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学质量管理方法研究

高职教学质量管理方法研究

随着高职教育改革的不断完善和深入,高职的教学质量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的关键就是依靠教学质量管理,通过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质量,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达到满足现代社会企业用人需求的目的。

一、高职教学质量管理的强化思路及方法

(一)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

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是高职院校的核心制度,对于高职院校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建立完善的教学体系是进行教学质量管理的基础。传统的人事管理制度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职院校的发展,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迫在眉睫。应该结合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岗位,通过竞争应聘的方式录用高素质的院校教师。分配制度需要严格按照劳动合同进行定薪,多劳多得。制定明确的校规,合理安排教师人员的工作岗位,使教师明确自身岗位的职责和工作的重点,贯彻落实管理制度,设置考核机制、职务晋升和奖惩措施,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强化教师的竞争意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二)完善教学管理体制

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体制主要分为院、系二级,院长主要负责教学改革工作,副院长主要负责教学管理工作。教务处主要负责教师的课程任务管理、教学目标管理、教学进度管理和教学计划管理,落实各院系的教学改革,是负责学校日常事物的主要机构。教研室是教学的组织机构,充当教学工作和改革的支持点。系可以看作是教学管理的实体,用来全面落实教学管理的机构,明确系的主体地位,进一步落实院、系二级的教学管理职能和权利。强化高职院校的政策导向,发挥政策的激励功能和约束功能,充分调动教学管理的创新性、积极性、主动性,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使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逐步实现现代化、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创新教学管理方式,使其发展成为多元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

(三)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双师型”教师是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一大特色,从能力方面,“双师教师”不仅能够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还能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活动;从职称方面“,双师教师”除了获得教师职称,还有其他职称;从证书方面,“双师教师”原本是工艺师或工程师,是具备专项技能的专业人员,在取得教师资格证后担任教师工作。对于这种高素质的应聘教师,高职院校应该积极加大引进力度。鼓励本校的教师积极参加资格认证考核,大力发展“传帮带”制度,使新生代教师通过“老带新”和“集体备课”的方式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加强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招聘,引进具备专业技能的工作人员从事高职院校的兼职教师职位。与此同时,做好外聘兼职教师的管理工作,强化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使他们在增进感情的同时,提高教学水平。培训外聘教师进行理论教学知识的积累,提高外聘教师的质量。

(四)合理实施教学过程

明确教学目标,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围绕教学目标制定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间,确保高职院校教学的质量。将培育社会人才作为发展的目标,根据就业指导的方向培养专业人才,创办具有特色并且实用的教育体系。改革传统的教学观念,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仅在课堂上进行理论知识的传输,还应该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做到“教学实践合一”的双向教学模式。

(五)改善教育观念

影响高职教育质量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教育思想观念,只有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将教学质量作为首要任务,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水平。高职教育主要包括理论知识教育、专业知识培训、就业指导、继续教育等,为了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首先需要强化学生的素质教育,强化学生的基本职业道德。将教书育人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高职教育主要为社会提供专职技术人才,不仅需要培养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能力,还需要完善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将教学质量作为发展的第一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能够在社会实践工作中发挥创新精神,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专业人才。

二、结语

高职院校通过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合理实施教学过程,改善教育观念,将提高教学质量管理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从而提高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

作者:任静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