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探讨(4篇)

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探讨(4篇)

第一篇: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防范研究

摘要:计算机网络通信在人们生活及工作的过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通信系统的安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大众的自身利益。文章将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作为研究的重点,对其安全问题以及防范措施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旨在通过对网络安全因素的分析,营造良好的网络通信环境,从而为通信行业的安全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防范解析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及发展,计算机网络通信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传输渠道,逐渐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空间,虽然在信息传输中为人们带来了便利性的服务,但是,其通信的安全性逐渐成为制约企业及政府部门信息安全发展的主要内容。因此,在现阶段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设计及构建的过程中,网络通信环境的营造应该在满足工作便利的基础上,有效防止信息干扰因素的出现,减少通信系统安全因素对人们工作及财产造成的影响,构建针对性的网络通行安全防治环境,从而为计算机网络环境的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计算机安全网络通信中的安全因素分析

(1)计算机网络通信中内部因素的分析。在计算机安全网络通信设计的过程中,计算机内部因素的出现会造成计算机自身因素的限制,其内部因素的出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的设计不够稳定,这种不稳定的现象会造成通信系统内容的缺失,但是,由于计算机自身存在着损失不可逆的现象,如果这一现象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就会为通信系统的安全性运行造成制约影响。第二,计算机硬件设计不合理会使系统的运行出现设计不安全的现象,在网络通信系统设计中,会出现安全防范措施不完全、项目设计过于简单以及计算通信出现信息泄露的现象等,这些现象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性的解决,会对安全系统的合理运用造成一定的制约。

(2)计算机网络通信中外部因素的分析。对于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系统而言,主要是指在外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突然断电、计算机失火以及黑客入侵等现象都会造成计算机信息的丢失,这些现象的出现会出现会为通行网络的安全运行造成一定的制约性。在计算机系统运行的过程中,黑客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安全因素,他们运用木马程序侵入到其他电脑之中,从而造成文件信息的丢失。病毒的出现使黑客入侵电脑的重要因素,但是与黑客相比,病毒并没有明确的攻击目标,当其爆发时,就会对电脑中的不同软件造成危害。因此,在现阶段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因素分析的过程中,应该认识到网络通信系统出现的外部因素,认识到网络病毒传播的速度过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如果这些因素不能的的得到合理的制止,就会为整个通信系统的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对于专业性的网络通行安全防治人员,在网络安全环境营造的过程中,应该通过对相关因素的合理分析,进行安全防治技术的设计,从而为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有效保证。

2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防范的措施分析

(1)合理维护计算机系统运行中的稳定性及安全性。在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设计及分析的过程中,应该对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进行科学性的分析,实现计算机系统中病毒以及黑客入侵的有效防治,将计算机软件、硬件中所截获的病毒系统进行有效的分析,通过报警装置、病毒截获等软件的安装,对计算机系统中的垃圾文件进行系统性的处理,从而使文件在系统遭到破坏之前就能将相关信息截获,为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的安全防范进行有效的分析,实现破坏系统的有效分析。

(2)优化计算机网络系统运行中的外部。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通信系统在网络工作及系统设计的过程中,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从而为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中的安全问题造成制约性的因素,而且在一些外部因素影响严重的环境下,会为通信系统中的工作设计造成影响。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角度分析,外部环境的出现会导致整个计算机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同时也会出现计算机通信终端以及和数据丢失的现象,而且在线路失火、突然终端以及磁场干扰的环境下,也会使通信系统的安全空间受到制约。因此,对于通信安全检测人员而言,在其工作项目设计的过程中,也应该做好计算机防雷工作的设计,采取合理性的抗磁场干扰,有效避免计算机网络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而出现的侵害因素。

