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员工管理行动学习促动技术应用

企业员工管理行动学习促动技术应用

行动学习能够突破传统学习模式的限制,对于提高企业员工的竞争力和企业员工对企业的认可程度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行动学习法的提出是为了适应新阶段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从实际的工作也能看出来行动学习法效果非常的明显,其中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中粮集团,宁高宁在担任中粮集团董事长期间引入了行动学习的相关学习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综合能力以及对企业本身的认可程度。行动学习法对于企业的员工培训来说有着非常大的优势,也非常值得去推广和学习。本文以行动学习法的相关理论出发,探索其在企业员工培训与管理中的应用。

一、行动学习法的概念与本质特征

(一)行动学习法的概念

行动学习法最早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欧洲,是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教授雷格锐文斯提出来的,随后又对其进行了优化和完善。雷格认为,成功的管理者是在不断地实践和学习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的,并不是先掌握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再进行实践的管理操作,因此行动学习法对于学习的看法是全新的,不同于常规的学习理念。行动学习法的促进作用也是根据行动学习法的核心而言的,认为人只有掌握了学习的过程和技巧,并且学习过程中结合实践经验不断的积累对于事物的认知和看法,更加强调学习的过程,通过反思和体验来加强学习的效果。

(二)行动学习法的本质特征

企业员工或者管理者通过自身努力观察实际行动,寻找行动动机及其对结果的影响,以此实现自我认识的最终目的,此为行动学习的本质特征之一。应用行动学习法,其实就是创建在激发与重新诠释团队成员学习与工作经验的基础之上,企业团队工作期间,彼此将工作重心置于彼此影响、相互支持、多方面问题的提出以及彼此促进等方面,并非简单地将自身观点与意见提出来,在该过程中提出问题,其中不可缺少的是倾听与回答,倾听问题与提出问题可以说是一门管理技能。在企业员工管理中,行动学习法的关键在于实践活动,其单位为企业员工学习团队,对象为企业真实案例,手段为角色扮演,要求为企业团队决断。从根本上说,行动学习法的特征主要包括如下下:行动学习法比较强调重视个人主动学习。也就是说,行动学习法主要强调学习本身是团队活动过程,而且企业学习小组功能比较多,比方说,学习实践、学习交流、澄清问题、批评意见以及学习支持等。企业员工通过该学习经历,能够对更多学习技巧进行有效掌握。而且行动学习法和常规培训法也存在很多共同之处,但行动学习法更易被人所认可与接受;行动学习法本身属于创造性学习。从根本上说,培训学习并非单纯的技能和知识的单向度传递,事实上是对资源与人力的双向挖掘。行动学习法研究显示,行动学习法与以往讲授不同,与案例研究也有所不同,它重点强调学习者本身属于独立个体,行动学习法的主要特征在于根据学习目的对现实问题进行解决。企业培训者也不仅仅是传导授业解惑,同时还应该将优良学习环境设置好,积极引导学习者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与解决。

(三)企业员工管理中倡导行动学习法的原因

从根本上说,行动学习本身属于四位一体学习法,其核心在于分享经验、学习知识、解决问题、研究问题以及实际行动,其中基础是行动、依托是小组成员的认可与支持,中心是问题,条件是创造性思考。企业员工在行动学习期间,一定要重点强调学习专业知识,若专业知识不存在,就不能认知研究问题。企业学习小组中所有员工对现实问题与经验的认识与理解,都被称为小组研究的重要资源。通常以专家讲授与阅读资料的方式获得理论知识,而探索未知领域与经验分享则一定要小组成员彼此沟通与交流才有可能完成。在参与机构中涉及到方案时,学习与研究就逐渐成为实际操作和理念的互动。就本质而言,行动学习始于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通过反复思考和学习,对问题进行逐步理解,从而研究问题解决的相关方案,直到付诸实际行动。但是,该行动仅仅为首个节段的终结,行动学习一段时间后,予以总结、思考及反省,最终行动,反复进行,从而贯穿企业员工管理全过程。企业在实施行动学习法管理期间,所有员工都必须主动、积极参与,并将员工个人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员工学习中的互动,对小组团队建设具有促进作用,有助于成员间彼此认识与理解,对员工沟通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二、行动学习法在企业员工培训中的应用

