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及发展研究

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及发展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应用,对于提高计算机网络通信水平,并实现现代化社会发展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文通过对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应用及发展进行分析,以期加强计算机网络通信防护,确保网络通信的稳定运行。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应用发展

1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发展现状

光通信技术是新时期的先进通信技术代表,光通信技术是通过光纤、光缆、光结束、光传输等提到了传统的线路信息传输的特点。移动通信目前作为现代化通信技术在社会新时期也有了更快的发展,全球通信技术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稳定方便的通信服务,同时也能够把第一代的模拟技术通过GSM、CDMA等技术过渡成为以前的3G技术,后期又逐渐转变为4G技术[1]。移动通信已经成为了网络通信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不仅代表了我国网络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同时也预示着我国传统的通信技术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多媒体通信技术同样也属于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范围之内,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网络、语音、图像的结合,拉进了人们的距离,实现了人们对于多元化通信服务的要求。

2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应用

2.1网络融合技术不同的信息技术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内在联系,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这种不同类型的技术出现重叠情况,系统的融合趋势变得越来越严重。由于目前的信息技术比较多样化,在发展中必须要针对信息和资源进行整合,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系统进行融合过程要减少成本的支出,创建节约型社会。网络融合技术可以先从人力资源入手,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实现整体化管理,由于人力资源管理比较特殊,因此如果管理不当很有可能增加企业的运行负担,因此要结合企业当前的发展形势进行,促进技术的融合发展。2.2无线通信技术无线通信技术近些年来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发展,其中最明显的就是WIFE技术,实现了网络空间范围信息的有效融合,使得现有的有线网络技术转变成为了无线网络技术[2]。无线局域网的发展同时也为其他技术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由于网络自身具备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依靠稳定的信息系统为基础进行,在应用过程中,要传播该技术的优越性,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随着网络技术的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也同时推动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整体建设,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都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2.3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移动通信技术属于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技术,利用率也比较高,主要是因为该技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需要在实践中明确通信技术的发展局限性,然后以打破局限性为发展目标,更新发展模式,变革发展趋势,从而达到促进移动网络通信技术整体化建设的主要目标。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移动通信技术主要还是以3G和4G技术为主,除了能够满足群众对于网络的基本要求之外,移动网络通信技术也需要结合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转变,把纪实类型调整的更加人性化,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2.4卫星通信技术卫星通信技术主要是依靠卫星来完成,通过卫星作为中间周转站,实现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3]。卫星通信技术的发展要明确好卫星技术的类型和发展方向,在制定发展方案中减少其他因素的影响。由于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比较多样化,发扬信息技术的优点,因此要促进卫星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由于卫星通信技术对于局与环境的要求比较低,因此在应用过程中能够有效实现信息的广泛传播。想要推动卫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需要详细分析周围环境,排除环境中的安全隐患因素,才能够实现信息的全方位发展目标。

3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发展趋势

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来源于计算机技术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展,是计算机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融合的产物,随着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会越来越广,在人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中也将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4]。当前,作为网络通信技术重要改革方向的无线通信技术应用越发成熟,与之相关的通信与信息产业发展也越发迅速。与此同时,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计算机通信网络、电信网络与广播电视网络的相互融合,三网融合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用户提供的服务质量也越来越高。当前,3G移动通信技术已经在社会上广泛应用,4G移动通信技术逐步发展成熟,在国外已经普遍应用,5G移动通信技术萌芽并快速发展,促使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4结语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逐渐覆盖到人们日常生产与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越来越多的生产及生活都需要借助于计算机网络才能完成。对此,我们应当加强对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应用的研究,并加强其中的漏洞防护,提高网络运行水平,以为社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盛丽丽,高正华,李健平.计算机网络通信常见问题及技术发展研究[J].通讯世界,2016(10):126.

[2]张伟龙.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7):85.

[3]王琴,楚楠,王博.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09):82~83.

[4]杨昊峰,王剑锋.计算机网络通信常见问题及技术发展的探讨[J].通讯世界,2013(11):3~4

作者:徐萍 单位:泰州市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