(3)构建科学性的加密处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通信环境分析的过程中,应该对网络通信系统的安全性作为文件的加密技术作为基础。网络安全问题的会出现主要是由于计算机文件加密较为简单,从而为黑客以及病毒因素的出现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在现阶段网络通信环境安全营造的过程中,应该将通信环境的安全性作为环境营造的重点,减少计算机通信数据以及信息被盗以及外泄的可能。计算机中加密处理技术是保证通信安全的最后防线,如果不对文件设置密码或是设计的密码过于简单,都会对文件的安全性造成影响,因此,相关人员在文件加密处理的过程中,应该定期更换密码,增加黑客入侵网络的难度,从而为网络通信环境的安全防御提供良好空间。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通信设计设计的过程中,所出现的影响因素相对较多,其中的外部因素以及内部因素应该得到科学性的治理。对于通信安全管理部门而言,在通信信息治理的过程中,应该保证个人、企业以及社会计算机网络通信工具的通信安全性,强化通信环境下网络环境的稳定性及安全性营造,有效维护网络外部环境的安全性。与此同时,在网络环境营造的过程中,也应该做好加密处理技术,有效解决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因素,实现网络通信环境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钟华.计算机网络通信中的安全问题与防范策略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19:63-64.

[2]刘敬刚.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安全防范措施探讨[J].通讯世界,2015,20:44.

[3]孙言明,于猛.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安全问题与防范措施分析[J].电子世界,2014,08:150.

[4]何虎.计算机网络通信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分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11).

作者:望靖 单位:重庆海事局通信信息中心

第二篇: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为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但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为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的重要性。但在计算机网络应用的过程中还是经常会出现通信安全问题。因此,进行有关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的研究十分必要。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

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计算机网络技术一直处于飞速发展的状态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根据美国FBI的调查显示,美国每年因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导致的损失达到了75亿美元。全球各个国家都在面临着网络通信安全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可以更好的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必须要进行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策略的研究。本文将从介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的概述入手,分析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的成因,提出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防御的策略。

1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的概述

不同类型的网络用户面临的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是不同的。如果用户只是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聊天等,那么他就会面临着聊天内容泄漏的风险;如果用户使用了网上银行,则会面临着银行账户被盗的风险。当然,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人们面临的网络通信安全风险越来越大。因此,必须要重视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所谓的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其实就是指要保证网络通信数据不被外力破坏,避免出现网络信息泄漏的问题。计算机网络用户要面临着网络攻击的危险,网络攻击具有下述的特点:

①网络攻击会威胁社会安全。最初,网络攻击主要针对的是政府部门和军事部门,如果这些部门的网络安全受到威胁,将会严重影响社会的安全和稳定;②网络攻击会造成较大的损失。网络攻击不仅会影响用户的正常上网过程,同时还会使得网络系统瘫痪,导致用户的数据信息丢失。这些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③网络攻击的形式比较多。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网络攻击的手段和形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人们难以对其进行有效地防御。而且,网络攻击还具有较强的隐蔽性。

2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的成因

导致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但总体来说可以归纳为下述几种:

(1)自然因素。计算机虽然智能化水平比较高,但也是普通的机械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自然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和人为因素的影响。所谓的环境因素包括计算机所处空间环境的温度和湿度等。而人为因素是指人为的冲击、振动等。在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下,计算机的硬件会出现损坏,从而影响计算机网络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2)缺少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意识。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结构变得越来越复杂,对管理人员专业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网络管理人员都缺少网络通信安全防范的意识,从而导致计算机网络系统极易被人攻破,造成信息泄漏;

(3)计算机操作系统自身存在漏洞。计算机操作系统比较复杂,虽然研发人员对其进行了周密的设计,但仍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漏洞。而黑客们正是利用这些漏洞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攻击;

(4)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现在,很多网络用户都没有意识到网络通信安全的重要性,忽视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在没有安全机制的保护下,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频发。

3计算网络通信安全防御策略

鉴于计算机网络通信过程存在较多的安全问题,必须要采取有效的防御策略。

(1)应加大对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网络通信安全意识。一方面,应让人们认识到网络通信安全的重要性,积极采取网络通信安全防御措施。另一方面,应让人们掌握基本的网络通信安全防御技术;

