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电子信息工程当中的应用时,对工作的效率提高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本文主要对电子信息工程的主要特征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作用加以阐述,然后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安全问题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实际应用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能对电子信息工程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

1电子信息工程的主要特征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作用

1.1电子信息工程的主要特征体现电子信息工程主要是在计算机网络等技术支持下所建立的系统工程,是将信息电子化方式实现的信息收集以及存储等目标。电子信息工程的特征也比较突出,其中在便捷性特征层面有着鲜明呈现,在对信息的处理过程中,主要是在系统命令以及硬件设备的运用实现的,对电子信息的处理有着很大的便捷性,在信息的处理效率上比较高[1]。再者,电子信息工程特征中,涵盖范围广的特征比较突出。各行业在当前的信息处理方面都采取了信息化方式,电子信息工程在诸多领域中都能得以应用,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优势,成为企业单位等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持。另外,电子信息工程特征中准确性比较高。这就体现在对信息处理的准确性较高,在设置相应检查处理结果命令后,对信息进行处理以及监控等,这样就能保障电子信息处理的效率提高,以及对信息准确性处理。从而也能有效降低信息处理的难度。1.2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应用作用电子信息工程中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能发挥积极作用。首先能有效提高信息流通质量,在信息流通的速度上也能有效加快。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对各行业的数据处理需求能得到满足,对信息数据的来源渠道可有效拓宽,从而保障了部门工作的整体效率水平。电子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结合,对电子信息通信技术的整体应用能力得到了有效加强。电子信息工程当中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在信息的安全性方面能有效加强。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对信息的安全性会带来威胁。这就需要在安全防护技术方面科学的实施,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性[2]。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在保障了安全性之后,才能提高信息的安全性。通过计算机服务器自动备份功能,对电子通信工程安全性就能有效提高,从而保障信息的安全。

2电子信息工程的安全问题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实际应用

2.1电子信息工程的安全问题分析电子信息工程在当前还存在着诸多安全性问题,主要就是受到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影响,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和计算机网络的结合也带来了这些层面的问题。在计算机病毒的因素影响,以及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影响,操作系统的安全影响等,这些都会对电子信息的安全带来威胁。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子信息工程的安全性也将得到进一步的解决,有着多方面的安全防范技术的应用,对电子系统工程的安全有着保障。其中的加密技术应用就是比较重要的,对计算机网络的整体安全能得到有效保证[3]。可通过密钥管理程序对信息文件和系统程序进行加密,这样就能有效避免远程用户的访问。还有是采用防火墙技术的实施,对局域网外的攻击进行防止,这些都能有助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安全的保护,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安全性也能有效保证。2.2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实际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当中加以应用,体现在多方面,其中在电子通信工程当中应用方面就比较重要。这样能有效缩短信息获得以及信息的时间,对信息的质量也能得到有效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对其他网络用户所的信息能及时获得,然后对信息进行处理,从而有效实现信息的充分利用目标。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对信息处理的效率也能有效提高,对信息的利用也会更加的便捷。电子信息工程的设备开发方面,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能有效提高设备开发的效率。电子信息工程对电子设备开发以及设备资源共享方面,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就比较重要,并会对电子信息社会化以及网络化等发展目标的实现有着积极作用[4]。通信干线以及电子信息工程处在广域网通信干线后,就要在防护的工作方面能做好。当前网络体系结构以及协议标准的统一性目标还没有实现,早晨计算机网络间的通信比较复杂化。这就需要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在对这些层面的问题解决上加强重视。电子信息工程的资源共享方面,就要能充分重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在有效协议的应用下,顺利连接网络保障数据在电子设备中顺利的传输。TCP/IP协议内容有多个应用层,其中的网络接口层以及应用层和网络层是比较重要的,这是信息汇聚建立的分层体系,对信息传输的控制协议不受影响有着积极作用发挥[5]。计算机网络技术是其基础,协议标准是信息传递的重要要求。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能有效优化电子信息系统,对信息的传输以及传输的安全性保障有着积极作用。

3结语

总而言之,保障电子信息工程的信息安全性,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科学的应用,就能真正有助于电子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处在当前复杂化的网络发展阶段,也会字技术应用中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针对性对这些问题进行结合就显得比较重要。通过从理论层面加强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当中的应用研究,就还能为实际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科学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从而发挥其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高旭,郭少飞.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6(15).

[2]毕然,谷世红.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J].信息系统工程,2016(07).

[3]贺德才.探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测试,2016(14).

[4]马浩.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4).

[5]刘星驰,杨文娟.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市场,2016(02

作者:郑中豪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