当前我国进入了一个典型的经济转型期,我国社会面临着非常大挑战,对于当前的企业发展来说,提高人员培训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来说非常的重要。面对复杂的社会形势,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快速多变的,为此企业需要制定和调整战略规划来适应这种挑战,而企业员工是执行战略规划的实施者,抓好员工培训,能够全面的提升企业在当前形势下的竞争力,从而全面的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而行为学习的促进技术对于员工素质的提高有着非常好的作用,行为学习法注重学习知识过程中经验的积累,主要是围绕解决问题进行学习的过程。因此能够全面的提升员工对于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不仅如此,由于行动学习法要求员工在培训和学习中采取小组团队合作的模式,行动学习法促进技术还能够提高员工的团队合作意识。行动学习法的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一)确定学习目标

明确的学习目标是学习的第一步,这里需要组织者向员工阐述当前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以及解决问难的主要任务和步骤,并向被培训的员工提问,我们在这样的困难下,希望通过怎样的方式来避免困难的发生,并且解决问题。

(二)合理分组组成学习团队

根据行动学习法的概念,小组合作模式是其主要的特征,在明确学习行动的主要目标以后,就要合理的建立学习的团队。在学习团队分组时,一定要考虑到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特别是企业员工部门不同层次不同,通过人力资源部对员工的了解将员工细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并且选出团队的领导人,以及学习监督员,并确定学习方法。

(三)对学习过程的反思

在确定选题之后,必须由题目的提供者详细的阐述该小组和团队面临的主要困境,并随后确定解决困境的主要方式。对于解决方式的讨论过程是行动学习法重点,为此小组成员之间一定要展开详细的讨论,讨论的过程必须保证足够的开放性和探索性,一般来说对于选题讨论和方式要经历多次尝试,在这个过程中,组织员工培训的人员即督导员要向员工提供多种不同的方法。像水平思考、因果分析、思维图表等方法来促进成员对于难题的反思,多样化的解决方法能够帮助成员更好地对难题进行分析,找出失败的原因,从而对难题的核心部分进行反思。

(四)从失败中找经验,重新制定学习方案

在经历过对难题核心问题的反思后,受培训的成员对于问题有了一个宏观的认识。并且对于初始的判断和认定当中的缺陷和不足有所了解,利用组织者提供的多种学习方法和工具,重新分析和定位问题的关键部分,将问题解决的具体方案进行详细的划分,制定长远的规划来解决难题,这个时候就要求培训的组织者对受教育者进行引导,促使他们能够提高自身以及团队在难题解决中的作用,采取更加合理的解决办法。为此督导员要和成员之间进行激烈的讨论,积极的发现解决方案中的不足之处,并最终确定最后的方案。

(五)评价与反思

评价与反思是行动学习法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对于学习过程的评价能够让员工对于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全面的了解,让员工在培训过程中提高对问题的理解和解决能力。其中督导员是这一环节的关键人物,需要督导员及时的监督整个过程,并对每个环节进行记录和整理,最后保证成员评价和反思的规范性,保证行动学习法的促进效果。

三、结语

行动学习法是众多的学习理论中实践效果最为明显,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组织与机构的人员培训中,行动学习法能够使得受培训的人在行动中学习,通过实践的行动以及思考来提高学习的效果,而且这种主要的学习特点是通过小组合作来完成的,不仅能够提高成员之间的合作,还能够提高个体的学习效果。综上所述,行动学习法的促进技术一种利用行动学习法提高员工培训效果的学习技巧,是一种将学习和反思相结合的学习模式,行动学习法能够帮助企业发现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全面的提升员工培训的工作质量。

作者:姜雪飙 单位:杭州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