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部门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究

气象部门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事业单位法人代表所处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日益复杂,一些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出现的经济问题越来越隐秘,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对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就显得十分重要。本文结合笔者多年气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实践,主要分析了在新的形势下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策略。

关键词:气象部门;内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对策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气象部门是集科技型、基础型的公益事业单位,承担着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中的气象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气象工作和服务的组织管理。气象部门采用的是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即受上级气象主管部门指导,同时受地方人民政府管理;在财务体制方面,则表现为部门与地方双重计划的财务管理体制。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气象部门的财政投入也逐年提高,对其财务监管机制也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越来越显得重要。气象部门内部审计中的经济责任审计是从我国国情出发,形成的一项强化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审计制度。然而,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出现的经济问题越来越隐秘,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对气象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涵义

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对其所在的单位或部门中所有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效益型等相关经济活动所应负有的责任,进行一系列的独立监督、鉴证以及评价的活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独特的,是与政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着本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首先,气象部门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的组成人员不同。对政府部门开展经济审计工作的主要是由纪检监察、国资、组织人事以及审计等部门人员构成,而对于气象部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仅由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完成。其次是审计内容的不同。对于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其主要审计的内容包括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企业内部控制设立与执行的情况、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一些重大的经济决策情况。对于气象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则主要包括任期内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单位的资产及负债情况,各项资金收支及收益情况,重大的经济决策情况以及个人主要经济责任情况。

二、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现状

气象部门是从1999年开始,把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逐渐从财务收支审计,转移到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十几年来,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维护财经法纪,不断督促和提高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的能力,不断加强和完善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多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监督促进作用。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我国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强化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范了资金运行,推动了我国气象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

(二)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

1.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界定尚不明

确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建立在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进行开展的,对主要领导干部管理经济的能力进行审查,因而其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是单位或部门的负责人,追究的是单位领导或部门负责人的责任。然而,随着气象部门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手中掌握的资金运行的渠道也不断地增加,由此给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界定造成了混淆,而根据现行的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范围,也无法对此作出相应的执行标准和依据,因而,目前对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界定范围模糊的问题。

2.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模糊

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体系主要包括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评价指标和企业经济评价指标。但是目前这一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体系并不能完全适用于气象部门,因为这一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体系只是针对单一资金核算渠道这一情况的,而对于气象部门来说,其资金渠道呈现多元化,因而,目前这一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并不适用。比如在气象部门中,某个领导干部对事业单位、企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等多个单位组织负责,应该使用综合的经济评价指标对其经济责任进行评价。如果单纯按照单位的性质进行评价,则无法反应该领导干部的真实经济责任。因而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标准还是十分模糊。

3.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效果评价还不明确

一般而言,在当前对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展后,都需要对该项目的审计效果进行评价。但是在事业单位中,由于资金运行渠道的不一样,不同单位所适用的财务会计制度也存在不同,对资金的管理规定也不一致,因而得出的审计评价的性质也大相径庭。由此,气象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效果的评价是不太明确的。

三、优化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策略

在当前我国的气象事业快速发展的新常态下,在党和国家日益关注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的新形势下,气象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应当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结合实践的要求不断调整经济审计的视角,不断完善审计评价的标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气象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避免在审计评价工作中出现评价差距很大的问题的发生。因此,针对当前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结合新方法新理念,对气象部门这一特有事业单位性质的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如下对策:

(一)进一步统一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的标准评价

各省市气象部门应该在统一的审计标准制定原则基础上,按照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综合审计评价标准,以便应付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标准单一、不可比性,以及局部适用性的问题。尤其是在对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揭示各资金渠道之间相互关联的关系,以剔除掉虚增虚减等干扰因素,排除掉由于采用不同的财务制度的原因,而导致不同审计结论的因素,以反映出资金的真实原貌。同时,应当延伸审计评价的横向和纵向比较,把审计评价与上一任领导干部的经济工作相比较,运用更加科学合理的比较形式,反映审计评价更加合理、客观和真实。

(二)进一步统一界定审计资金性质

对气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的资金性质,应该有统一的界定。资金的定性首先应该在依法、合规、合理的大原则和前提下,不能由于资金来源的形式或渠道不同,而导致同样的资金,在使用性质方面出现不一样的定性。虽然目前气象部门下属机构中有企业、社团或事业单位,但对资金的总体定性,应该首先遵守的一条,是该资金是否符合事业单位资金使用财务制度的规定为主。

(三)进一步完善气象部门内部控制的相关体系和制度

当前,气象部门各单位都在一定的程度和范围内建立了较为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对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和监管基本做到了有章可循。但是依然还有一些部门或单位,尤其是基层气象部门,还未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意义,内部控制制度和保障措施薄弱,缺乏有效的财务管理和监督的机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前提和基础。内控制度应完整、全面,结构应合理、科学,由适当授权、不相容工作的责任分工等环节组成。内部控制制度需符合本单位实际,起到维护财产物资的安全和完整、保证会计资料的正确性和财务收支合法性的作用,起到加强内部管理、堵塞漏洞、提高工作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的作用。

财参考文献:

[1]周永华,徐怡.新疆区级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及资产内部控制的实证分析[J].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01).

[2]刘永泽,唐大鹏.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几个问题[J].会计研究,2013(1):57~65.

[3]赵燕珏.与时俱进,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探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常见问题、原因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6(10).

[4]任兆宇.事业单位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强化措施[J].品牌(下半月),2015(12).

作者:周慧僚1,王诗琦1,罗凤荣2 单位:1.河池市气象局,2.罗凤荣天峨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