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形式

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形式

1.国内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主要广泛实施“以人为中心,理性化团队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如联想、海尔以及长虹等大型企业,都采用了此类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并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推动了企业的发展。虽然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1.1过分的以企业管理者为中心,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忽视了“人力资源”我国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主要以企业管理者(主要是公司内部高层人员)为主导的,决策和管理过于个人情感化,类似于人才选拔、员工职位的升降等一系列工作,大部分是以自身的切身利益为基础,凭借个人的喜好做出相应的决策,导致了决策缺乏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降低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及工作效率,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进程。

1.2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结构,且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过于空洞,缺乏具体落实措施目前,大部分企业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结构,所制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过于书面化、空洞化,缺乏一系列具体落实的措施,以及真正的可行性。而且,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只是挂在墙上,并没有真正实施,导致大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发展,呈现出“挂羊头,卖狗肉”的局面

2.改革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必要性

2.1改革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对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和改革,可以进一步完善“以人为中心,理性化团队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更加重视员工的需求,把握员工的心态,以实现以人为本,从而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2改革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改革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企业内部管理的效率,增加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发挥员工(即人力资源)的最大作用,从而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保证企业生存和进一步发展。

3.完善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具体对策

3.1坚持以企业员工为中心,重视对“人力资源”的心态的把握我国企业应该加大对企业员工的重视力度,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从员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尽可能的把握“人力资源”的心态,从而制定合理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如健全人事考核制度,让员工感觉到公平、公正的存在;明确工资和奖金的分配方式,并适时加以提高,以增强人们工作的热情以及积极性;经常组织员工培训,从而满足员工促进自身发展的需要。

3.2健全人力资源模式的相关机制,制定具体有效的管理方针,进行理性化管理企业应该明确各部门责任,健全人力资源模式的相关机制,制定一系列规范、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规章制度,努力用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对员工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并且,要采用科学的用人机制,以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理性化管理。

4.结论

目前,我国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完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绩,但由于其本身的发展还处于初步探索的阶段,再加上我国企业的管理发展不充分,缺乏创新的意识和现金的管理经验(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无法为该项工作提供一个研究基础,所以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完善工作,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问题。因此,我国的企业要加强对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完善工作的重视,加大对该项工作的技术支持与投资力度,从而为企业建立一个合理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提高企业内部管理的效率,提高人力资源所创造的价值,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苗龙单位: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学系