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探究

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探究

1计算机网络课程的教学及评价

计算机网络是一门内容丰富有趣的课程,但是往往由于课时不够无法深入拓展的讲授,自成体系的理论导致概念、内容偏多,使得教学变得枯燥。这就需要教师综合多种教学方法,使理论讲授过程变得生动有趣;精心设计实验内容,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制定多种考核形式,重视能力评价。

1.1讲授

讲授是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如何组织好课堂教学,使教学内容能够吸引学生是教师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应针对不同的内容应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1.1.1抛出问题,引发讨论

在讲授计算机网络的分层结构时,如果采用平铺直叙的方式,虽然能把概念讲得很清楚,但学生往往只停留在对概念的认知层面,并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而采用设疑的方式,就会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跟上教师的节奏,共同寻找答案。当抛出“计算机联网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一般会引发学生们的讨论,通常分为两个派别。一方认为计算机联网是简单的,譬如,台式机只要有网线,笔记本只要有无线接入点,手机只要在信号覆盖范围内就可以联网;而另一方则认为,上述联网只是解决了网络的接入的问题。台式机、笔记本、手机等只是终端设备,在网络上还有各种服务器,这些设备在硬件上是千差万别的,软件又是丰富多彩的,不仅安装的应用程序不同,操作系统也不尽相同。因此解决联网问题是复杂的。

1.1.2良好导入,引人入胜

经过之前的讨论,学生很快认识到,计算机联网是个复杂的问题。那么如何解决计这个复杂的问题呢?这就需要一个良好的导入引发学生更进一步的思考。通常解决复杂的数学问题,会将其划分成多个简单的子问题逐个解决。同样,解决网络互联这个复杂问题时,我们也需要将其分成多个简单的问题——这就是网络分层。很自然的学生就会想到网络应该分为几层最合适呢?层数越多越好还是越少越好?倘若层数太少,会使每一层太复杂;若层数太多,描述和综合各层功能时太繁琐。国际标准的OSI模型将网络分为了7层,概念上是非常清楚的,为我们学习网络协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但其实际应用意义不是很大。目前互联网使用的是TCP/IP协议,它将网络分为了4层。

1.1.3巧用比喻,促进记忆

TCP/IP参考模型分为四个层次: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和网络接口层。这四个层级的编号是由下至上的,类似于我们的楼层,1楼在最下面,接着是2、3、4楼。讲授第2层网络互联层时,可将IP协议比喻成快递员,尽力而为的投递数据包,至于数据包损坏、丢失、重发等问题都不是它能够解决的,要由上层的领导决定。讲授第3层传输层时,可将TCP和UDP协议比喻成性格迥异的兄弟。它们都是IP协议的领导,但他们的工作态度大相径庭:TCP协议的工作态度严谨认真。一旦遇到损坏的,丢失的数据包,都要求发送方重新发送,以确保数据的正确可靠。反之,UDP协议的工作态度得过且过。当遇到损坏的,丢失的数据包,则跳过接着发送剩下的数据包,追求的是速度而不是可靠。这时问学生,你更喜欢哪一个?多数都会回答TCP协议。借此告诉学生多数应用层协议采用的是TCP协议作为支撑协议,例如,SMTP(简单邮件协议)、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FTP(远程文件传输协议)等。然而UDP协议是不可或缺的,譬如,在线看电影时,如果采用的是TCP协议传输视频数据包,则一旦有数据包损坏、丢失(这在网络上是常有的现象)电影就暂停等待,直到该数据包正确无误的送达,这对于观众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而采用UDP协议则跳过这样的数据包直接播放后面的内容,这时电影画面和配音可能会有一个跳跃,但并不影响理解,这是大多数观众能够接受的。

1.1.4生动形象,激发兴趣

IP地址一直都是网络技术的重点和难点,讲授时如果没有联系实际的例子,通常无法引起学生兴趣,即使会计算答题也不能深入理解。讲授物理地址和IP地址的关系时可以选择生活中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物理地址就相当于各个学校学生的学号,从学生的学号中,我们可以获得该校学生的年级、专业、班级等信息,但各个学校的编码是不同的。在举行大型考试时(例如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为区别考生,必须为每位参考的学生分配一个唯一的编号,此编号反映了学生所在的学校、参考的语种、考场编号及位置等信息,且屏蔽了各个学校学号编排的差异,这就是准考证号,类似于网络中的IP地址。

1.1.5划分小组,增强合作

对于一些定义概念的内容,如果仍然采用老师讲授,学生记笔记的填鸭形式。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使学生厌恶这门课程。如果采用学生自学—分小组讨论—总结—代表演讲的形式,往往能够更加吸引学生的兴趣。在评分时先对整个小组打分作为基准分,再根据组长、演讲者、普通组员进行更细致的调整。这种形式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

1.2实验

计算机网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求完备的网络实验教学环境。但由于设备昂贵,高校教育经费紧张等原因,致使网络实验教学设备落后,造成实验教学环节松散,形式化。最终导致计算机网络教学以理论教学为主,实验教学为辅,网络工程项目的教学很少的局面。由此可见,实验平台的构建是关键。购买专门的网络协议仿真教学系统不失为一个折中的办法。这类系统一般由硬件、软件、实验教材和教学课件组成。其中,硬件系统由主控中心平台的设备和数据采集器组成。软件由仿真编辑器、协议分析器和其他工具软件构成。有了这样的教学辅助工具,学生在校期间即使没有实际在路由器或交换机上配置过,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到这方面知识时也能很快上手。

1.3考核

传统的笔试作为考核的主要方式固然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如果只通过一次期末考试和几次平时作业成绩来评价一位学生的网络课程学习成果,未免不够全面科学。为发挥教学评价激励学生学习的作用,教师应该让评价贯穿于教学的整个过程。计算机网络是一门对动手能力要求较高的课程。在最终考核时,如果只采用传统笔试考试决定学生的成绩,往往对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有失公平,而对一些临时抱佛脚能够速记的同学来说没有反应其真实的水平。为了避免以上情况的出现,可将平时的实验记录、演讲得分和最终的笔试成绩综合起来考虑,且平时实验记录和演讲得分应占到总成绩的50%以上。

2结语

计算机网络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有其突出的特点。它的教学方法也应符合其特点,不能简单的套用其他课程。本文提出讲授方法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实验的设计与实验室的管理以及考核的细则,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作者:古秋婷马丽芳单位:金陵科技学院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