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证护理在临床褥疮护理中的应用

循证护理在临床褥疮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索循证护理在临床褥疮患者护理中的意义。方法选取我院在2011年2月至2015年2月期间收治的120例褥疮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有60例患者,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采用循证护理,观察两组患者的褥疮恢复率以及住院时间。结果120例患者经密切观察后表明,观察组褥疮患者的褥疮恢复率和住院时间显著优于对照组,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循证护理在褥疮患者护理中效果显著,其护理方式值得在临床上被推广。

关键词:循证护理;褥疮;应用

0引言

循证护理在临床上主要指的是护理人员为患者施行护理操作的一个过程,采用循证护理可使护理人员全面正确的认识患者患有的疾病,从较难的临床问题中发现、寻找最佳护理方案[1]。本文旨在探索循证护理在临床褥疮护理中的临床意义,具体的内容可见下文描述。

1资料和方法

1.1基线资料。

本次研究的对象为我院的120例褥疮患者,收治时间在2011年2月至2015年2月期间,并对所有入选的患者采取随机的分组方式,分别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有60例患者,入选患者均达到褥疮的临床标准。观察组:男女比例为32:28,年龄32~7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2.67±3.75)岁,其中16例为脑出血患者,12例为植物人患者,14例为高位截瘫患者,18例为昏迷患者。对照组:男女比例为31:29,年龄33~73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3.24±2.74)岁,其中17例为脑出血患者,11例为植物人患者,15例为高位截瘫患者,17例为昏迷患者。观察组和对照组相比男女比例、平均年龄、病种例数之间各项资料差异不明显(P>0.05),其可进行相互对比。

1.2方法。

对照组护理方式:采用常规护理,其中包括给予患者药物护理、皮肤护理,并指导患者正确的饮食方法,同时在7天后观察患者的恢复情况。观察组护理方式:采用循证护理,其中包括:

1.2.1制定专门的循证护理小组:

小组成员主要包括1名护士长、1名责任护士、2名护士,并由小组内成员对患者的疾病情况、治疗情况、恢复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加入的护理人员均经过考核,考核通过的护理人员才能对患者进行护理,考核的内容为褥疮护理的相关内容。

1.2.2提出问题,并阅读资料,实行护理计划:

由于褥疮患者主要的临床特点为发病率高、复杂多变、死亡率高等,所以护理人员需在护理患者同时,找出护理过程中需注意的重点问题,并可通过图书馆、计算机等途径查找相关资料,从而针对患者的问题制定出循证护理计划,并不断的完善护理计划。

1.2.3制定护理方案:

其可通过全面的评价、分析查找的资料,并总结查找到各种预防褥疮的护理方法以及临床经验,再制定出护理计划,并在进行交班时,需重点交接褥疮患者,且观察患者的压疮情况,并详细记录,需每1~2小时对患者进行翻身,在翻身过程中,应动作轻柔、缓慢,切忌不可用力或强行硬拽患者,每日保持患者的床单干燥、整洁,为了防止患者局部组织受压,可给予患者使用气垫床。

1.2.4跟踪循证护理计划实施情况:

由循证护理小组内的护士长定期监督护理计划的实施,并提出护理过程中不足之处。

1.2.5饮食护理:

对于褥疮患者,可指导患者食用高维生素、高蛋白、高热量饮食,避免食用辛辣等食物,对于吞咽困难患者,可使用胃管插管或鼻饲饮食。

1.2.6应用循证护理对褥疮患者进行护理:

收集患者的病情资料,并针对患者的病情做出相应的护理。其中包括根据患者褥疮的原发部位、大小、渗出物、坏死组织、深层破坏组织、有无窦道等,以及患者的年龄、病史、性别、营养评估、精神状况、抑郁情况、认知情况、生活情况以及滥用药物现象。

1.2.7循证护理的实践:

①预防褥疮措施:对于卧床患者,帮助其摆取体位时,大部分医院内的护理人员常帮助患者摆取侧卧位且呈90°,认为可完全消除臀部以及背部的受压,但其未注意到患者外髁和大粗隆部位容易受到压迫,而正确的卧位应该是帮助患者从仰位翻身时,应至左或右倾斜30°,且抬高床头还可减轻患者背部的受压,而对于坐位患者进行褥疮预防时,大部分护理人员均会使用橡皮圈或是枕头垫于患者臀部下,但其容易导致患者血液供应减少,正确的方式应该是给予患者硅胶做的垫子放于患者臀部,其可缓解骨骼突起部分的压力,②临床上常用于碘伏、碘酒、醋酸、双氧水等消毒液清洗伤口,而通常情况下应使用生理盐水进行伤口清洁,③对于褥疮患者,常常局部受压容易被人们忽略,所以在帮助水肿、感染、贫血、糖尿病等患者换药时,应注意观察每个有可能发生压疮的部位。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的褥疮恢复率与住院时间,并进行对比。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21.0软件,进行统计学的处理,褥疮恢复率用(%)表示,平均年龄和住院时间采用T检验,以(P<0.05),代表观察组患者和对照组患者之间对比褥疮恢复率与住院时间存在着明显差异,此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褥疮患者经不同护理后表明,观察组患者的褥疮恢复率与住院时间显著优于对照组,统计学具有意义(P<0.05)。

3讨论

褥疮主要指的是局部组织长期受到压迫,导致患者局部血液循环出现障碍,而局部组织因为缺血缺氧导致局部出现坏死、溃烂等症状,从而形成褥疮[2]。褥疮常好发于长期卧床患者,其不仅带给患者经济负担与心理负担,褥疮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在褥疮患者住院期间,使用正确的护理方式,可有效的改善患者褥疮现象,缩短其住院时间[3]。我院采取循证护理,其主要优势在于:(1)组建循证护理小组:其小组内的护理人员均经过筛选后,才能对患者进行护理,其可使患者受到更为专业、优质的护理,避免患者压疮的发生[4],(2)提出问题,并阅读资料,实行护理计划:其可提高护理人员的积极、主动性,促使护理人员学会在工作中不断的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使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不断的自我提升,最终提高患者的恢复率[5],(3)制定护理计划:其是根据患者的病情,为患者制定的一份专属的护理计划,根据患者的病情制定出的护理计划,可更利于患者的恢复,缩短其住院时间[6],(4)跟踪循证护理计划实施情况:其由护士长提出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其可有效提高护理方案,使患者体验到更为优质的护理[7],(5)饮食护理:由于患者患病期间,抵抗力下降,出现营养不良现象,由护理人员根据患者的病情,指导其正规的饮食护理,可维持患者的营养需求,提高其抵抗力,促进患者的恢复[8]。通过本次临床试验发现,观察组采用循证护理,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两组护理效果相比,观察组患者的褥疮恢复率和住院时间显著优于对照组,统计学具有意义(P<0.05)。总而言之,循证护理在褥疮患者护理中效果确切,其可有效提高患者褥疮的恢复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缩短其住院时间,所以其护理方式值得在临床上被推广。

参考文献

[1]留会,尹千来.应用循证护理解决股骨骨折病人常见褥疮的实践[J].实用临床医学,2013,14(4):125,128.

[2]蔡淑萍.从褥疮护理浅析循证护理与中医辨证施护的关系[J].中国中医急症,2011,20(4):682-683.

[3]蒋春燕.循证护理在股前外侧皮瓣修复顽固性髂部褥疮术护理中的应用[J].按摩与康复医学(中旬刊),2012,3(12):350-351.

[4]张欣,陈雅民,安丽萍等.褥疮防治护理过程中卧具改良的临床对比观察[J].河北医学,2013,19(4):607-608.

[5]吴翠华,黄群.褥疮护理认知的现状与进展[J].继续医学教育,2013,27(11):50-51.

[6]石媛.循证护理在神经内科褥疮预防中的应用[J].中外医疗,2014,33(17):146-147.

[7]韩炎艳,田兵兵,崔洪泉等.浅谈褥疮的形成原因及护理对策[J].中国现代医生,2013,51(1):86-87.

[8]周颖.老年长期卧床患者褥疮危险因素调查及护理干预对策[J].白求恩医学杂志,2015,13(2):218-219.

作者:陈艳 单位: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三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