(2)应加大对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防御技术的研究力度。技术防御是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防御的主要措施之一。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技术防御主要包括下述几方面的内容。

①加密技术。加密技术是一种最常见的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防御技术,但也是比较有效的一种安全防御技术。数据加密的方式有很多种,例如链路加密、端到端的加密等。人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合理的加密方式。

②防火墙技术。防火墙可以有效阻挡外界的攻击,将网络划分成不同的安全级别区域,通过访问控制、身份认证等方式对网络系统进行安全保护。

③入侵检测。该种技术是对防火墙技术的补充,将二者结合在一起使用可以大大提高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安全性。

④杀毒软件。杀毒软件可以对计算机运行过程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病毒、木马等,从而确保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安全性。4总结总之,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的重视,积极采取有效的安全防御措施,确保计算机网络通信过程的安全性,这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卜宪宪.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关于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探讨[J].无线互联科技,2012,01:36.

[2]廉士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分析[J].硅谷,2011,19:162.

[3]李知晓.浅析网络通信安全与计算机病毒防护[J].中国新通信,2014,16:7~8

作者:姜维庆,李乐,易大卫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第三篇:计算机网络通信实时差错控制技术研究

【摘要】随之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电子应用的种类越来越复杂,对网络中数据传输的准确性要求也随之提高,而计算机通信过程中受到各种资源和发展规模的限制,为了提高网络通信中的能源有效利用率,减少数据的丢失和传输错误,保障网络中的服务畅通,因此网络通信过程实时差错控制要实行新的技术改革。

【关键词】差错控制;网络;能效;通信计算机

如今已经成为生活中一种重要的组成成分,而为了能更加快速有效的获取到外界的信息,需要对网络通信进行实时监控,而网络通信中控制差错的方式有很多,不同的技术具有不同的优缺点,在降低能效的基础上,分析不同技术的利弊,为保障通信技术的高速运行,对于网络中的差错控制进行深入研究。

1差错控制技术概述

1.1差错控制技术基础特征

差错控制技术即为在存在一定噪声的通信环境中保障数据接收完整且准确无误的一种方法,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实时监控数据的正确性,若数据被破坏,则会显示出一个重新发送的命令,以保证信息的可靠性。基本的差错控制方式有自动请求重传、混合自动请求重传以及前向纠错。

1.2差错控制技术的重要意义

数字信号在网络通信的传输中易受到噪声的干扰,不仅会使信号的波形变化,而且还会使数据在接收端时出现解析错误,所以,再日益多样化的计算机应用中,将出现差错的概率降低,并在传感网络中保证电池的能量使用是符合新时代网络发展的需求。1.3差错控制方案设计的元素在设计差错控制方案时要对各种因素进行综合考量,由于能量是网络数据高效传输的最大阻力,所以为了保证传输时的高性能,差错控制在不同信道的状态下或是不同的应用场景中都应具由高水准的适应能力,而使用人员也能直观的观察到整个系统的操作过程,力求应用的便捷明了和使用的灵活性。

2差错控制方案和能效分析

2.1前向纠错方案分析

前向纠错技术依靠信道编码将通信过程中的数据符号建立成一个含有各类信息的数据文件,在传输数据时凭借自身严格的数字规律自动检测出现的差错,并立刻找出出错位置,并给予修改纠正。该系统传输的效率极高,若在通信过程时发生错误,也无须将产生的错误再重新返回到原始的发送端,而是经过自身的编码快速地排查和改正,大幅度的降低了通信延长,且还能在系统中自行建立一个广播通信的过程,可以在同一个时段内通过多个发送端进行数据传输,因此这一优点被移动通信大范围的使用,但是此种控制差错技术也存在一部分缺陷,即在通信的接收端无法将输出数据做出一个正确的判定,只是将译码出来的结果全部传送给使用者,另外,若是通信过程中信道状况较差,一些纠错能力较高编译相对复杂的编码则必须进行运作,其耗能较大,硬件成本随之提高,设计解码的过程也比较消耗工作人员的精力,也不能预见数据传输的正确率,所以不能单独的使用前向纠错技术来解决数据传达过程的问题。

