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浅谈

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浅谈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蓬勃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民族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民族繁荣、民族团结的有力保障。文章试图结合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教训,探讨新时期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键词:改革开放;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

一、在改革开放中加强民族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一)改革开放的时代性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使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迅速提高。这使他们感受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经济,才能脱贫致富,才能走向现代化,才能实现真正的民族平等、民族繁荣。大多数少数民族学生进入大学后,视野更加开阔,对党和国家的情感进一步加深,能够把国家的利益和民族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伴随着改革的浪潮,各种思潮和观念对民族学生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种种问题,可能会阻碍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因此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改革开放经济日益全球化,但也出现了外国势力对我国政治的干预,面对市场经济,一部分大学生只顾眼前利益,羡慕大城市的繁华,受到高水平的物质生活的诱惑,逐步选择了要离开生活比较艰苦的民族地区,而留在大城市、发达地区的欲望。同时在社会转型期人们的思想价值观念出现了动摇。各民族不同的民族意识、民族性格决定了不同的思想意识。[1]可见,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充满机遇而又攻坚克难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更加突出。区域差距越来越大,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与内地及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问题更加突出。经济的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上层建筑,社会转型期人们价值观念动摇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二)民族学院的特殊性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如果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不起来,中国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成功。民族地区的发展,必须有广大少数民族同胞的参与、理解和支持。因此,需要培养一批有远见,懂技术,懂管理,善于与各民族团结协作的少数民族群体,使他们有效地为民族地区建设服务。少数民族地区骨干的培养,主要是靠各民族地区高校和民族院校完成。在这些院校民族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与否。民族学院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少数民族对象具有民族的多样性、信仰的复杂多样性。每个民族都有本民族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民族心理素质,这些得到不断传承,最终影响着本民族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因此在民族院校的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之间,少数民族学生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思想和行为差异。我国的少数民族大多都信仰宗教,宗教在民族地区有着比较广泛的社会和群众基础,一些宗教意识和习惯已渗透到他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影响着他们的思想意识和行为。

二、改革开放三十年多年来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成绩及面临挑战

(一)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学科、内容、方法的建立与发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育了大量思想积极的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和各行各业的人才。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教育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和排除了改革中的各种干扰,使少数民族同胞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促进了民族地区的发展与稳定,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繁荣。

(二)新时期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

第一,改革开放使民族地区经济得到了大的发展,民族院校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改革开放各种思想观念通过各种形式深刻影响大学生,使他们的价值取向走向多元化。一方面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观念、文化知识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但同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西方的价值观、文化意识形态日益影响着青年学生,他们国家民族意识开始弱化和模糊,导致了对本民族的认同感减弱,民族自信心削弱。西方的思想严重的腐蚀着青年的心理,不少学生形成了享乐主义、个人主义、颓废主义,他们盲目的追求物质利益,以自我为中心忽视民族责任感,理想信念和价值观迷茫。第二,民族院校办学规模扩大,学生人数增加,使有针对的个性化思想政治教育难度加大。第三,当代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呈现出:时代感强但责任意识弱;认同感强但践行能弱;参与意识强但辨别能力弱;个体意识强但集体意识弱;个性特征强但承受能力弱等特点。这些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另外,少数民族学生之前所处的教育环境、经济水平、文化传统和民族习俗等不同,造成他们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心理素质等方面有许多差异性。一些学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的淡薄、社会任感的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的淡化、团结意识观念差、心理素质欠佳等一系列问题。[2]

三、加强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思想政治教育突出民族特色

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做好用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广大师生。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在提高学生理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注重层次性、渗透性,结合民族院校学生的思想、文化、年龄层次,解答学生思想上的各种问题,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开展一些适合少数民族学生特点的课外实践活动,组织和引导大学生参与其中,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的优良品德和行为习惯,提高他们的认识能力

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充分体现少数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授民族思想中优秀的思想,形成有民族氛围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大力拓展社会实践教育,让大量具有良好德育功能的信息围绕在学生周围。以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为契机,以先进人物和模范群体为典型,宣传和学习其事迹,进行人生价值观教育,使大学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增强民族责任感。学校多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少数民族大学生多参加勤工俭学、爱心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一方面可以缓解少数民族大学生的经济困难,使其安心学习和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培养他们的爱心和报效社会的责任感。少数民族大学生因语言、习惯、宗教信仰的差异性,人际交往可能存在一些障碍,学校可设计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吸引他们参与进来,与其他学生能够融为一体。扩大少数民族大学生的交往范围,提升他们的交往能力。学校可以多利用各民族传统节日和宗教节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少数民族大学生参加,同时也使其他学生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从而增强各民族学生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促进民族融合。[3]学校利用网络进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提升民族文化素质,在网络中开展历史经典名著选读活动,研讨儒家伦理,寻回民族精神,重植文化之根。重视道德伦理与人文理性,最终培养民族精神。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民族院校需建立一支对党和国家有坚定信心,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方向的一批思想素质过硬的思政教师队伍。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的工作同国家的富强繁荣、民族的兴旺发达紧密联系起来,产生强烈的社会使命感和教学责任感,才能自觉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还需建立一支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师资队伍,教师既要有一定的文化素养,是通晓专业的“专才”,又要具有广博知识的“通才”。教师业务上需有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能依据教学内容,教学实际来选择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教师需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学生常常反映,思想政治课枯燥乏味,没兴趣。这除了教师的教学方法选择不当外,还与教师的语言表达有一定关系。教师提高其语言表达能力,是增强思想政治课感染力的有效途径。思想政治教师除了言传身教之外还需提高科研能力。教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催化剂。俗话说:“教而不研则浅”,教学研究可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使成功的教学实践上升成为教学理论,形成科研成果。因此,加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的建设需要提高思政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4]

(四)重视高校“两课”教学

加强思想政治类的教材建设,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不断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中。做好唯物论、无神论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宗教政策教育。以民族团结教育为基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把民族理论政策与民族历史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培养民族学生的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在改革开放中加强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利于实现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民族繁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

参考文献

[1]房宁.成长的中国:当代中国青年的国家民族意识研究[M].人民出版社,2002:156.

[2]彭建国,刘翱.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提升途径之探析[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7,1:109.

[3]武韬,赵图雅.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析[J].学术月刊,2013,12:16.

[4]乔湘平,陈艳飞.高校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探[J].湖南社会科学,2007,1:167.

作者:朱春花 单位:山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