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

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

一、文化创意教学产业园实施背景

高职院校采用学校本位教学企业运作模式,联合企业力量,成立专业工作室。工作室的负责人为该专业课程组骨干教师。负责人对工作室的日常运作及管理事宜负责,同时负责本工作室项目课程开发设计工作。为进一步拓展教学企业的经营渠道,充分实现课程教学与企业项目的融合,下一步将对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进一步放开,向双主体或以企业为主体转变,在文化创意教学产业园基础上,允许多种形式的教学企业共存,包括进驻企业、学生创办企业和教师创办企业,从而在此平台上实现多元发展的教学与企业交融的校园氛围。

二、文化创意教学产业园课程组织设计与实施

专业的教学完全由工作室自行组织,如课程开设时间、课程内容、考核方式方法。课题案例可直接从实际的课题研究中来,可聘请企业的专家、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师作为实践指导教师,根据企业的需求,把企业的实际课题引入课堂教学,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以任务驱动为主要手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课程由浅入深设置三个学习情境模块,分三阶段完成。实行“案例教学,项目设计,任务驱动”的“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教学手段和方法。从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到实际的工程项目实训教学,都按照教学的要求进行了项目化分解设计,以此满足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本专业的工作室课程教学实施,遵循了技能学习从简单到复杂、从易到难的基本规律。不同的学期,实施不同的项目化课程教学内容,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室之中。学生学习了基础技能技术以后,经过考核评估才可以申请下一门专业课程的学习。

三、文化创意教学产业园组织实施与管理

1.治理机制

文化创意教学产业园治理机制主要包括以下三种:一是决策机制;二是激励机制;三是监督和均衡机制。上述三种机制的设计和安排,应该是组织治理机制的灵魂和核心。对于以学校为本位的教学企业而言,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是其合法性的问题,组织的合法性是指组织在社会上进行有关活动时,必须要确保其具备一个合法的身份,也就是选择一种组织形式,并在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注册登记。

2.激励机制

对教学企业各级领导和员工的激励是教学企业治理机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由于教学企业领导和员工构成多样,其包括三种本职角色不同的人,即高职专任教师、企业兼职教师、高职学生。并且教学企业不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以保持创造经济价值和创造社会价值协调平衡为使命,因此对于教学企业激励机制的设计就显得比较复杂。一般是以以下三种方式实施的。学生:补贴和一定的保险保障;教师:工作量津贴;企业兼职教师:不少于兼职的机会成本。

3.监督与制衡机制

理事会的监督。理事会最重要的职能在于战略决策以及选择和监督经理人员。理事会对观者的监督居于核心地位,对经营者任免有最后的决定权,理事会的监督是强有力的。规章制度的监督。可以通过资金和利润使用管理制度、办事程序等预防违规行为;通过工作纪律要求制度,规划理事、管理团队以及三种类型员工行为。利益相关者的制约。学生、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合作企业、主办学校属于教学企业的利益相关者。

4.文化创意教学产业园建设目标

高职院校应通过研究与试验,创建符合周边环境和学校实际的“教学企业”模式。围绕这一目标,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研究和试验:第一,设计出符合技能教学需要的企业环境,归纳出它的基本要素和特征;第二,探索以项目为中心的现场教学方法,并运用于实际教学;第三,培养专业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工厂”模式的适应性,确立新型的角色关系;第四,开发符合“教学企业”需求的校本课程。

作者:高鹏单位:健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