2.2自动请求重传方案分析

自动请求重传技术起初应用于计算机中对数据传输的错误进行检测,在检测到错误的时候则向发送端发送一个需要重新发送的指令,或是返回一个无需重新发送的指令,而数据的发送端则将错误的数据直接销毁,而这种简单的丢弃是对原始数据的一种巨大浪费,所以对其进行了部分改进。自动请求重传采用双向通信的方式,将从信源发射出的信息发送到编码器,在进行数据编码过程的同时将信息转存到缓冲存储器中,然后通过两条道路将编码后的信息传递到解码器中进行快速的解码,并将检测成功的数据通过双信通道传递给重发控制器,然后再丢掉无用的数据,若出现错误的数据也用同样的方式传递给重发控制器,然后再进行数据的重新发送。该技术的主要作用是进行重传,所以不仅操作简单,成本低廉,通信数据的准确性也得到保障,但若在信道情况不良好的情况下进行传递,则信息的传达则会变得十分缓慢。

2.3混合自动请求重传方案分析

该技术是将自动请求重传技术与前向纠错技术搭建成一个更完善的体系,数据传输前段先进入前向纠错系统将信道编码自动高效的改正错误,大量减少之后的重传次数,若只有接收端不能正常运行进行译码时,再开启重传机制。该技术系统的弥补了其他两种技术的不足,将各自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在信息发送的始端就讲数据进行纠错编码,而接收端解码的过程中也先完整的改错,然后进行系统的检测,若检测出来正确的信息则反馈到发送端已成功接收信息,若信息有误差则将这种情况也反馈到发送端,要求重新进行数据的传送,经过多次循环,达到最优化的效果。然而不足的一点则是若通信条件良好时,在不需要纠错情况下还要进行繁琐的纠错过程,则会浪费很多能源,进行无用功。

3小结

三种技术各有利弊,通信状况的不同、节点之间距离的差异、重传策略的使用和纠错编码的速度等因素影响着差错控制技术的良好运行,所以在不同的情况下需要根据实际的需求进行合适的选择,在消耗能源最低的情况下,根据各自差错控制技术的优缺点,自主判断出合适的技术,选择最优能效的差错控制方法,对数据进行高效正确的传递。

参考文献

[1]吴彩霞.有关计算机网络通信中实时差错控制技术分析[J].科学与财富,2013(9):130.

[2]李志.浅谈计算机网络通信中实时差错控制技术[J].中国信息化,2013(14):87,88.

[3]曹洪岩.网络通信中的实时通信技术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5(21):98~99

作者:赵冬,张梦宇,尹鸿鹍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第四篇:网络通信安全技术思考

【摘要】网络的使用已经成为现在化社会的重要标志。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网络安全事故也逐渐增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财产安全等方方面面都有可能造成危害,必须予以重视。本文首先阐述了网络安全,其次提出威胁网络通信安全的具体原因,最后针对这一问题总结出加强网络通信安全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网络通信;安全;具体措施

1网络安全概述

通常我们所说的网络技术是指,通过物理方式把众多独立的主机及数据服务器链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网,从而进行数据的通信以及共享等活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认为,所谓网络安全即为通过各种信息技术,建立一种维护数据运行安全的保护系统,从而保护计算机硬件、软件以及数据等的安全运行,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保障。目前,常见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以下几种:

(1)网络系统内部威胁。网络系统的内部威胁主要来自网络通信操作的具体过程中。一般网络通信主要采用两种方式,即同步方式和异步方式。一旦网络通信方式遭到破坏,就必然影响到整个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

(2)网络系统漏洞。若遭到破坏后的网络通信及漏洞没有得到完善的修复,就很容易成为网络病毒进行攻击的主要途径。网络漏洞不仅会威胁到计算机网络本身,还会影响其他服务器软件、安全防火墙、网络路由器以及网络客户等,导致巨大的损失。

