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产业发展中政府管理探讨

文化产业发展中政府管理探讨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文化产业发展与政府职能管理间出现了突出的矛盾,严重的制约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因此,要加快我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必须对政府管理制度进行创新,从而使得我国文化产业朝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去发展。

1政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管理现状不容乐观

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着较大的距离。其中文化产业发展配套的法律和法规方面还有着很多的不完善的地方,并且对资源的整合能力非常地弱。同时由于发达国家在知识产权方面制度的完善,给我国一些高新技术产带来很大的影响,对引入创新文化产业方面也有着明显的限制。另外,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管理者在素质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增强。研究表明,我国文化产业方面的从业人员在专业程度方面有着不同的影响,其具体的表现为很多从业人员缺乏文化事业发展的理论知识,同时很多专家学者在这方面的科研性不强。

1.2文化市场管理比较滞后

从总体来看,我国文化市场在管理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滞后性,其具体表现在城乡建设不统一、地区保护性严重、管理不够统一等,导致很多的文化产品要素不能得到及时的流通,严重阻碍文化事业的发展。另外,在不同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受到人才的限制,其创造力不强,极大的束缚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由此,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导致很多文化活动不能形成规模,艺术活动也得不到合理的安排,很多信息得不到及时的掌握,大大滞后,以此提高了其演出的成本,给文化事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对文化市场的监管不力,也是导致我国文化市场发展滞后的又一个因素。我国文化发展种类多,涉及的面也非常的广。在这其中参与进来的部门也非常的多。各个部门因为权责划分不清,往往造成政令多出,遇到问题的时候,各个部门又相互推诿,使得对市场监管出现很多漏洞,让文化市场发展滞后。

1.3行政组织方面存在诸多弊端

行政组织作为资源整合和调控的主要部门,其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在组织结构方面严重不合理。这其中最为典型的问题在于各个部门之间的权责不明确,在工作和监督中相互推卸责任的问题更是时常发生。这种现象导致文化部门整体的工作效率不高,严重的阻碍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二,在宏观调整方面很多的措施执行不到位。由于受到计划经济体制思维的影响,当前很多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着贯彻不彻底,甚至出现行政性干预过多,导致政府对市场的调整过多,严重的影响着文化市场的发展。这种问题的产生与政府机构没有给自己进行明确的定位有着很大的问题,因此包办文化,阻碍文化事业的创造力发挥,对文化事业的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2提高政府管理的对策探讨

要改变文化产业中政府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笔者认为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1确立政府在文化产业中的新职能

文化产业与其他的产业一样,都具有其自身的经济属性,都是以追求经济利益和提高产品价值作为根本目标。这个本质也使得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以社会效益作为其最高目标,并与博物馆、图书馆等形成鲜明的对比。在人们需求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文化产业具备的功能属性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创新政府职能,成为新形势下适应需求变化的最好的方式。第一,提高文化产业政策方面的支撑。政策环境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文化产业的核心是创意,因此要不断拓展文化产业的发展理念,制定符合其发展规律的策略,同时发挥文化市场的主体地位,提高资金投入水平,促进文化大繁荣。此外,还要发挥文化产业的品牌优势,提高宣传水平和公众影响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提炼出更多的具有深刻文化底蕴的品牌,为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第二,要不断地调整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战略发展作为我国文化发展的方向规划,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性的作用。因此,笔者认为首先需要认清楚文化产业发展的作用,对其有个明确的认识,不能将文化产业的发展仅仅局限在其带来的经济效益方面,同时还必须充分体会产业联动所产生的作用,并进一步的完善产业体系,使得其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其次,建设相关的配套政策和规划,开发一些具有创新性的文化产品,由此提高我国文化产业自身的竞争力。第三,加快我国文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由于受到国际社会对文化产业限制的问题,加快我国文化产业的品牌化建设,成为一个重要的途径。

2.2构建文化产业管理新体制

针对其中存在的权责不明,权责不清等问题,加快对政府机构管理体制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因此,笔者认为首先要精简机构,明确不同部门之间的分工。要建设符合现代管理体制的政府管理机构,通过加强政府分工等,实现文化行政资源的节约,避免造成更多的浪费。其次,不断深化我国文化体制制度方面的改革。随着我国十八大的召开,我国各个部门提出各项改革措施,探索能够符合中国具体情况的文化改革路径。而做好我国文化市场的改革必须突出几个重点:文化产业中的公益事业和盈利事业必须严格地进行区分;巩固当前取得的成果,并积极深化改革;进一步明确政府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和角色;加强对文化产业配套的建设,如人才、激励体制等。由此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得政府逐步退出文化市场,实现真正的市场化的管理。

2.3完善服务体系

进一步完善政府在文化产业中的职能,加强对文化产业服务体系的建设,成为提高文化产业发展,构建良好产业发展环境的前提。因此,政府需要通过对政策法规的制定和监督执行、对文化市场的培育和管理、对科技进步的鼓励和支持,做到对文化产业的监督和服务。

3结语

总之,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从各个方面入手,并在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中转变自身的职能,才能在新形势下服务好文化产业的发展。

作者:祖令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