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建设和技术管窥

计算机网络安全建设和技术管窥

一、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

1.自然存在的因素

因为计算机网络是通过电磁波传播信息的,所以在网络信息传输的过程中,会受到一些外界因素如地磁场等的影响,这样就会造成信息传送出现误差。另外,有可能是网络在最初设计时,就存在一定的缺陷,使其安全性降低。加上网络的复杂性不利于管理人员的管理,和网络系统大多数是资源共享的,为黑客的入侵提供了便利,因此使网络变得更加脆弱。

2.管理不到位造成的问题

计算机网络是需要管理的,管理不当会给企业造成损失。

二、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技术

网络全世界每个人都可以访问,访问的方式千变万化,和网络行为具有突发性等特点。网络的安全必须制定各种策略,并加强管理制度。为保障网络的安全,需要采取多个方面的技术手段和策略。对计算机网络的危害可能随时出现并发动攻击,因此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网络的安全是非常必要的。常用的防范措施有:

1.检测非法入侵技术

为了构建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环境,要对黑客的入侵进行严格有效的阻止,这就需要使用检测入侵的技术。当使用入侵检测系统时,是监控和检测整个网络系统所包含的各项数据。继而,当入侵源被检测到后,检测系统就会对入侵源进行相应的措施,使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大大地提高。此外,为了彻底消除同类入侵的危害,这就需要检测系统还要有追踪入侵源的功能,这样,就可以彻底销毁入侵源。也能更好地保护我们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2.预防病毒的技术

计算机病毒是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也是危害最大之一。所以,预防计算机病毒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一套完善的预防计算机病毒的系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杀毒软件出现在我的视野中。这些杀毒软件可以很好地防范计算机病毒的入侵,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与此同时,杀毒软件中还自带更新和升级的功能,这就可以使杀毒软件不断适应新的计算机病毒,进行预防和检测。从而更好地保护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3.建立防火墙

防火墙是一个建立在专用网络和公用网络之间,对访问起到一个控制限制作用的系统。防火墙相当于给计算机网络加了一个保护层。有了防火墙的保护,可以保障网络环境的安全不被黑客和计算机病毒所入侵,从而起到保护的作用。由于,防火墙是对访问有所限制,所以可以过滤掉非法入侵源,保护计算机网络,使其正常的运行。每个防火墙体系之间没有影响,所以,在计算机网络中可以安装多个防火墙体系,这样可以更大地保护计算机网络,提高安全性。

4.安全漏洞扫描技术

因为漏洞是在网络使用中产生的,会给网络造成危害,所以修补漏洞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就需要漏洞扫描技术,先找到漏洞,再进行修补。安全漏洞扫描技术是自动扫描远程或本地主机在安全性上相对薄弱的地方,可使使用者在危险来临之前将漏洞修补好,避免造成危害。随着科技的进步,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中产生的漏洞也在不断的更新,要想更好地修补漏洞,安全扫描仪器也要不断地更新,才能更好地防范计算机病毒的入侵,从而保护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5.数据加密技术

信息安全的核心和最基本的网络安全技术是数据加密。应用此项技术时,信息在传送中是以密文的形式存在的,非接受人不能从中得到信息的内容,使信息内容不外泄。从而可以很好地保障信息在储存和传送中的安全,增加保密性。不会发生因信息外泄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6.安全隔离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网络遭受的攻击越来越多样化,层出不穷的攻击方式,迫使这新的技术诞生,就使得“安全隔离技术”应运而生。它的目的是,在使用网络交换信息时,把有害攻击阻挡在网络之外,使信息交换能够安全进行。

7.黑客诱骗技术

近期进入人们视野中一种网络安全技术是黑客诱骗技术。这一技术是由一个网络安全专家设计的一个特殊系统来诱惑黑客,使其进入圈套,追踪黑客并找到他。这一系统主要是专家利用伪装,让黑客不知不觉地犹如蜜蜂追着花朵走,使其进入虎口还不自知。

三、更好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所采取的措施

为了能更好的把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提高,理应采取多种技术同时对计算机网络进行防范。只采用技术手段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上合理的管理方式,才能更好地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建立合理的访问权限政策,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加大对网络安全的管理,制定相关管理政策,对于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明显的提升作用。

四、结语

由于计算机网络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都离不开网络,因此网络的安全性是我们首要关注的事情。只有建立一个完善,安全性能高的体系,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因此,安全技术的创新和改进是尤为重要的。只有安全技术不断地进步,才能更加准确地找到计算机网络中的隐患,然后及时修复,才能更好地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分析现状,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不仅仅是和我们的生活有关,同样,企业和国家的发展也离不开网络。只有网络的安全性提高了,企业和国家才能更好地发展,促进我们的时代向前进。

作者:程晓政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