(3)网络病毒。网络病毒是指专门破坏网络数据及其功能的一种计算机程序,它传播速度快、技术性强、潜伏性高、破坏性强。常见的网络病毒包括网络病毒、引导型病毒以及文件病毒等。一旦网络通信遭到病毒的破坏,就很容易造成整个网络系统的瘫痪,导致不同程度的损失。

2威胁网络通信安全的具体原因

2.1系统原因

系统原因主要是指计算机网络通信本身及其操作与管理不当等原因所导致的网络安全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计算机软件及硬件漏洞。这种安全隐患是网络黑客散播病毒经常使用的手段,例如利用专用集成电路芯片(ASIC)进行网络病毒的传播,能够对网络安全产生巨大的破坏性。某些游戏软件以及盗版光盘等的拷贝,也经常成为病毒传播的常用途径。

(2)IP管理不完善。IP是指网络之间互相连接的协议,它是一套既定的规则,计算机网络通过遵守这些协议相互连接实现通信。IP管理不完善,网络破坏者就可以乘机而入,对网络通信系统进行破坏,威胁网络系统的安全,造成不便。

2.2环境原因

通常所说的环境因素对网络通信安全造成的威胁,都可以归类为计算机网络通信内的硬性破坏。这种破坏大致分为两种:

(1)自然环境的破坏。雷击就是其中一种典型的自然环境破坏。通常较大型的计算机房都会配置相应的防雷设施以避免雷击破坏。然而一般的家用计算机以及其他规模较小的办公机房等都没有防雷设备,因此容易造成网络通信的破坏。

(2)人为活动损坏。人为活动对计算机设施造成的破坏也会导致网络通信系统故障,中断正常通信网络的传播,导致安全问题。

3加强网络通信安全的具体措施

3.1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维护

通信网络安全的工作重心就在于尽力全面、完善地做好安全防护工作。①要针对网络通信的具体特点以及工作状态,及早做好整个系统的安全防护工作规划,在通信网络的每一个部分、每一处细节都做好安全防护工作。②可以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全面做好网络安全防御工作,在病毒或者黑客入侵之前就可以把它检测出来。并且及时地拦截并消灭这些破坏程序。

3.2升级数据加密技术

网络通信即是网络数据之间的交流与分享,因此网络交流环境具有开放性的特点,数据的交流很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以及破坏。网络数据加密技术是网络安全维护技术中的基本技术,加强数据加密技术是维护网络通信安全的重中之重。数据加密是把一个信息经过加密钥匙和加密函数的转换,改成没有意义的密文。接收方把这个密文经过解密函数以及解密钥匙还原成原文的过程。不断研发、升级网络数据加密技术,有利于网络通信数据的安全运行,在网络交易日益增多的背景下,能够有效地保障网络经济、商业交易的安全进行,保护网络使用者的利益不受侵害。

3.3继续完善通信系统

通常在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的研发与设计中,都更加注重网络系统运行的时效性,而对于网络运行的安全性没有太多的投入。因此,在今后的网络通信系统研发过程中,必须树立起高度的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要注意在系统软件的运行过程中,积极规避网络数据运行中潜在的危险,不断提高网络通信系统的安全性能。另一方面,对于软件运行中出现的安全漏洞,还要注意经常下载修复补丁,及时快速地把安全漏洞或者被破坏掉的数据修复好,尽力避免黑客或网络病毒利用安全漏洞进入数据系统,恶意破坏网络数据,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网络通信给现代人的生活带来众多便利,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网络通信安全隐患问题的爆发,容易导致网络信息的窃取甚至造成财产损失等严重的后果,因此,必须对网络通信安全予以足够的重视,积极采取有效地措施加以解决。

参考文献

[1]郭丽丽.计算机网络安全中防火墙技术的运用分析[J].信息通信,2016,03:198~199.

[2]孙丽珠.浅析网络安全问题及应对方法的研究[J].科技资讯,2015,32:15~16.

作者:王效锋 单位: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