特别对目前的厌学之风来说,是教师提供给学生的治病良药。教师不应埋怨学生,应当在讲好课上下功夫,这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利器,也是对学生最大的关怀。

作者:胡帆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