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软件可靠性问题探究

计算机技术软件可靠性问题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高速更新换代的发展,有关计算机软件中越来越多出现的技术可靠性高低的问题逐渐被提上日程,开始引起更多人的重视。随着社会的进步,全球一体化的进程越来越快,计算机的使用频率也变得越来越高。这不仅促进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的大大提高,同时也意味着新的一轮工业革命即将到来,本文就从有关计算机中一些软件技术存在的不可靠性的角度出发,来探究在现代化的科技革命中,我们应该如何正确且有效的去处理这些已经出现或者将来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等问题,以此来促进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不可靠;探究;科技革命

近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长足进步,计算机的使用量开始跨步增长,伴随着计算机的大量使用,我国的信息化工程建设也开始呈现出一种高速的进步状态,尤其是在新世纪的国民经济产业链中,第三产业中的计算机软件产业的发展已经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而且已经有发展成为支柱产业的长足优势。计算机软件产业相较其他产业来说,投入的廉价劳动力以及材料投入比都要少之又少,但是其后期带来的巨额利润确实是占据了巨大的投入产出比差率,符合我国新型的经济转型发展政策,既有利于自然环境的保护和生态健康,而且对于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一般来说,计算机中的软件技术的可靠性问题指的是对一个软件的质量以及性能和属性进行评估和描述的标准。换句话说就是一种概率问题,这个概率通常就是指人员在工作时,在一定的环境和一定的时间之内在操作计算机等软件时不会产生一些系统性的故障问题的概率。一般来说,这种概率是被用来辨识一个软件是否会存在着一些故障的一种标准,而且作为一组拥有缺陷性的函数值,这个系统可以用于实用以及输入系统的函数问题,这个可靠性的定义和硬件的可靠性概念很接近。

1背景

所谓的计算机机器软件的可靠性一般指的是在一个特定的大背景下以及一定的时间期限内,这个软件可以实现出每个用户所下达的所有指令,根据这样一个定义我们可以明显看出,要想对一整套软件是否可靠进行标准判断必须要有2个原则性的条件准则。第一就是在一定的时间规定范围内;第二个就是在特定的条件背景下。不过人们通常会在操作这些软件的时候,看到说明书里会把自己家生产的实用性功能讲得十分的优秀,但实际的情况确实在真正实用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这个软件可能没有它当初标榜的那些优势好处等特性,这就是因为这个软件并没有在一定的环境和一定的时间期限内顺利完成并实现他之前所标榜的一些功能特性。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在现在流行的市场上,还有很多软件在技术上依然存在着诸多的不可靠特性。

2存在的问题

2.1计算机软件的适用领域较为狭窄

尽管一些软件的设计安排有一整套十分完整的保障系统,但是这些软件却依然没有办法去真正满足一些不同于一般的特殊行业的需要,例如,一些大的能源行动力产业以及那些大型的航空航天领域,这一类领域行业通常会对计算机的软件信息处理技术的可靠性有着很高的发展需求,这就使得一般性的计算机操作软件不能应用在这些行业中,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些可以拥有强大操作功能的计算机软件系统来处理日常的问题以及所有异常功能情况发生的问题。软件出现不可靠的问题主要都是发生在一些软件开始设计初期,这就包括他们的特殊功能性设计、软件的诸多序曲分析、代码的编写问题、详尽说明一起其他的一系列影响因素等。根据相关的调查资料,我们可以得知,相当一部分的软件问题都是出现在编码之前,这时候问题就已经酿成。这种问题都是属于计算机软件应用领域十分狭窄所导致的软件本身引发的不可靠问题,这些都和软件本身的适用类型、开发需要的环境、以及软件设计本身所使用的标准等几个方面,这其中也包含了计算机软件编程的规模以及语言类型等。

2.2性能故障

一个计算机软件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了性能故障也是其中不可靠的问题之一。这种运行时的故障也特指我们客户在使用这一款软件时,突然出现的故障,由此导致的不科学反馈问题。例如,我们正在使用计算机,忽然跳出来的软件可能导致系统死机这种问题。在目前的计算机软件市场上,基本上所有的软件都会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的运行死机问题。就拿微软公司最出名的Word来说,我们用户在使用这个软件进行文字编辑的过程中,可能就会发生类似的没有什么征兆就会跳出来的情境,如果我们在事前并没有选择去保存这个正在编辑的文档,那就会导致之前所编辑的所有文本内容全部消失的情况出现。因此,这一类的软件Bug通常就会给客户的使用造成很大的麻烦。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不同的软件也存在着安全性能的漏洞,尤其是随着高科技的日新月异,未来网络的发展慢慢趋向国际化、全球化,一旦这些软件出现了类似信息泄露等问题的高危漏洞,后果将不堪设想。例如,我国著名的QQ等聊天信息软件就曾经出现过类似的信息泄露等安全隐患的事故,这常常会给使用这些软件的客户们带来不小的困扰。

3解决措施

3.1一定要事先做好评估

在每一款软件设计研发的过程当中,我们都要做到随时准备好软件的评估审查工作,以此来降低这种错误出现发生的概率。同时我们在开发设计软件时应该按照程序进行实施,这是为了保证软件的技术每一个环节的标准是一致的,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有效地防止这种设计环节中不时出现的跳跃性等问题。

3.2功能的设计一定要合理化

计算机的每款软件都要有一些合理化的功能设计,这不仅关系到客户的需求,而且也体现出软件的开发意义。软件的开发尤其不能单单凭借程序员自己的爱好去开发设计,必须要在软件的开发设计和用户的要求之间平衡取舍。

4结论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信息化的科学技术时代越来越近,计算机应用的软件类型也在不停地更新换代,因此,社会需求对于计算机上的硬件系统的设计以及功能系统技术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发展速度过快,更换频率过高的现象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很多技术上的漏洞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立足现实,找到对症之药,认真衡量取舍,才能促进这一领域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洪蔚芳.当今中国计算机保护之探究[D].上海:华东政法学院,2007.

[2]周梁.从《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探析我国计算机软件最终用户法律责任[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07.

[3]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计算机软件可靠性和可维护性管理,山东省计算中心,2008,7.

[4]编码所.计算机软件可靠性和可维护性,1993,5.

作者:刘兰青 张双玲 单位: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